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國情備忘錄》有感

讀《國情備忘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把握基本國情堅持中國道路

  ——讀《國情備忘錄》有感

  肖振國

  作為一名黨校教師,肩負着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使命,必須對國情有完整準確的理解和把握,才能真正具備完成自身使命的基本能力。近日,出於工作需要,我重讀了中宣部理論局、中組部幹部教育局向全體黨員幹部推薦學習書目中的《國情備忘錄》一書。這本書圍繞當前我國人口、三農、耕地保護、資源環境、社會保障以及創新能力等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難點問題,通過專家評論、百姓感受以及典型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地描述了我國的真實國情,為我們深入了解、準確把握國情提供了一本生動教材。

  本書數據翔實準確,綜合系統,認真學習本書,有助於我們從直觀上全面感受到國家近年來的發展成就,準確把握國家大政方針制定出台的背景,增強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堅定性。比如,書中總結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已經超過30多年,我國從一個溫飽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的國家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GDP從1000美元攀升至6100美元,中央財政教育支出2012年比2005年增加近10倍,保障房建設資金從2007年到2011年實現20多倍的增長,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連續9年提高,1000多萬進城務工農民隨遷子女在城市接受義務教育等,一組組數據對比,一件件事實圖景生動展現了新時期中國發展的成就,增強了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再比如,書中通過剖析"遠去的地大物博"、"沉重的資源包袱"、"一道道環境傷疤"、"水更清天更藍"等經濟社會發展環境,用翔實的數據和縝密的分析深刻說明了我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不斷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必然性和緊迫性。這些生動的案例告訴我們,準確把握國情是深刻理解和自覺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基本依據。

  本書分析透徹,重點突出,認真學習本書,有助於我們立足我國現階段的發展狀況和發展要求,自覺貫徹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破解人口老齡化加快,社會收入分配差距過大,土地、礦產資源短缺、自主創新能力不足,生態環境不斷惡化等問題的制約,徹底改變傳統粗放經濟發展模式,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着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的新活力,着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動力,着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的新體系,着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新優勢,不斷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不斷增強長期發展後勁。

  認清國情是一回事,在認清國情的基礎上自覺踐行科學發展觀,堅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對國情的認識轉化為為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推動科學發展的動力又是另一回事。我們在抓落實過程中必須做到以下四個方面:

  首先,態度要踏實。踏踏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態度端正是第一位的。對共產黨員而言,態度端正主要是指堅定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信念,堅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經驗和基本綱領。這是一個黨員必須擁有的最基本的態度,是一個合格黨員最基本的要求。

  其次,措施要務實。措施的落實源於對實踐和政策準確的理解和完整的把握,沒有對實踐政策準確的理解和把握,就不可能制定出務實的措施,即便是制定出政策也難以落到實處。實踐就是要研究實際情況,把研究實際情況、掌握準確且全面的實際情況作為我們學習研究和貫徹落實黨和國家路線方針政策的最基本的前提和基礎。

  再次,機制要紮實。實踐在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必須與時俱進,用好的制度管物和管人,準確把握制定製度的根本目的和最初動因,使制定製度的根本目的和最初動因不因領導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和人民政府制定製度的目的和動因,這一點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定不移。

  最後,結果求實效。所謂求得實效就是必須把人民群眾的滿意、贊成、擁護和答應作為評價我們一切努力和奮鬥結果取得成效的最終標準,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真正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使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擁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擁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作者單位:中國共產黨臨汾市委黨校)

您正在瀏覽: 讀《國情備忘錄》有感
網友評論
讀《國情備忘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