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美麗的教育有感

讀美麗的教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美麗的教育有感

  利用假期的時間,我認真拜讀了孫蒲遠老師寫給年輕班主任的《美麗的教育》這本書。首先吸引人的是書的名字。這本書共分為八個章節,每一章節又都有若干個子題目,這些題目最與眾不同之處在於這些小標題都是以問題的形式出現的,如:你冤枉過孩子嗎?為什麼班主任在課間要盡量和孩子們一起玩?學生寫作業磨蹭怎麼辦?為什麼不要輕易給孩子打壞分數等等,這些小標題非常能吸引人的注意力,使人一看標題就有想看下去的慾望。

  孫蒲遠老師在書中用她自己細膩的愛抒寫了教育的真諦。教育因愛而美麗,因愛而神聖,因愛而光芒四溢。作為教師,沒有人不知道不愛學生的。但是,怎樣去愛?怎樣用自己的愛來感化學生,讓學生健康成長?孫老師告訴我們:

  一、愛是關注

  孫老師在《“愛學生”是什麼意思》一文中說道:老師愛學生主要是對學生誠心誠意的“關注”。你要細心的發現他的閃光點,認可他的努力,鼓勵他點點滴滴的進步,理解他的苦衷與需求,關心他的生活與學習,幫助他解決生活和學習中的困難,充分發揮他的特長,讓每個孩子都抬起頭來走路。這樣的語言是樸實的,這樣的愛是具體的,所以學生能夠感受到孫老師的愛,學生能夠被這樣的愛點燃希望,積極向上。

  愛是關注,在工作中,往往會以這樣那樣的理由忽視了孩子,包括最重要的那些細節上的關注。

  二、愛是寬容

  也曾讀過這樣一篇短文:寺廟裡的老師父看到牆腳的小凳,猜到小和尚在天黑無聊時偷溜出去玩耍,便搬走小凳蹲在牆腳。那夜,小和尚踩着師父的背翻過了牆,惶恐不安,師父拍拍塵土說:“天涼,多加件衣服。”從此小和尚再也沒有翻牆出去。淘氣是孩子的特點,是正常現象,犯錯誤是難免的,你不可能限制他,你要從他的淘氣中找尋身上閃光的地方,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淘氣,這時我們的工作就會變得主動和輕鬆起來,甚至還可以從中得到很大樂趣。

  寬容不同於縱容。寬容的前提是理解。教育家陶行知曾說過:要想做孩子的老師,你首先要變成孩子。如果你三十歲,你不可能要求孩子也三十歲,你也曾經有過自己的八歲或者十三歲,所以我們只有“變成孩子”,才能懂得孩子,教育孩子。當然,老師對學生的寬容不是對學生無原則的遷就和讓步,他是以學生認識錯誤為前提的。對已經認識到錯誤的孩子的寬容是啟發孩子自我教育的有效方法。

  在孫老師的班裡,上課的時候學生也可以去上廁所,這也許沒有什麼驚奇的,但讓我驚奇的是如果碰到去的時間長了還沒回來的情況,孫老師會讓另一個學生帶着手紙去廁所看看是不是那位同學碰到了什麼困難?從這個細節上可以看出孫老師是一個多麼寬容的老師呀,在她班裡的學生真是感到幸福。孫老師的這種做法讓人有些擔心的問:您這麼寬容會不會讓孩子養成一上課就去廁所的習慣?孫老師搖搖頭說:“幾十年的實踐證明孩子沒有這樣,在孫老師的心目中班主任是在用自己的人格來培養學生的人格,是在用自己的靈魂塑造學生的靈魂。

  反思自己在教育學生的時候,總是以一種挑剔的眼光去審視學生,總關注學生的缺點和錯誤。甚至常常氣極敗壞、聲色俱厲:“昨天上課遲到,今天怎麼又來晚了,下午叫家長來吧!”不能容許學生的反覆。再看看孫老師,她的慈眉善目,笑容可掬,是從心靈深處對孩子的理解和關愛,所以她的學生都願意在老師身邊和老師親近。我從中體會到若真想成為學生的良師,就必須讓學生從心裡接受你。而讓學生接受你,在有些事情的處理上就要向孫老師那樣放下老師高高在上的姿態,真心對待這生,學會寬容,學會理解。

您正在瀏覽: 讀美麗的教育有感
網友評論
讀美麗的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