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少年鱷魚幫》有感

讀《少年鱷魚幫》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少年鱷魚幫》有感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寬容要海闊天空

  ——讀《少年鱷魚幫》有感

  吳鴻瀾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

  ——題記

  捧起《少年鱷魚幫》,認真讀完,不禁對這幫"鱷魚少年"肅然起敬。他們勇敢、正義、理智。庫爾特,一個人坐在輪椅上譜寫人生的少年,遇事沉着冷靜。在舊磚瓦廠,對於艾恭的挑釁、暴力行為,沒有立即舉報他,而是以博大的胸襟包容他,給他承認錯誤的機會。在庫爾特身上,我看到了人格的閃耀點。學到了真正的寬容博大。

  寬容,乃人格的光輝點,是德高望重者的風範。寬容,先要學會善待自己。以平和的態度審視自己,以豁達開朗的心境生活、學習,以正確的方式律己。人非聖賢,郭能無過,寬容自己,快樂生活。

  古人云:"將軍頭上能騎馬,宰相肚裡能撐船。"寬容不僅表現為一種胸襟,也表現為一種睿智。寬容自己,還要學會善待別人。寬容者,以不凡的氣度,留住高潔的品格。即使他人犯了錯,也不會冷眼相對,惡語中傷,落井下石,畢竟"知錯能改,善莫焉。""遇方便時行方便,得饒人處且饒人""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不以別人的錯誤傷害自己,既是對別人寬容,也是放過自己。

  狹隘,乃小人之道。龐涓不願孔臏勝於他,施加毒手,最後兵敗身亡;周瑜不肯諸葛亮勝於他,百般暗算,最後被諸葛亮三氣吐血而死;慈禧太后被人吃一馬,卻殺人家全家,落下千古罵名……既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給人一個微笑,別人會回報你整個春天。寬容待人,會使人內心坦蕩。如果一味揪着別人的弱點不放,會使人心理發生扭曲。不管輸贏,都應坦然接受。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既使他人愉悅,又讓自己快樂,又何必一副"小肚雞腸"呢?

  馬克·吐溫認為:"紫羅蘭把香氣留在了踩扁它的腳踝上,這就是寬容。"自古就有廉頗"負荊請罪於藺相如"的美談,又有"春風化盡千層雷,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絕唱。寬容的美德捧出晶瑩剔透的心靈,詮釋人格魅力。當你寬容他人,自己便也釋然。

  曼德拉,這位反政府五十年,坐牢近三十年,長期倡導武裝鬥爭,反對種族隔離的鬥士,在坐牢其間受到了獄卒非人的虐待。出獄后,卻不計前嫌,親自接見他們。此乃大度之美,巨人之形象。

  但是,真正的寬容並非姑息錯誤,我們應給予犯錯的人正確的引導,幫他們糾正錯誤,避免誤入歧途。現實生活中,每每孩子犯了錯,父母會過分溺愛,沒能及時給予教育、引導,使之走上歧路。小說中的艾恭再一次遇到庫爾特時,狠狠地推了一把輪椅,使庫倫特陷在鐵絲網內,動彈不得。這次,鱷魚人不再猶豫,當機立斷,向警察檢舉了艾恭。對於犯錯的人我們應給予理智的寬容,而一味地寬容會使自己失去尊嚴。

  廣東省湛江市太平中學濤韻文學社九(9)班

您正在瀏覽: 讀《少年鱷魚幫》有感
網友評論
讀《少年鱷魚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