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老人與海》有感1500字

讀《老人與海》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老人與海》有感150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100個品德故事

  讀《老人與海》有感1500字

  最近在讀一本已經享譽很久的國際著作《老人與海》,這的確是部不長的小說,可是作為海明威的代表作,在寥寥數語之間,一個簡簡單單的故事卻被作者寫的感人萬分而又引人無限感慨,或是為老人的執着感到可笑或是為老人的堅持感動,就像每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哈姆雷特一樣,每個人讀完《老人與海》也是意見紛紛,我很是感慨作者的功力,一個故事闡述一個本質。

  這本書初讀時記得還是初中時,之所以聽說不過是因為它是作者生前的最後一部著作,年幼時僅僅是被故事情節感動,古巴老漁夫聖地亞哥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被別的漁夫看作失敗者,可是他堅持不懈,終於釣到了一條大馬林魚,大馬林魚將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被他殺死了綁在小船的一邊,在歸程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他用盡了一切手段來反擊。回港時只剩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儘管魚肉都被咬去了,但什麼也無法摧殘他的英勇意志。而過了這麼多年再讀這本書,感慨頗深,即使受到譏諷受到嘲笑,老人依然堅持自我,在面對人為和自然的困難面前,從未想過低頭,直面打擊,勇敢前行。這是一種怎樣無畏的精神啊。   但是也不可否認的是這位老人無疑是位失敗者,可是縱使老人一次次失敗,他從沒有絕望過,那份淡定,平息了一切波濤。老漁夫,雖然老了,倒霉、失敗;但他仍舊堅持努力,而能在失敗的風度上贏得勝利。這部小說表現了一種奮鬥的人生觀,即使面對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勝利。也許結果是失敗的,但在奮鬥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可以說他的失敗比成功更加令人讚歎,他付出了,他拼搏了,他竭盡全力了,這比他的成功更加令我難忘。如果說,這位老漁夫成功了,可能這部不朽的故事就不會被人們所發掘;如果他成功了,僅僅因為是談笑間區區數語而成功,而他的失敗卻更讓我們深思,不斷摸索深意。

  現在的我們作為新生代的中堅力量,祖國未來的期望,卻常常在困難面前低頭,無論是上學時學業的困難,讓我們放棄勇於挑戰的精神,還是工作時的難題,讓我們束手無策,不想嘗試只想得來全不費功夫,而《老人與海》的故事再次告訴我們要堅持不懈。

  古有愚公移山的壯舉,他明知開山絕非易事,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終於感化天帝,命山神伴奏幾座山,更有“水滴石穿”,“鐵杵成針”,“冰凍三尺”等等,不都意味着“有志者,事競成”嗎?   史記的作者司馬遷他或許沒有項羽的氣魄與力量,但他有為了夢想而活下來的勇氣,有時,活着比死更需要勇氣。為了將領李凌說出了自己的看法卻被施以宮刑,受到的屈辱又怎會低於面對江東父老時的內疚,但這,司馬遷忍了,就因為他還有夢想沒有完成,他要編寫史記。有夢的人就有希望,終於,他成功了,他之所以成功,並不僅僅因為他的努力,更因為他能正確地面對他所遇到的挫折,而不是象項羽那樣以一死來了卻一切屈辱,他要用一種更偉大的方法來證明他自己,沒有這份勇氣,又何來“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老人與海》中有句名言:“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挂着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艷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着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超越極限!”我覺得這句話很好的告訴我們要勇於面對困難,面對逆境,只有堅持不懈,充滿自信我們才能超越自己的極限,獲得成功,或許這並不容易,但是卻是值得我們一往無前,勇於拼搏。

  古人云: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老人與海里也說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必被打敗。可見連古人都能明白的道理,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奮鬥呢,太過於安逸,沉溺於自己能做的事情中,而不去學會挑戰自己的不足,這可謂是人生的敗筆。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從老人的身上,我們不難看出海明威想要傳達給我們的那種靈魂的尊嚴。

  作 者:賀海燕

您正在瀏覽: 讀《老人與海》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老人與海》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