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的奇妙

人的奇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有一個非常要好的同學,和我一樣,剛出來工作,月薪2000多塊錢。公司不包食宿,他在外面和他包養的小三合租了個單間。我上星期去開會,傍晚回的時候特意去了趟他那,那時他才把他的小三領回家一天多。一進他屋我就聞到了一股的騷味,很難聞。原來正是他小三身上發出來的,他卻像是絲毫沒有注意到這些。看着兩個專門買來喂貓的人碗上,飯和粥都還是原原本本的堆在那裡,一點沒吃,3隻小貓卻在那裡餓的喵喵叫。他擔憂的說:"怎麼辦喲、、、、、、"晚上做菜的時候,我放了幾塊生豬肉在他的“貓圈”里。等我煮好菜回來,豬肉居然不見了。他興奮的從盤子里挑出零星的幾塊豬肉放進貓碗里。但是眼看着都快十點了,還是一點都沒吃!於是他又下樓去買了幾塊生肉回來喂他的小三,可還是不吃。

  沒有辦法!那天貓叫了一晚上,讓我記憶猶新。但讓我今天記憶突然刷新的卻是他在前面這些場景下說的一句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他說的話:阿得!你說我是不是心理有問題呀,我就像一個沒有感情的木頭人一樣,別人很容易感動,受刺激的事,到了我這就都像稀鬆平常了一樣,我不會感動或者悲傷,更一點也不會有想哭的衝動。我對他的這個問題也早就不悲,不喜,不傷了!但是今天發生的事情卻讓這句話非常突兀的再次顯現在我的腦海里。

  今天下午上班到三四點鐘的時候,他突然在上問我:你什麼血型?我說:“好像是O型吧,怎麼,你想拉哥去賣血嗎!”他說:“不要說好像啊,這次真的要帶你去放血了,我們去驗驗吧!我們大學兄弟班的一個同學的朋友(其實他和那個同學也不是很熟,很少交往)得了白血病,要大量的輸血,現在好像就我們兩在廣州,我們去驗一驗吧,看能不能幫上人家。放點血死不了人的!我說:“什麼時候去,我這個星期可是沒禮拜天的!他說:“哪還等禮拜天呀,今天傍晚我們就去吧?、、、、、、

  其實半個月前我和他一起來廣州找工作,找到最後已經是我僅剩的100塊錢都要和他分着用了,這個月他的幾百塊錢也被我分走了兩三百塊,找到工作后,我們各自製備好基本的生活用品,錢就都花的差不多精光了,距離第一次領薪又都還遙遙無期。兩個人都是一下了班,大門不出二門不邁——路費都嫌貴!

  其實我還好,呆在廠里,包食宿,只要管好嘴巴不吃零食,不出門就行了。但是像上次出門去開會就囧大了。去的時候,坐在老闆的車上,老闆說:"小鍾呀,開完會我還有點別的事情,我送你到地鐵站,你自己坐地鐵回公司吧!"哎,其實當時錢還是有的,只是只有10塊錢,生怕老闆的車開遠了,回的路費都不夠、、、、、、還好我們黎總善解人意,加了一句:“帶零錢了吧?”這才下了個台階,不然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到了地鐵站才知道離他住的地方比較近,所以就去他那住了一晚,臨走時,他還是又擠出了幾十塊錢給我,交待我先用着!現在他說晚上要去驗血,我們這裡偏遠,出去要很久,回來也應該要很晚,明天還要上班,估計要打車回來,我是真連路費都犯愁了!我不得不慚愧的說我舉手之勞,救人一命的念頭都動搖了。我和他實在太熟了,所以也沒什麼顧及,我說:"路費都不夠了、、、、、、"他說:"我也是,平時下了班都只能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了、、、、、、我再給你打100吧!"

  我的這位同學確實有點像他自己說的那樣,有些麻木!畢業酒會的時候,大家看着班級紀錄片,一杯一杯的你敬我,我敬你,感動的痛哭流涕。他卻喝了估計不到兩杯就鑽進桌子底下睡覺去了,直到快散場了才被我叫醒。那天晚上從酒店回宿舍的路上,我記得他也問了我同樣的問題!或許我也不適合回答這個問題吧,因為我估計自己和他屬於一類人:那天晚上我也沒有哭!但我覺得我除了表情上的"麻木"和他有相似之處外,我和他做的相同的事情真的很少!為數不多的一次是曾經和他一起存了一罐的硬幣,好像也是捐給了一位白血病患者!

  人的奇妙,常常超乎你想象!

您正在瀏覽: 人的奇妙
網友評論
人的奇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