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檢察幹警《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檢察幹警《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檢察幹警《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也談“平凡”的南檢精神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都說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看一本書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和體驗,甚至同樣的人不同時期看同樣的書,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大學在圖書館看路遙的《平凡的世界》,主要是當成愛情小說來看的,而在檢察院工作后再重翻這本書,徹底被震撼到了。

  《平凡的世界》里所展現的是一群平凡人的奮鬥史,沒有跌宕起伏、刻骨銘心,但能觸摸到生活里跳動的最真實的脈搏,知道什麼是真實的生活,且當泰然自若。書中主人公孫少平沒有大起大落,在平凡的世界里,平凡的生活,不懈的努力。無論任何困難,無論條件如何艱苦,他始終堅持學習,堅持奮鬥,堅定地踐行心裡的那份鐵定的信念。而我們的檢察官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南檢人堅持過硬的政治立場,始終忠誠於憲法和法律,忠誠於南檢的事業,在思想和行動上時刻自覺踐行着檢察職業道德。檢察機關就像一棵參天大樹,而我們每一名普通幹警正是大樹扎入土壤里的根系,雖然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各有不同,職位各有高低,權力各有大小,也許我們永遠不會成長為那強壯的樹榦或翠綠的枝葉,但這棵大樹的蓬勃生長卻依賴於每一根最基礎的根系。檢察生活中,沒有那麼多驚心動魄的瞬間,沒有那麼多轟轟烈烈的故事。更多的是,我們每位檢察幹警在本職崗位上兢兢業業、默默工作。這些事情都很平凡,甚至很瑣碎,很難一下體現出崇高的檢察職業形象。但是,正是這些平凡與瑣碎,推動着檢察事業不斷前進與發展。

  平凡崗位放光彩

  路遙在《平凡的世界》中說,最平凡的人,也得要為他那個世界的存在而戰鬥。成為一名檢察幹警是值得驕傲的,猶記得踏入檢察大門前的心情,幾多感慨,幾多喜悅,幾多忐忑,當時正愁找不到工作,因此為自己能從事莊嚴神聖的檢察工作而自豪,又為自己毫無經驗能否順利開展工作而擔憂。但是,從大學時期來南檢實習起,“人民檢察”這四個大字閃耀着異樣的光輝已深深烙進心裡,激蕩起我無限的嚮往和追求。

  剛來,我有幸分到了辦公室,從事統計工作及一些辦公室的輔助工作,就這樣重複着平凡而單調的工作。但是當時的科長當著全科室的人介紹說“這項工作是最需要靜下心來的,是後勤中的後勤,是需要默默無聞的,但重要性卻不亞於、甚至超過信息、宣傳”。聽完此話,我知道它的重要性,更明白要做好它必須下功夫,並深深把它記在心理。通過“師父”的引導,上級的指導,自己一遍一遍的看書、做筆記,從剛進單位時連各科室的名字都覺得陌生到慢慢了解各科職能職責,從完全不懂辦案程序到清楚掌握每個案件的流程甚至細節,從使用統計軟件的小心翼翼到得心應手,我在平凡的崗位上綻放着屬於自己的光彩:統計全省、全市無差錯,非專業統計出身勝於專業統計。一段時間后,也有過小小的迷茫,我既不是站在法庭上義正言辭指控犯罪的公訴人,也不是奮鬥一線與罪犯鬥智斗勇的反貪戰士,我瑣碎而枯燥的工作又能創造出什麼有用的價值呢?但正如《平凡的世界》一樣,每個人都是平凡的人,但是我們的平凡卻能成就偉大的事業。在看到辦公室各位同事們兢兢業業忙碌的身影,機要收發、文件彙編、信息寫作、會務接待等等,我領悟了,這些工作,哪項不瑣碎,哪項又是可以缺少的呢?即使一個看似簡單的敲章都有着它的重要性,也正是這些繁瑣細小的工作才架構起了南檢完整有序的運作。同事們敬業、精業、樂業的態度,對各自業務精益求精的精神感染了我,自我的工作實踐也教會了我,我們都是一顆釘子,瑣碎但要盡職盡責。

