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關於“ 變異的批評”

關於“ 變異的批評”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關於批評,從古到今人們總是用“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正向思維去評說關於批評和被批評的人,總是從“經驗論”的角度來分析被批者遭批評的原由,總是以一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君子之范要求被批評者,對於批評的來源對也好,錯也罷,都要有一個感恩戴德的心,要常常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之心來接受無論是來源於何處或出於何種居心的批評,因此,關於批評的動機是否良純,關於批評者的居心是否真誠,關於被批者是否面對來源不正的批評會再次遭受內心的傷害等等,就全然不顧了!總之,別人批評你,就是關心你,就是為你好,無論是當面的或是背後的,無論是出於什麼動機,被批者你都無需多言,多言就是不謙虛,多言就是不能正確的面對他人對自己的否定,即便這個否定是目的不純潔的,即便這個批評是別有用心的,被批評者也要委曲求全,然後必須懷着感恩之心全盤接受,否則你就是別人眼中的異類!面對越來越多對這種批評抱怨的人群,筆者常常陷入深深的思考:到底是這個社會變的異類還是這個社會的人心變得另類了呢?到底是本着“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批評變異了,還是批評者的心態變異扭曲了呢?於是,多日來關於“批評”這個原本自己也一直認為有着“苦口良藥”教人自新功效的良方,開始懷疑它在時下這個處處充滿競爭,處處都是壓力,處處都有為了一己之利,不惜昧着良心去做些損人不利己事情的人。用時尚點的話說因為自己對他人的羨慕嫉妒恨,從而去背後誹幫甚至是利用自己的職位、權力去打壓比自己強,自認為對自己構成威脅的人。從變異的批評中讓人感受到的是這個社會一角中人性和人心向著齷齪的變異!

  當然,筆者不否定達爾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經典論著,但是作為一個有智商、有思想、有知識的正常人,如果常常面對這些變異的批評,為了所謂的適者生存,我倒覺得不如不要生存,與其活着做一個沒有正義感、沒有是非感、沒有原則、人云亦云的沒有一點正確價值取向的人,倒還不如做一個沒有知識、沒有思想、沒有智商的低能兒,那樣至少在結束自己一生時,不會再去做些無用的反思和懊悔,世界上有些事是可以補救的,有些事是永遠無法補救的,一個人有的遺憾是可以來得及彌補的,有的時候是永遠再沒機會去彌補的。正如一個人原本擁有純潔、善良、對一切都向著美好和善良去積極進取的心,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被這種因為“羨慕嫉妒恨”而導致的變異的批評去傷害,去污染甚至去玷污,試想即便是一個鋼鐵鑄就的心也會因此傷痕纍纍,看不見,不說出來,微笑的背後常常是最深的傷痛。所以面對“變異的批評”,無所謂接受或不接受,就當它是滴入一杯清水裡企圖攪渾但又無法得逞的一滴微不足道的墨水吧,畢竟背後誹謗他人、挖空心思擠壓他人也需要有點文化,所以就讓它在本文中姑且再玷污一次本就黑卻不污的墨水吧,成就一件事,似乎總要犧牲或委屈另一個無關的物或人的。

  看過《異形》這部美國災難大片的人都覺得“異形”這種被扭曲后變異的生物是令人萬分噁心和恐怖的,由此筆者在想;一個幻想中滋生出的變形后的物種在極具表演的熒屏上,都會給人的心理造成如此強大的震撼和不良感,是曾想如果每天生活在一群活生生的有着隨時可以因扭曲而把心態變成異類的人群中,然後再用變異后的批評去滋生些是非和莫須有的矛盾,來擾亂原本無所紛爭的生活,這是一件多麼可怕和不能令人容忍的事情!所以當有許多被這種“變異的批評”折磨得不敢行、不敢言、不敢說、不敢笑的,那些原本很有心智的人們,常常因此變得不知如何是好而苦惱不堪。“變異的批評”一旦成為生活或職場中的主流,註定會有一些正常的美好要被淹沒、要被束之高閣。一想到正在向前發展的社會和這種正在不斷退化到狹隘的人文環境和人的素質,真覺得是人類自詡文明的悲哀和物種趨於完美中的遺憾。

  然而,畢竟是人,要正常的生活就不能孤立存在,因此,面對時下越來越多的這種“變異批評”,筆者倒是認為可以這麼坦然面對:君子處世,有錯必糾;禮義法度,應時而變;以誠待人,以德服人;知有所困,神所不及;修生養性,寡慾為重。

  相信只要人類在不斷向著完美進化,正常的思維和個人能力就會永遠成為這種“變異批評”所不能及卻又常常不能避免的話題,正如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樣,別人怎樣也許我們管不了,但我們能讓自己不偉大但能做到崇高,不美麗但能做到善良,不害人但能做到防止被害,堅持對的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其他流言蜚語又能奈我們怎樣呢?也許淡然和微笑的堅持自己,這正是對變異批評最好的一種接受方式。

  ————書於2011年12月1日夜有感

您正在瀏覽: 關於“ 變異的批評”
網友評論
關於“ 變異的批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