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狼王夢讀後感

狼王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狼王夢讀後感 標籤:狼王夢 春晚觀后感

  篇一:狼王夢讀後感

  說到《狼王夢》,我想大家應該都比較熟悉,這是中國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代表作,曾經兩次獲得全國少兒優秀圖書一等獎。今天,我有幸借到了它,便津津有味地讀起來。

  這本書主要講了在廣袤的尕瑪爾草原上,一場暴風雨奪去了即將成為狼王的桑德生命。它的妻子紫嵐為了實現狼王的夢想,在與獵狗的廝殺搏鬥中產下四公一母的狼崽,其中一隻公崽發燒死了,紫嵐便付出巨大的努力把剩下的狼崽養大,而另外三隻公狼卻分別被金雕抓走,被捕獸夾夾住,被飢餓的狼群所吞食。悲傷欲絕的紫嵐想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狼孫身上,卻被自己的女兒趕出了家門,它在家門口遊盪着,後來為了保護狼孫,與金雕同歸於盡。

  作者以略帶浪漫的筆法,淋漓盡致地描寫了紫嵐為了實現有價值的生存方式----成為狼王,不惜犧牲了一切:自己的美貌、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狼崽,乃至自己的生命,與大金雕玉石俱焚。在這個蕩氣迴腸、驚天動地的狼的精神世界中,主角因夢想而生,因夢想而死,它為夢想而堅強。在我們這個人的世界里,也要像故事中的紫藍一樣,為夢想而奮鬥。舉世聞名的科學家諾貝爾,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製作出性能更好的炸藥,付出了很多:失去了自己的親弟弟,失去了自己父親的雙腿……,但是諾貝爾沒有放棄,繼續追隨夢想,直至成功;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年輕時曾立志將來做美國的一名參議員,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他曾當過收入微薄的小職員;《狼王夢》的作者沈石溪,為了寫出受人歡迎的動物小說,一直朝夢想而努力,卻因為“文革”而到了西雙版納,但他一直在堅持,最終寫出了許多很受讀者歡迎的作品,也讓他成為中國動物小說大王……

  在狼的世界里,你不會競爭,就終究會被狼們看不起,甚至不能生存。因此紫楓才狠下心來對自己的親骨肉進行魔鬼式訓練,來實現自己丈夫的遺願。為了讓孩子們成為狼王,紫楓甚至會侮辱狼崽,紫楓還經常讓女兒媚媚戲弄和侮辱兒子雙毛。

  用我們的“人道”來說,“狼道”也未免太殘忍了,但動物也是講感情的,哪怕是十惡不赦的狼。紫嵐為了自己的兒女,可以放棄自己的婚姻,不再尋找新伴侶,到了生命的最後為兒女而與狡猾可怕的鷹中之王大金雕玉石俱焚,表現出母親至高至大的一面,這一點無異於們人類。

  其實,我們身邊這樣的人才有很多,他們為了夢想而孜孜不倦,不屈不撓,有着摔倒了再爬起來的決心。我們也要有自己的夢想,有夢想才會有追求;有夢想才會有希望;有夢想才會有未來。

  篇二:狼王夢讀後感

  《狼王夢》讓我更客觀更全面地了解了狼,它不是《小紅帽》里那可惡的狼外婆,也不是鬼故事作惡多端的“狼精”,而是大自然的英雄豪傑,是一種非常智慧的動物。聽啊,那凄厲蒼涼的狼嚎,唱響一曲麴生命的讚歌。

  《狼王夢》是着名動物小說家沈石溪的作品,講述了一個令人為之動容的故事:母狼紫嵐為了完成公狼黑桑當上狼王的遺志,將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對狼崽展開一系列教育。可惜天不遂狼願,她一次又一次地失敗,四隻小公狼也相繼死去。無奈之下,她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孫身上,為了狼孫的安全 ,她與金雕同歸於荊在我們眼中,狼是殘暴的,冷酷的,狡詐的,“狼心狗肺”、“狼狽為奸”……從這些成語中,就可看出人們對狼的痛恨與厭惡。可是,讀了《狼王夢》后我才發現,人們誤解了狼,攫取與掠奪是狼的生存法則,冷酷與絕情是狼的本性,甚至,殘忍與狡詐也是一匹出類拔萃的狼才擁有的“財富”。

