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空靈的心

空靈的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空靈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心有多大,天就有多大。人生的無數煩惱正是因為心的廣袤無際而帶來的。央視有一句廣告詞: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剛開始我還將這句經典的廣告詞作為一句名言講給女兒聽,希望女兒能領會其中的含義,從小樹立遠大的理想,為自己建造一個遼闊的人生大舞台。但漸漸的,這種觀點在我的內心逐漸淡薄,代之而來的是一種心得淡泊,即心得空靈,心得無私。心得空靈與無私不是沒有追求,而是在一種更高境界上的追求。古人云:人心不足蛇吞象。人類作為世界的主宰,可能就是因為貪婪之心獨一無二才成其為主宰吧。空靈的心是人生修養的一大境界。

  ??古人云:心如明鏡。但大凡人世上有幾人能修的心如明鏡。人心在被一個一個慾望所滿足的過程中,本來空靈的心已被一個接一個的誘惑所迷惑,心在追求的過程中放棄了人性中最美的東西,即心靈的無私。心底無私天地寬,無私不是無我。孔夫子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生一世,食五穀雜糧,養兒育女,侍奉父母,應酬親朋好友,所有的人情禮往都靠一個字來維持,即:錢。如果我們真的太無私了,我們只能喝西北風了。無私不是無我,無私是在實現自我價值與需求的基礎上對人生的一種正確理解與定位。人生與生俱來的就是帶着無數的慾望與煩惱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筆者雖然是一個唯物主義者,但對佛教對人生一世“劫”的定義卻非常認同。作為一個個體生命,我們既要為自己的生存創造條件,又要為社會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在這種雙重的義務中,滿足自己生存的需要是人生存的第一要務。在滿足自我生存的過程中,人性中最具生命力的慾望會在各種誘惑的牽引下,讓人在慾望的瀚海里暢遊,清澈的心靈逐漸地變得迷漫、混沌,心在慾望的驅使下逐漸疲勞,有時甚至辨不清方向,迷失了自我。人由人變獸、變鬼,就是由於心靈被各種慾望迷失,從而失去了自我。因此,追求一種心得空靈,即空靈的心,就是讓人生無論在何時何地都不會被各種慾望與誘惑迷惑。空靈的心讓人生永遠生活在一種靈動、清醒的狀態下。人生有那麼的不愉快,仔細回頭想想,就是因為我們背負的包袱太多,心靈裝載的東西太多。因此,人生一世,應該隨時為自己減負,特別是為心靈減負,讓心靈時刻保持在一種空靈的狀態下,這樣我們就能生活在一種輕鬆、寧靜的氛圍中。保持心靈的空靈,在物慾橫流、誘惑無處不在的花花世界,是對人性的巨大挑戰。能夠坐擁風花雪月而不亂性,而潔身自好,對人生來說實在是太難了。但人生百年,當我們回頭看的時候,我們又能帶走多少,又有多少是屬於我們的。因此守候一顆空靈、寧靜的心,也許才是人生一世最大的樂趣。

  ??心有多大,天就有多大。空靈的心才能裝得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守候一顆空靈的心,讓心靈的空間永遠清澈、明凈,人生也許才能更充實,更豐富,更有意義。

  ≤作者:蘭花居士≥

您正在瀏覽: 空靈的心
網友評論
空靈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