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林徽因傳讀後感

林徽因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林徽因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林徽因傳讀後感(一)

  閱讀這唯美的辭藻,就如微風輕撫我們的臉頰般舒適。——題記

  “喜歡你是寂靜的”初讀《林徽因傳》只為這名便一見傾心。於是帶着些浪漫情懷走進她的世界,卻走不進她那寂靜的心——或許只是因為一句“世間女子,紛麗多姿,獨獨有她,哀艷如詩”。

  我知她是才女,是美人,是民國時期一位驚才艷艷的奇女子;更知她不僅生得漂亮,更活得漂亮。所以連描寫她的一生的詞句都充滿她獨特的詩意般的氣息,如是這樣,作者便以詩為她的一生開頭“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當她站在去法國的郵輪上,遠眺大洋彼端時,她便不會庸碌一生。從遇見徐志摩的青春懵懂,到與梁思成愛得徹底,再到與金岳霖互相欣賞,喜歡她在感情上光明磊落,敢愛敢恨;她歡喜時“笑點亮了四面風,”她憂鬱時“憂鬱自然不是你的朋友”……喜歡她在事業上鞠躬盡瘁,一身才氣;喜歡她知進知退的大度;喜歡她在太太客廳里高談闊論的意氣風發;喜歡她對朋友的互助互諒;喜歡她病危時說“死只一回,它是安慰。”……她這一生過的便是如此哀艷,豐富,鏗鏘而熱烈,但她走時便是走得如此寂靜,如此安謐。作者又以詩為她的一生結尾,便又讓他詩意般的離去“這飄忽的途程也就是個美麗美麗的夢”——她是夢,是那人間的四月天。

  她的詩如她的人,如她的心,教我不懂,卻是讓我在隻言片語中感受到她的情。這詩,很美;這人,很純粹。

  讀完這本書,我被林徽因的才氣,美好所折服,她是如此一位脫俗的女子,讓人不得不羨慕她;品完這本書,我為林徽因的精神、品質所感嘆,這世間也就獨這一位脫俗的女子,讓人不得不敬佩她。我做不到她那樣才華橫溢,獨立於世間,但我想如她那樣,用愛澆灌夢想,用一生追求夢想,至死不悔。如是,我將站在夢想之路上,灑着汗水,向前奔跑。

  她,活在寂靜里,活在詩意中,也終活在我心中。

  林徽因傳讀後感(二)

  很早就知道林徽因,知道她是一位才女,知道徐志摩對她的愛戀,知道她是梁思成的夫人,知道金岳霖因愛戀她而終身未娶,知道她於五十年代早逝。但她的才,表現在什麼地方,我不了解;她與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之間的情感糾角怎樣,我不了解。對於她五十年代早逝,我竟然在心底里為她慶幸:她這樣的人,到了“文革”,估計會受到很大的衝擊甚至非人的折磨;早逝,未必是件壞事。周迅主演的電視劇《人間四月天》,好象是在為林徽因作傳,但因不喜歡周迅沙啞的聲音,也沒有去看。所以,對林徽因,我僅僅停留在“知道有這麼一個人”的水平上。

  在圖書室偶然看到一本張清平著的《林徽因傳》,仔細閱讀之後,驚嘆世間竟有這樣的女人,集美麗、才華、驕傲,也集熱愛與事業於一體。林徽因,這位出身名門,兼具文學 家的敏銳與建築學家的縝密,在中國文學史上和建築史上都頗有建樹的才女,是一個站在塔尖上的女人,是一個用一生追求自由、雙腳一直在行走的女人。林徽因的生命是短暫的,她只活了五十一歲。然而她的生命又是燦爛的、奪目的。她不僅留下了大量優美的詩、散文、小說和戲劇作品,奠定了她在文學史上的地位,而且作為女建築學家,她親自主持並參與了國徽和人民英雄紀念碑的設計,對保護中國的古建築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她的美麗有目共睹,眾人稱羨;她才思敏捷,分析、評論 頭頭是道,這一點令許多男士自嘆弗如。現代建築學的奠基人,她的丈夫梁思成曾說過:“文章是老婆的好,老婆是自己的好”。她又是驕傲的,她不流俗,不懼權貴,有着知識分子的高貴的靈魂。