  我很欣賞母狼紫嵐的教育方法,她極力壓抑着自己的母性,不去觸動她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在自己的孩子面前,她極力掩飾着自己,擺出一副嚴厲、冷漠的樣子,你難道會覺得這是狼的六親不認嗎?如果人類也懂得“六親不認”的話,恐怕也不會培育出那麼多嬌滴滴的、經不起一點兒風吹雨 打的“溫室花朵”了。母狼紫嵐讓狼崽早早地悟到生存的艱難,體驗競爭的無情,欣賞不屈不撓的強者風采,讓他們搶先一步獲得過人的膽魄與謀略,這是成為狼王的基本條件!現在的人類,對自己的孩子,也要懂得狠心,把自己的愛 轉換成另一種能助他們成大器的情感,長大后他們會明白你的良苦用心。

  《狼王夢》,一個邪-惡卻輝煌的夢,一個悲慘的奮鬥過程,一段悲壯的生命衝刺!

  我原來一直以為狼是一種兇猛而又殘忍的動物,可自從讀了沈石溪寫的《狼王夢》這本書之後,讓我對狼有了全新的評價。一方面,我很佩服狼的機智和勇敢;另一方面,令我吃驚的是,為了在惡劣的環境下求得生存,平時弱肉強食的狼群,一到冬天就群居捕食,變得相互團結。

  《狼王夢》這本書主要講了一匹叫紫嵐的母狼一心想讓自己的狼兒奪取王位,不顧一切,千方百計,竭盡全力,雖然希望一次次變成失望,孩子一個個死去,但它沒有灰心,至死而不悔。我喜歡紫嵐,是因為我被它偉大而強烈的母愛感動;我又不喜歡紫嵐,是因為它為了一個當狼王的夢想,把孩子一個個推向了絕路。 《狼王夢》中有很多地方寫到了深沉的母-子之愛,而無間的親情和溫柔,在狼的世界里卻表現為無奈的殘忍。文中有一段我現在還記憶猶新:“它把全部的母性的溫柔都凝集在舌尖上,來回舔着藍魂兒潮濕的頸窩,鍾情而又慈祥,藍魂兒被濃烈的母愛陶醉了,狼嘴發出嗚嗚愜意的叫聲;突然間,紫嵐(母狼)一口咬斷了藍魂兒的喉管,動作乾淨利索,迅如閃電快如風,只聽得咔嗒一生脆響,藍魂兒的頸窩裡迸濺出一汪滾燙的狼血,腦袋便咕咚一生栽倒在地里,氣絕身亡了。”每次看到這裡,我都兩眼淚水,既可憐小狼藍魂兒,又為母狼紫嵐忍痛割愛感到悲哀。

  篇三:狼王夢讀後感

  每種物體的心中都有一種信念,小苗如何破土而出?是靠堅定的信念;梅花為什麼錚錚傲骨?是源自於一種不服輸的信念;飛蛾為什麼要撲火?是一種求生的慾望!在人和動物的心裡,那份信念便是——夢!

  《狼王夢》這本書主要講的是母狼紫嵐在被獵狗追擊時誕下狼崽,歷盡千辛萬苦扯大小狼,然而大自然總是殘忍的,它的子女一一離開了它。最後這匹母狼為了自己的狼孫要去除掉金雕,以完成那個自己的血統的延續者當上狼王的夢。雖口吐白沫仍堅持不懈;雖傷痕纍纍仍殊死一搏;雖年老體邁仍竭盡全力。最後它與金雕同歸於盡了。這以正常來說是不可能的,但它卻做到了。這不為什麼,只為它的一個夢。

  我相信現在六年級的學生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想考上一所好的中學,然後將來出人頭地。這也是一個夢,但夢會不會實現還是另一碼事,但沒有夢是萬萬不能的。一顆種子不可能你不去澆水它也會茁壯成長。我們的升中們也需要知識來灌溉,聚沙成塔,即使我們的積累量只是一天一首古詩,那一個月下來便是三十首,一年下來便是365首,《唐詩三百首》也都輕而易舉了。萬世矚目的光采后一定有着拼搏過的痕迹;舉世無雙的輝煌抹蓋了心酸的淚水;驚天動地的成就鋪復着駁雜的傷痛。鋪滿心血的夢中有一天會實現,心血傾注入2裡面的一棵小苗,小苗會因這傾注的心血而茁壯成長,成為森林中的佼佼者。那時,便可以站在上面俯視這一路的風景。

  這個夢會實現的!

