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一)

  暑假裡,媽媽讓我讀了高爾基的着作《童年》,其實我一直不喜歡讀書,我是個特別愛動的孩子,可是這次不一樣,我很快就被書中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深深打動。阿廖沙命運悲慘,從小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

  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他沒有被困難嚇倒。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以及高爾基的勇氣。他的童年跟我們現在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我們多幸福啊,生活在蜜罐里。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着老師講課;回家有大魚大肉等着你品嘗;你想要什麼,就給你什麼;而高爾基那個年代呢 高爾基很少有安寧的日子,幾乎天天有人傷害他、辱罵他、欺負他。

  我真的不能想象他是怎麼撐過來的 想想高爾基,再想想自己所以,我們更要珍惜如今美滿、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這樣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們再不好好學習,那就太對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來的是充滿活力的少年,讓我們珍惜童年的最後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會離我們遠去,抓住童年最後的時光,留下我們對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二)

  《童年》是高爾基以自己的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它揭露了俄國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里,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堅強地走了過來。

  高爾基小名阿廖沙。他自幼喪父,隨着母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着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打罵、發泄。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里留下了陰影。

  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着。

  現在的我們,不愁吃不愁穿。而小阿廖沙卻吃不飽,穿不暖,還要挨打、受欺辱。悲慘的一幕又一幕,讓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們生活在俄國沙皇時期會怎麼樣 會認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嗎

  社會在不斷進步,但人們卻越發變得懦弱了,遇到困難就想到要逃避、走捷徑。屠格涅夫說過:“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學會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須有所付出,才會長久,有所爭取,才會得到。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三)

  步入初中的我回憶起童年是多麼美好的時光啊,讀了高爾基的《童年》后,才知道什麼是童年,什麼是幸福童年,什麼叫做珍惜童年。也許你正在為媽媽沒有帶你去買你想要的東西而抱怨着,可如果你想象一下高爾基的童年,那麼你將會感受到自己的幸福,去主動幫助媽媽工作!這本書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

  高爾基雖然小時候生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但是竟然還能成為一位如此傑出的人,真是了不起!他發表過的文章數也數不清。高爾基從來不放棄可貴的光陰,他在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三六年寫了一部長篇小說《克里母。薩姆金的一生》,但直到他臨終都沒有完成。這部小說作品再現了俄國社會生活,反映了各個階級和社會集團在不同歷史階段的變化。

  高爾基於一九三六年六月十八日在哥爾克病逝。讀了《童年》,我深深感受到了當時俄國社會的那種腐敗,當時人民生活的痛苦。相比之下,我們現在的社會是多麼美好!我認為,如果我們在這樣的好環境中浪費時間實在是天大的錯誤。記得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時間就是生命”“珍惜時間是成功的秘訣”。我們現在有如此好的環境,是多麼難得呀!所以我們不是更應該去努力嗎 這本書告訴我們,要把握未來!

  每個人的心充斥着暴力,麻木不仁,他們放縱自己,醫學專用自己,去努力忘掉窮困,病痛的折磨,那種灰暗的日子,真的很難熬過,大家記得書中那句話嗎 漫漫日月,憂傷是它的節日,火災是它在狂歡,在一無所有的面孔上,傷痕也成了點綴——我想這就是對《童年》中生活的最好詮釋!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四)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憶的……而高爾基的童年卻是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

  可連的高爾基3歲就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着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一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高爾基,使高爾基幼小的心靈出現了陰影。

  後來高爾基又結識了知心朋友伊凡小茨岡,兩人無話不談,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可是,好景不常有,可憐的小茨岡就被兩個兇狠的舅舅給害死了。高爾基就這樣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米哈依爾是魔鬼,歐打自己的老婆,還天天鬧着要分家產,兄弟之間一點也不團結,兩個兒子薩沙也被教壞,處處捉弄高爾基。

  此後,高爾基又認識了木匠“好事情”起先不怎麼樣,可後來又成了好友。結果被外祖父趕走,高爾基得了個繼父,十分凶常打人,幾年後,最疼愛他的外婆死了,母親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趕出門靠撿垃圾為生。

  我們現在豐衣足食,要什麼有什麼,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哪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一個充滿陽光,一個到處黑暗。我們現在的童年來之不易啊!童年充滿着歡樂,童年到處是溫暖,童年是值得回憶的相機,童年愛滿心窩!而高爾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誼,沒有什麼再值得回憶。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
網友評論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