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哲學片斷讀後感

哲學片斷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哲學片斷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哲學片斷讀後感

  《哲學片斷》是克爾凱郭爾以約翰尼斯·克利馬克斯為筆名,自己為出版人的書。《哲學片斷》一書出版后,始終無人問津,就連克爾凱郭爾本人都自嘲,“本來我寫這些東西似乎應該使頑石哭泣,但它們卻只是使我的同時代人發笑”。直到克爾凱郭爾去世半個世紀之後,他的思想才被人們所發現。我抱着認識克爾凱郭爾的念頭去讀這本書。

  翻開書頁,首先看到的是這樣的一句話,“永恆意識能否擁有一個歷史的出發點?這樣的出發點如何能夠超出歷史的關切之外?一個人能否將永恆福祉建立在歷史知識之上?”剛開始看覺得有點難以理解,假如永恆意識擁有一個歷史的出發點,那麼為什麼這個出發點怎能夠超出歷史的關切之外呢?時代是不斷的變遷的,永恆福祉又怎麼會存在呢?即便它是存在的又為什麼會建立在歷史知識之上?抱着這樣諸多疑問,我開始看這本書。

  作者由“真理是否可教?”這個問題開始論述。說實在的,就單單這一個章節我就看了兩遍,第一遍直接的就被作者給繞暈了,看了第二遍才有一點點的理解,沒錯就是一點點。在我的觀點看來,文章以真理、教師、弟子、瞬間和自身這五個詞來展開。真理是否存在在自身之內?真理如果存在於自身之內,那麼真理似乎便是不可教的,因為真理便存在你自身之中了,又怎麼談得上“教”呢?教師的存在便是一個偶因,是一個提醒你,真理便在你自身之中,讓你回憶起你曾知道的。“在我發現我自己在不自知的情況下從來都擁有真理的那一瞬,那個瞬間已經被隱藏在永恆之中、被永恆吸收掉”真理在被發現的那一瞬,又消失了,你無法找到它,但它又無所不在。

  假如真理並不存在於自身之中,那麼反過來說,自身中存在的就是謬誤,而教師要成為學生的偶因,就得提醒學生轉身去發現自身的謬誤,並帶給學生條件,讓其自己決定是否從謬誤中超越出來,因此在你決定的那一瞬,便具有決定性意義。這個瞬間又有別於別的其它瞬間,這個瞬間被永恆所充滿,作者把這個瞬間叫做“時候滿足”。在這個瞬間發生之前,人們所處的狀態稱之為“非存在”,知道這個瞬間發生了,人們才能稱之為“存在”,而這個瞬間又指的是具有決定性意義的,讓你理解到你身處於謬誤之中,你要超越出來。

  那麼回到剛開始時我的疑問,“永恆意識”是否能理解為真理呢?真理的本身便帶有永恆的性質。所謂的“歷史的出發點”則理解為自身呢,真理存在於自身之中,只是我們並不知道罷了,既然早已存在,那麼理解為歷史的出發點似乎也就沒什麼問題了吧。永恆的福祉,理解為,作為一個獨立的、意識到自身存在意義的人活着。而真理就是讓我們明白什麼才能稱之為人。

  因此,在我認為,學習便是不斷發現自我的過程,教師所能給我們的只是一個提醒的作用,在意識到了自己本身所存在意義的那一瞬,人才能稱之為人。

您正在瀏覽: 哲學片斷讀後感
網友評論
哲學片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