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這是我們的船》有感

讀《這是我們的船》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這是我們的船》有感

  陳彩霞 中交一公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

  麥克爾·柯維比大多數管理者更了解士兵或者員工的心,並懂得如何讓企業和員工共贏。這是一本值得借鑒和可供閱讀的好書。麥克爾·柯維所著《這是我們的船》運用推崇的"這是我們的船"的優秀士兵法則,並將其貫徹到個人的商務領域,獲得了巨大的成功。這本書對我們的啟發很大,而且將終生受益。很慶幸閑暇之餘選擇了這本好書。"這是我們的船"把企業比作"船",把員工和老闆比作士兵和船長,生動、貼切而形象。作者將10 年的軍旅生涯特別是海軍生涯為藍本,深刻闡述了事業成功的必經之路,同時用切身體會首先提出團隊精神的重要性。要想使我們的船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團隊力量起了舉足輕重的決定性作用。所謂團隊精神就是要有大局意識、協作精神和服務精神的集中體現。團隊精神的基礎是尊重個人的興趣和成就;核心是協同作戰;最高境界是全體成員的向心力與凝聚力。

  一支優秀的團隊是集體智慧的源泉。它以發揮出巨大的力量來解決各種複雜的問題,這是任何個人,即使你再有才華與能力也絕非能做得到。團隊精神是個體利益與集體利益的統一,事實證明團隊的有效合作是企業成功的必然保證。

  書中特彆強調要正確發揮團隊力量,除了成員之間相互的有效溝通之外,對企業的忠誠度也十分重要,發揚團隊精神是企業制勝的法寶。團隊精神就是團隊上下一致、協同共進,就猶如航行於大海中的戰艦,既要有運籌帷幄船長的統一指揮,又要有不畏強暴的船員的群策群力,在這艘戰艦上每個人都發揮着重要作用,缺一不可。

  企業就是一條船,船的命運就是我們的命運。換言之,即是我們要把公司的利益看成自己的利益,時時刻刻把自己同公司捆綁在一起,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同生死、共患難。因為船的命運就是我們的命運,只有大家和企業生死同心,企業才有可能長久發展。你總不會讓自己"葬送大海,或站在船上等死吧!"這艘船能否劈波斬浪、奮勇前進,與船上每一個船員都息息相關。

  "這是我們的船", 如果企業里每一個員工在心裡都牢牢鐫刻這個概念,時時刻刻把樹立企業利益至上觀念放在首位,為了一個共同的願望和目標,我們就會心甘情願為企業的發展盡心儘力、鞠躬盡瘁。

  因為"這是我們的船"!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船上的一分子,我們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分頭操作、協調配合,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全心全意、竭盡全力為企業服務,我們這艘船才能乘風破浪、所向披靡。我們每一個人才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悅和自豪,才能實現人生的價值和夢想,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這是我們的船》給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個觀點說得很透徹:細節決定成功。麥克爾·柯維引用巴頓將軍的話:要想做大事,首先要能夠處理小事,而且要全力以赴。在日常工作中,如果我們每做一件事能把握好每一個環節,把每一個細節經營完美,那麼終端結果的完美必然水到渠成。細節決定成敗是一個很樸素而且操作簡單的道理,只是人們在實踐中往往太容易忽略一個又一個看來微不足道、實際上卻影響全局的細節,本來可以預期的成功,由於過程管理在細節上存在某種疏漏而歸於失敗。因此,在這隻船上每一個崗位的成員的每一項工作都至關重要。努力經營好自己的點點滴滴,是"船"能否順利航行的重要保證。因此,工作中我們必須時刻繃緊每根神經,從微小處入手,把工作做得精益求精。這樣,企業的發展才能經久不衰,在強手如林的競爭行業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麥克爾·柯維把軍旅生涯的優秀士兵法則貫徹到個人職業生涯領域無疑是成功的,他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強大的心理暗示:事業上的成功離不開個人堅持不懈、自強不息、艱苦卓絕的奮鬥歷程,這種堅韌源於對事業的忠誠和追求人生價值意義的體現。"這是我們的船"牢牢樹立公司的發展壯大就是我們在企業生存的砝碼,企業的光明前途就是我們的奮鬥方向,這隻船的航向就是我們苦苦追尋的目標。

  合上書頁,我心依然撼動。我想,公司就是我們的船,我們每一個員工應和這條船緊緊捆綁在一起,用自己的忠誠、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堅韌、用自己無悔的追求,與船上所有"船員"一道,劈風破浪、不斷去創造這艘建築界航母的奇迹。

您正在瀏覽: 讀《這是我們的船》有感
網友評論
讀《這是我們的船》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