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心聲教學反思

心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心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心聲教學反思

  這篇小說內容很長,事先布置學生去讀,大部分學生都讀了3-6遍,對文本是比較熟悉的。

  第一課時,引導學生理解“心聲”的三種含義,在此基礎上,讓學生按小說的故事情節,對課文內容進行層次的劃分與段意的歸納。下課之前,引導學生理解一下,文章的段意劃分,也就是課文的寫作提綱,是怎麼寫的。

  在講課的過程中,還串講了課文的順序,以公開課的準備開,開,與結束為線索,即是時間線索。再引導學生熟悉三種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而“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啊”一段,從上到下,則是空間順序。

  第二課時,利用10分鐘檢查學生的作業記錄本進行檢查。接下來,重點分析課文的高潮與結局部分。以練習代講,主要是對內容進行分析,同時也是對學生的解題技巧進行引導。很成功。尤其是關於程老師的心理變化過程,顯得尤為重要。課堂上,突發奇想,讓學生也來寫一下,心聲的作文。

  因此,晚上準備關於《心聲》的作文。

  篇二:心聲教學反思

  通過本堂課的教學,我體會到學生的學習首先必須是在一種心理感到很安全,思想很自由、很寬鬆,樂意進取、樂意參與,情緒很高亢的狀態下進行。因此,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首先就意味着改變學生的學習狀態。也就是說,學習方式轉變首先要考察的內容,就是課堂的教育氛圍、環境:學生是在什麼樣的狀態下學習的?教師會設計什麼樣的教學情景,設計什麼樣的課堂氛圍?

  進一步來說,新課程課堂該有什麼樣的教育氛圍?學生要什麼樣的學習狀態?我覺得要做到以下三點:

  第一,學生要自由。我們要求課堂要有規範,要有紀律,但是課堂規範和課堂紀律最核心的實質與理念就就是自由,所謂自由就是解放學生的頭腦,解放學生的心理,放飛學生的心靈,讓他們無拘無束,這是最基本的東西。

  第二,要有寬鬆的氛圍。所謂寬鬆,我想就是允許學生說錯話,說真話,把它自己的經驗、最個性化的東西充分表達了出來。日本的一所小學流行一種這樣的理念,他們認為“教室就是讓孩子出差錯的地方”。在日本,離開了學校你就不能犯錯誤,但是學生在學校是允許犯錯誤的。我個人的理解,犯錯誤就是讓學生打開心窗,把他心裡想到的、碰到的經驗和體會充分地表露出來,一時我們的教學真正進入孩子的心理。我們的課程,如果不能夠將孩子的經驗、孩子的認識真正整合起來,那麼孩子的經驗就無法完成再構,形成新的體驗,更談不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轉變。

  第三,就是民主。課程就是教師幫助學生經歷、體驗轉變的過程,教師和學生是同事、夥伴、協作者的關係,像這節課上,我寫錯了一個字,學生立即給我主動的指了出來,這點小事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平時的課堂上學生和教師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那是一種感情非常融洽的同事和朋友之間的關係,它已經成為習慣,再這樣既寬鬆、自由又很民主、感情很融洽的氛圍之下,學生才敢於指出老師的過錯,這也正說明了學生處於一種很有安全感的心理狀態之中。我們的課堂就要達到這樣的狀態:學生敢想、敢說,願意想、願意說。只有這樣的狀態下才能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學習方式轉變的另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學習方法的轉變。

  篇三:心聲教學反思

  《心聲》是當代女作家黃蓓佳的一篇兒童小說,情節簡單,語言淺近。它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名叫李京京的男生,因為有着和課文《凡卡》中的主人公相似的情感,他特別想在程老師的公開課上朗讀一段課文,並在課前主動向程老師提出。但因他嗓子沙啞,老師怕影響公開課的效果,斷然拒絕了他的要求。李京京沒有放棄,最後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到了在公開課上朗讀課文的機會,他情真意切的朗讀,打動了在場的每一位老師和同學。這篇課文揭示了社會生活和義務教育中普遍存在的一些令人深思的問題。小說以其深沉的思想內涵,清楚的人物形象,纖麗的情節敘述和令人傷感的語言表達,感染着讀者。也告訴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美好的願望遭到他人拒絕或嘲諷時,不要灰心沮喪,更不要輕言放棄,而是要執着追求,用努力為自己爭取成功的機會。

  通過本堂課的教學,我深有體會:它不僅是一篇小說,更是一篇用文學的筆法寫成的教育論文,給我們教育工作者以啟示,給語文教學以啟示。

  第一:要以學生為主體。作為教師,我們應該關注每一位學生,不應有好壞之分。常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作為老師應該尊重、關心、相信每一位學生,在機會面前人人平等。

  第二:教學中不宜弄虛作假,不管是給誰聽,都應是最真實的。常在各種公開課上看到,學生回答問題時,答案非常準確,簡直是標準答案,讓每個老師都驚嘆這學生素質真高;以及回答問題時就那麼幾個人,在朗讀時,久經訓練的聲情並茂的齊讀,還有一堂課下來,看着學生仍是很乾凈的書頁,讓我感到現在很多公開課都變味了,這都是為了出新片面追求課堂的表演性,忘了語文課為何物。用一些令人炫目的“花招”代替了腳踏實地的語文訓練。這樣的“表演”學生反感,對語文教學無益。教學是一門科學,科學的價值在於求真。只有真的,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只有真的,才能讓學生受益。作為公開課,應是一種教學思想的體現;應是一種課堂實踐的引領;應是一種教學藝術的創新;應該是高效優質的課堂。

  第三:課堂上要民主。課程就是教師幫助學生經歷、體驗轉變的過程,教師和學生是同事、夥伴、協作者的關係,學生敢想、敢說,願意想、願意說。只有這樣的狀態下才能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為了每一個孩子的發展,願我們在教學中更多地傾聽孩子的心聲,更好地改進教學,使之更加有利於學生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心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心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