  篇四:狼王夢讀後感

  夢,是一種奇怪的東西,你很可能會對它不屑一顧,也很可能因它而燃燒起熊熊鬥志,為它終生熱血沸騰,哪怕得付出生命……

  全世界的狼都有一個共同的習性:在嚴寒的冬天集合成群,平時則單身獨處。眼下正是桃紅柳綠的春天,在中國西南部的日曲卡雪山的狼群,在化整為零,散落在雪山腳下浩瀚的尕瑪兒草原上。

  紫嵐和黑桑有一個狼王夢,打倒洛戛登上王位,可黑桑卻死在了野豬的獠牙下,從此,紫嵐便把整門心思撲在黑仔、藍魂兒、雙毛身上,期望塑造新一代狼王。

  可惜,黑仔被金雕啄去當腹中餐;藍魂兒被獵人的捕狼夾夾住了“麻桿腰”;雙毛從小受虐,自卑。所以,紫嵐唯有把狼王夢延續到狼孫身上。

  或許紫嵐的野心太大,古人云:一心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也不是好士兵。而紫嵐便不是一個好士兵,因為它一心想當將軍。犧牲了黑仔、藍魂兒、雙毛,最後連媚媚也不認她了。或許,這就是“狼道”。

  紫嵐其實是為了延續黑桑遺願而一直堅持不懈,以致蒙蔽了自己的雙眼,採用了如此極端的方式,直至連一直追求自己的卡魯魯都低吼趕自己離開狼洞時它才知道自己已不再風光。

  何必呢?有時安分不代表無能,沉默不代表妥協,給予不一定會獲得。

  或許紫嵐應對所有狼仔一視同仁,不應過分寵溺某一狼仔,讓他們去體驗弱肉強食的世界,或許,那才有助於攀登上狼王的寶座。

  換一個角度想。紫嵐的愛同時也是偉大的,她放棄了優秀的卡魯魯的追求,一心牽挂着藍魂兒;她犧牲了4顆門牙,滿口狼血,含糊着,為了成就藍魂兒逃出捕狼夾;她連腳都瘸了,為了喚醒雙毛的狼性,澆熄雙毛的奴性;她甚至甘願卑賤到偷洛戛的食物放到古古身上,引洛戛到古古和莎莎偷情的地方,只為了挑撥古古和洛戛,為雙毛戰勝洛戛減少阻礙;她最後為了她可愛的狼孫們不再重蹈覆轍,走上黑仔的黃泉路,她與金雕同歸於盡。

  夢,那終究是一個夢,無論多具王者風範,命運之輪一轉,造物主一彈指,星位一移,一切重新洗牌,所有天資天賦皆為空談。

  曾經多宏偉的藍圖,曾經多美好的幻想,曾經多精密的計劃,一但走錯一步棋,一切便成為遠離我們而去的夢。

  紫嵐唯一走錯的一步棋是未曾一視同仁,那個夢,是毀在紫嵐手下。

  紫嵐,她確實是一代王者,她是一匹為戰鬥謳歌的狼,她是一匹孤傲的狼,她是一匹永遠虎視眈眈着狼的王位的狼。

  一切,都只因她太愛黑桑,不顧一切都只想補足黑桑的遺憾。

  猛然覺得紫嵐太傻,忍不住仰天長嘆,“紫嵐,那終究是一個夢啊!”所有的夢都是奢華而美麗的,但也往往是紙上談兵的。每一個夢都像映在泡泡上的彩虹,泡泡一破,一切回歸原來的軌道,歷史更不會因此而改寫。只有自己會呆站在原地,垂頭喪氣而已。因為那終究是一個易碎的夢啊!

  紫嵐,願你在天國與黑桑可肆無忌憚地奔跑在草原上,追逐你心中的太陽——狼王夢!