  民國初年,亂世紛爭,卻有這麼一位才女橫空出世。我欣賞的林徽因,不做作、不嬌情,儘管出身於名門望族,但她沒有絲毫貴族習氣,待人接物落落大方,和任何人都能相處融洽。她不追求浮華,也沒有去走捷徑,而是一步一個腳印地在人生道路上跋涉着。否則以她的才學和美貌,她完全可以過另一種生活。八年抗戰她一直在顛沛流離中度過,貧困與疾病始終困繞着她,然而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她仍然堅強地樂觀地面對生活,孜孜不倦地鑽研着她的學問。為了考察古建築,她和梁思成深入荒野山鄉,幾乎走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獲得了第一手資料,為研究和弘揚中國的古建築 盡了心血,以至於五十一歲便因肺病離開了。

  世上有一種美總是讓人難以忘懷,縱然已被時光覆蓋,當你再一次翻開它的時候,仍然掩不住它的爍爍光華,讓後人為之讚歎,而林徽因就是這樣的人,她就是擁有着這樣美麗光華的人。

  林徽因傳讀後感(三)

  林徽因,相信大家對這個名字並不陌生,她是中國著名的建築家和作家,被胡適 譽為“中國一代才女”,在上世紀曾經掀起極大的轟動,被許多男子當做那朵夢中期盼的白蓮。而她更是讓徐志摩懷想了一生,讓梁思成寵愛了一生,也讓金岳霖默默記掛了一生。而我們在驚嘆的同時,也不禁發問:林徽因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女子,能讓徐志摩等這些才子被深深折服呢

  《林徽因傳》這本書生動的描述了林徽因傳奇的一生,從她的出生,到與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男子的邂逅及去世,讓我們自由地穿梭在歷史之間,與那些歷史人物傾心交流,互訴心聲。而作者優美的文字也讓我們感受到了語言的魅力。

  綜觀林徽因的一生,雖然傳奇,卻也平淡,這個風華絕代的女子並沒有在歷史的長河中掀起太大的風浪,她始終是大海中的一朵美麗的浪花,無需雄偉的氣勢,也無需寬廣的胸懷,只願做那一朵小小的浪花,只要可以禁得起風浪,安詳的飄蕩在大海中,便足矣。我有時會想:如果林徽因並沒有隨父離開那個江南小鎮,也許她的人生將會從此改寫,沒有徐志摩,沒有梁思成,亦沒有金岳霖,也許她會生活在一棟古宅里,守着一樹一樹的花開,與凡夫一起平淡的日子,也許他並不是她的最愛,但他會在她冷時給她一個溫暖的懷抱,會在她傷心時給她一個堅實的肩膀,她會與他一起在夏日的樹蔭下乘涼,在夜空下數着滿天的繁星,而他的目光則一直追隨着她,不離不棄。可是上天註定不會給林徽因一個單調的人生,不會讓她絕美的容顏淹沒在塵埃里,所以林徽因註定不會是一個平凡的女子,她必定會有一個波折的人生,她必將在歷史上留下輝煌的一筆。

  林徽因一生中愛了三個男子,愛得深沉,也愛得平靜。徐志摩為了她多次在康橋上徘徊,只為能見她一面;梁思成與她攜手走過風雨人生;金岳霖為了她終生不娶。這足已說明林徽因的魅力之大。其實當時在許多人看來,徐志摩與林徽因才是最配的一對,印度 大文學家泰戈爾當年到訪中國最欣賞的就是徐志摩與林徽因,他曾多次想為徐志摩與林徽因牽線,但都被林徽因婉拒,其實林徽因又何嘗不知道自己最愛的是徐志摩,可徐志摩卻給不起她想要的生活。選擇徐志摩,意味着過詩情畫意的日子;選擇梁思成,意味着過細水流長的日子。林徽因要的終是安穩的日子,所以她註定與徐志摩擦肩。琴棋書畫詩酒花再美好,也比不上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安穩,林徽因是個現實的女子,所以她明白梁思成雖然不是她最愛的,卻是最適合她的。對於徐志摩,她只能默默的祝福他能找到更適合他的女子。林徽因沒有錯,她並沒有義務,也沒有責任對徐志摩負責,她只是想讓自己過得美滿,幸福,這並沒有錯。

  有人說,她是個理智的女子,不管面臨怎樣的誘惑,最後都可以全身而退;也有人說,她是個冰潔的女子,所以無論人世如何變遷,她都有着美麗的容顏。

  幾場梅雨,幾陣荷風,江南又在煙雨中變得迷離。撐一把油紙傘,穿一襲白衣,行走在青石小巷,江南還是當年的江南,可當年那個白蓮一般的女子卻不知去向。她去了哪兒呢 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您正在瀏覽: 林徽因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林徽因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