  在案件管理中心工作期間,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把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想這話的真諦,更加明白學習、創新的重要性。案管工作剛起步更加瑣碎、繁雜,每天評查着各類型的案卷,接待着各地的律師,審核着各份風險評估報告,統計着各承辦人的辦案質效,寫着各類型的統計分析等等每一項工作都是全新的、瑣碎的,但在整個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中它們又是不可缺少的。正是每位案管幹警不斷的學習、探索、創新,並不厭其煩的做好這些細小的日常工作,才成就了我院案管全市領頭羊的地位。

  而今,來政治處工作,變的是崗位,不變的是對檢察工作的執着和熱愛,來的第一天就告訴自己,“平凡崗位高標準嚴要求”。作為綜合後勤保障部門的幹警,我更應該時刻牢記為全院幹警服務的理念。在工作中,牢固樹立規範管理、熱情服務的意識,着力在搞好服務上下功夫。嚴謹細緻的做好每項工作,為幹警爭取每項能爭取的利益,精益求精,一絲不苟,做到大事優先、小事不煩,大事不誤、小事不漏,切切實實儘力為全院幹警服務。雖然在政治處負責的工作比辦公室、案管中心更多更複雜,但是我不在乎多干一點,因為這能讓我學到更多,也許沒辦法學得精但是可以學得全。因為我只是南檢人一個小小的縮影,我們所有南檢人一直都是勤勤懇懇、默默無聞地在平凡的崗位上踐行着平凡的真諦。

  “平凡”南檢創輝煌

  我們南檢人,不管是小小的內勤,還是即將退休的老乾警,即使平凡如斯,也能用勤勤懇懇的工作為南檢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能用孜孜不倦的努力維護法律的正義與尊嚴。我何其有幸,可以向他們學習、取經,可以同他們共事。他們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沒有轟轟烈烈的故事,有的只是一顆堅定的心,一個為南檢事業奉獻一生的承諾:一個個不眠的夜晚,反貪的同事們戰鬥在查案的第一線,挖出了貪婪的蛀蟲,為國家挽回資金損失;一摞摞堆積如山的卷宗,公訴的同事們通宵達旦的閱卷,在三尺公訴台上展示出法律的威嚴;一次次法律宣傳,法制宣講團的同事們頂着烈日、冒着嚴寒,把法制教育送到工廠、企業,送到鄉鎮、學校;一場場警示教育基地講解,解說團的同事們一遍遍翻着資料、沙啞着嗓子,為來自各方的領導、幹部述說著廉潔從政的重要性;一個書包、一支鉛筆,未檢科的同事們即使案結仍堅持回訪涉案學校,讓涉案少年感受到檢察官的溫暖。

  檢察幹警從事的是一項非常特殊的職業,有其驚險、傳奇的一面,但更多的卻是平凡的生活,常人所有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我們都有,而文人墨客筆端下那圈神秘的光環,對於檢察幹警意味着的是艱辛與付出,因為這項事業同千百萬人的幸福連在一起。作為法律的監督者,又是公平正義的捍衛者。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體現了檢察官的個人素質,反映了檢察機關的形象和作風,關係到我們是否正確履行了自己的職責,關係到人民的權益是否得到切實的維護,關係到共和國法律的尊嚴能否得到捍衛,因此我們在懲罰犯罪的同時不斷加強自身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從檢察機關辦理每一個平凡案件的公平正義中,感受司法公信,感受法律權威。

  社會有分工,責任有不同,在南檢這個大家庭中,我們每一個都如小小釘子,平凡但不簡單。正是我們每個南檢人都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把平凡的工作重複一千遍一萬遍地做好,來支持南檢的事業,才鑄就了南檢今天的佳績:2013年1月,我院連續第三屆被福建省檢察院授予“福建省先進基層檢察院”榮譽稱號,連續第五年被泉州市檢察院評為“全市先進基層檢察院”。

  生命一分鐘,盡職六十秒。擁有可能平凡,但絕不平庸;可能沒有榮譽,但絕不能沒有使命;可能一路荊棘,但永不放棄對法律的信仰,這就是南檢人的檢察人生,南檢人以之為榮,並將為之奮鬥不止!讓我們在平凡的工作中恪盡職守紮實工作,用不同的方式,一樣的信念,堅定地維護法律的公平正義,成就南檢事業的輝煌,書寫自己不平凡的人生。舞台有大小、奮鬥無止境。

您正在瀏覽: 檢察幹警《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網友評論
檢察幹警《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