  篇五:狼王夢讀後感

  愛讀書是一種美德。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打開智慧之窗的鑰匙;書,是一位益友。今天,我來給大家介紹一本書——《狼王夢》。

  這本書的作者是沈石溪。他1952年生於上海,祖籍浙江慈溪。他創作了許多作品,如:《第七條獵狗》;《一隻獵雕的遭遇》;《紅奶羊》等連續三屆獲中國協會兒同文學優秀作品獎;《狼王夢》獲第二屆全國優秀讀物一等獎……沈石溪現為中國作家協委會會長,全國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上海閔行區文化廣播電視管理局社會文化科主任科員。

  這本書主要寫了母狼紫嵐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把自己的後代培育成狼王。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她一次次失敗,四隻小公狼也相繼死去,最後,她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孫身上。為了狼孫的安全,他與金同歸於盡。這說明了紫嵐這位偉大的母親寧可與金雕同歸於盡,也要保護好狼孫,使其成為狼王。

  是呀!紫嵐具有了只有母親才有的毅力。可她,只是一隻平庸的狼。說明了紫嵐為了使她的狼崽和狼孫們成為一隻狼王,竟不惜一切代價地放棄一切。就說媚媚吧,紫嵐為了使媚媚的孩子當上狼王為了消除狼崽們生存的障礙,本來是讓老雕飛下來,再殺了他。不料,狡猾的老雕竟不上當,寧可與紫嵐同歸於盡,也不肯退讓一步。這一系列做法,說明紫嵐是一隻具有巨大母愛和為了實現大公狼黑桑的遺願而付出一切的狼。

  是呀!《狼王夢》這本書不僅深受別人的喜愛,還引人入勝。讀書,可以使人開闊視野;讀書,使人思維活躍;讀書,使人聰穎智慧!

  篇六:狼王夢讀後感

  在寒假裡,我讀了《狼王夢》這本書,這本書主要講了:狼母紫嵐“望子成龍”,先後想培養自己的三個狼子成為“狼王”,但最終沒有實現。

  讀了這本書,我的感想是:紫嵐太“望子成龍”,過於嚴厲自己的狼子們,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她先把黑仔培養“狼王寶座”的爭奪者,讓他從小享受優厚的待遇,讓他在同齡幼狼還在父母身邊時,就外出捕獵,結果在還沒有能與外界野獸抵抗時,被金雕啄死;接着把藍魂兒培養“狼王寶座”的爭奪者,鼓勵他在群狼中表現勇猛,還暗暗稱讚,由於藍魂兒做事魯莽,結果中了獵人的陷阱,被捕獸夾夾住,當不能救走藍魂兒時,她的“狼王夢”破滅時,他忍痛割愛,咬斷藍魂兒的喉管,親手殺了自己的狼子;最後又把從小受兩個哥哥欺凌,膽小自卑的雙毛培養“狼王寶座”的爭奪者,雖然她想方設法改變雙毛膽小自卑的性格,但還是沒能徹底消除,所以又死於爭奪“狼王寶座”的斷頭台。當狼子都死後,又干涉狼女媚媚的婚姻,讓媚媚選擇好的對象,這樣才會生出優秀的狼種,狼孫才能登上“狼王寶座”,在這樣的想法下,狼母紫嵐害死媚媚尋找的對象吊吊,使得母女反目成仇,在這樣的情況下,還不忘狼孫們的安全,與“金雕”同歸於盡,可見,紫嵐不僅希望自己的狼子成為“狼王”,還希望狼孫們成為“狼王”,她的夢想沒有實現,她的努力就不會停止。

  讀了這本書,讓我想到有一些父母對自己的孩子要求十分嚴格,可是孩子的成績也不是非常好,我聽說:一個小區里有一個孩子,因為父母對她非常嚴格,她心理壓力大,成績總是上不去,父母總要責怪,她整日昏昏沉沉,在一次體育課上暈倒了,她休息了一個月都不想上學,“望子成龍”想法已經害了這個孩子。

  同學們,《狼王夢》不愧是老師推薦的一本好書,希望你們也去讀一讀!

