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天津、天津你在笑

天津、天津你在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奧運前夕京津高鐵通車,我有幸成了第一批乘高鐵從北京到天津觀光的乘客。

  車到天津踏上車站站台的一剎那我習慣地看了一下手錶,“壯哉”!從北京到天津不到三十分鐘。我的內心情不自禁地在吶喊:“天津衛呀天津衛,今天你才真正成了守衛京城天子的渡口—天津衛”。

  從站台到出站口幾百米的距離,我的內心一直忐忑不安,好多年沒來天津了真不知今日天津會是個什麼樣子?

  天津留在人們心中的記憶太沉重了。曾幾何天津是失敗恥辱的象徵,是髒亂差城市的代表。北京辦奧運能使這天子門戶蒼海變桑田?我想持我這種疑問的人在國人中不會是少數派。

  人們不能忘記那場給中國人民帶來百年恥辱的鴉片戰爭,天津塘沽就是當年導致中國蒙辱的一個爆發點。

  人們不能忘記當年那場決定中國命運的大決戰—平津戰役。國民黨華北剿總司令傅作義把天津當成與中共講條件的砝碼,命令他的副手陳長捷死守天津向中共施壓。想不到解放軍經過16個小時的激戰拿下天津,生俘陳長捷迫使傅作義做出了和平解決北平的決定,當年解放軍東西集團的會師點就是天津火車站廣場外的這座金湯橋。

  新中國建立后的前三十年天津的變化不大,一直是斜街窄巷迷魂陣。20世紀70年代初我第一次到天津是早上三點下的車,去的地方是天津一家中等規模的飯店—海河飯店,圍着那家飯店轉了3個多小時的圈直到天亮才發覺飯店就在眼前。

  天津的環保更令人不敢恭維。也是那次到天津,一出出站口遠遠的看去海河像一條碧綠的翡翠帶光彩奪目。再走它百十米聞到隨風飄來的陣陣臭味,才知道海河的碧綠和紅海、黑海不一樣是環境污染造的惡果。

  天津真正以嶄新的姿態出現在人們面前,是20世紀80年代初的事。天津人盼到了一位平民市長,一位令天津市民至今不能忘懷的好市長。

  那位當年人民大會堂建築工地上的“青年魯班”,帶領天津人民創造了奇迹改寫了天津的歷史。引灤入津,恢復了海河的青春活力;建成了食品一條街,使天津的美食風靡世界;修了一環、二環、三環、工人新村,改變了天津的經濟發展環境;從那時開始天津才踏上舊貌換新顏的發展之路。

  今天到天津我感到天津是奧運主題的最大受益者。我的天津之行的第一站奧運場館“水滴”,就讓我產生了心靈上的震撼。

  在北京奧運協辦城市的奧運場館中,只有“水滴”與“水立方”是同門水姓姐妹,讓人看上一眼就會印在一生記憶之中。

  就像網上介紹的那樣,水滴建在天津電視塔“天塔腳下,”滴落“在碧波蕩漾的湖面上。站在天塔上凝望“水滴”,一大一小兩顆珍珠嵌在水中央,陽光下那樣圓潤飽滿、晶瑩剔透,讓人在平靜中享受它內部的動感。“水滴”造型的獨特設計,利用周圍環境、自身外形和內部裝飾來突出水是生命之源的主題。水館自然融合,真的巧奪天工。

  天津雖然也是濱海城市,但是看海不如同處渤海、黃海的大連、秦皇島、青島,更無法比氣象萬千的東海景觀,風景如畫的南海景觀。天津值得一看的都是人文景觀。“天塔”、“盤山”、“獨樂寺”、“大沽口炮台”、“黃崖關長城”、“周總理讀過書的南開園”,每一處或悲或喜都有一段難忘的故事。

  到天津除了“水滴”必登的是“天塔”,這座電視塔是世界上至今為止唯一的水中之塔。在晴朗的夏日登上415、2米的天塔,坐在塔頂旋轉餐廳中你會產生獨坐城市上空的飛升感覺。夜晚來臨,狂歡的人群、悠揚的樂曲、燈光噴泉、水幕電影,波光霓虹爭輝,更是難分天上人間。

  天津的一絕是飲食文化,從這一點上講比起北京也毫不遜色。懂門道的人都知道,游津門你不吃就虧大發啦。

  南市的食品街只是相當於美國的西點軍校,到食品街吃上鍋巴菜、狗不理包子,買一大堆崩豆、十八街大麻花、耳朵眼炸糕,這只是“吃遍津城”的初級階段。

  天津的高檔吃地都是老字號飯店,首推“登贏樓”、“天津烤鴨店”、“正宗北塘海鮮店”。“登贏樓”的九轉迴腸肥而不膩,酒糟魚片糟香撲鼻,蔥扒海參鮮嫩可口。天津烤鴨肥而不膩,鴨油包獨樹一幟,北京烤鴨店沒有。中國有四海當屬渤海的螃蟹肉質最為細嫩鮮美,而天津的螃蟹又略帶海水的鹹味更為新鮮。如今又是“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的季節,北塘的大螃蟹、皮皮蝦不能不嘗嘗。

  吃飽了喝足了,看看天津的北安橋、保定橋、慈海橋、金湯橋,找一找傳說中哪吒的出生地。到五大道看看當年的租界,到濱江道步行街看看勸業場、天津市百貨大樓這些老字號,伊勢丹百貨、國際商場這些新時尚,最後去中國大戲院、名流茶館找找樂。

  天津之旅我和大多數遊客都認了這個理:國富才能民強,沒有祖國強大的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就沒有百年圓夢,就沒有北京奧運。

  外國新聞媒體評價中國領導人,說毛澤東霸氣,總書記硬氣。有這樣敢頂國際上狂風巨瀾的親民總書記、總理是國之幸,中華民族之幸。要問此次天津之旅我有什麼樣的感受?我的感受是天津,天津你在笑。

您正在瀏覽: 天津、天津你在笑
網友評論
天津、天津你在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