  篇七:狼王夢讀後感

  《狼王夢》講述的是母狼紫嵐在一場大暴雨中,與獵狗廝殺搏鬥后艱難產下了四隻小狼崽。紫嵐為了完成狼爸爸的遺願,很想把三匹公狼培育成狼王,結果失敗了,三個孩子也都死了,紫嵐想讓自己的孩子成為狼王的夢,永遠落空了。

  於是,紫嵐又無奈地把實現夢想的希望寄托在狼孫身上,最後為了保護自己的孫子死在金雕的爪下,心中充滿了遺憾的離開了世間。

  母狼紫嵐,在必要時,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兒;或者為了不讓孩子受獵人們的折磨,可以一口咬斷孩子的喉管,甚至眼睜睜地看着自己的狼兒在搏鬥中受傷、死去,被飢餓的狼群咬的碎屍萬段,也不幫它。狼兒們長大后,不必像我們人類來回報父母,反而要撕咬它們,甚至可以殺掉他們。對狼來說,敢於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為頂天立地的狼王。這是多麼偉大的愛啊,因為狼的世界競爭是殘酷的,只有經過了殘酷的鍛煉,才能夠在狼優勝劣汰的世界里生存下來,狼爸爸狼媽媽為了讓孩子增強競爭力,不至於被淘汰,竟然可以收藏起對孩子的愛,展示給孩子殘酷的一面,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

  讀了這本書,我發現,動物的世界也是講感情的,哪怕是兇惡的狼。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為了女兒而與狡猾可怕的金雕搏鬥,表現出母愛最偉大的一面,這一點無異於人類。

  篇八:狼王夢讀後感

  “嗷—嗷—”一聲聲嚎叫,凄慘而荒涼,令人毛骨悚然;在黑夜中,一雙雙眼睛泛着可怕的亮光,伸着利爪向你走來……看到以上的情景,你一定想到了是什麼動物。狼——這是一個卑鄙、狡猾、殘忍以及陰險的代名詞。可是有一本書卻徹底改變了我對它的看法,是什麼書有這麼大的魔力呢?那就是沈石溪叔叔寫的着名動物小說《狼王夢》。

  在富饒的尕瑪爾草原上有一匹孤獨的狼,名叫紫嵐。她的一生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了卻它伴侶黑桑在世時未完成的遺願:將一隻狼崽培育成狼王。在一個饑寒交迫的夜晚,它生出了五隻小狼,可是生下來沒多久一隻就被倒春寒凍死了。也許是造化弄狼,或者是紫嵐培養“超狼”心理太急切,一隻又一隻的小狼離她而去:“黑仔”因為膽大被金雕吃了;“藍魂兒”被捕獸夾捉住活剝了狼皮;“雙毛”在爭霸狼王時不幸被咬死,最後一隻“媚媚”是只母狼,母狼不能當狼王,所以她把希望寄托在狼孫身上。可她卻發現又有金雕想吃狼孫,為了保護它們,紫嵐最後和金雕同歸於盡了……

  因為夢,狼敢和天敵金雕對抗;因為夢,紫嵐過早地獻出了青春;因為夢,所有困難都被它克服,讓我們朝着夢想努力吧!

  篇九:狼王夢讀後感

  自從上次看了《狼王夢》這本書以後,就再也沒有看過,今天再拿起它,上面已經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再度讀它,又有了別樣的感受。

  《狼王夢》主要講的是:一匹母狼叫紫嵐,生了四隻小狼崽,小狼崽逐漸長大,紫嵐想讓自己的一隻小狼當狼王,所以,開始了自己的狼王夢。可是,四隻狼三隻死了,一隻和自己的老情人成對了,自己也變成了一隻瘸腿狼。

  剛開始,我讀時,覺得是紫嵐把自己的孩子給逼死的。但是,在精讀了一遍后,我覺得,紫嵐的出處是好的,想讓自己的孩子是一匹正直的狼,當狼王,造福狼群。但是,不能培養這個,那個就不管了。他這樣做,只能讓孩子們認為,紫嵐有傾向行為。所以,才會最後撈的一個這樣的下場。

  紫嵐是一匹有夢想的狼,她自己是匹母狼,不能當狼王,卻想讓自己的孩子當狼王。選擇沒有錯,但是有沒有人想過。如果這本書的結果是有一個孩子當上了狼王。那就註定了有三個當不上。何必呢?

  所以說,做什麼事情都要三思而後行,如果說事先的選擇就是錯誤的,那就打消念頭。否則,如果一切都發生了,那麼做什麼都晚了。

您正在瀏覽: 狼王夢讀後感
網友評論
狼王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