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孩子家長的實際經驗

小學孩子家長的實際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小學孩子家長的實際經驗

  一、擇校

  第一時間獲得學校信息:家長要第一時間拿到各學校的第一手信息,及時獲知學校信息。哪些學校是重點校、哪些學校口碑好,哪些學校的學生小學畢業后受其他學校歡迎,哪些學校名氣大但不一定適合自己孩子,這些都要提前了解,提前準備。實地考察也很有必要:看看學校的軟硬件究竟是什麼樣的。學校的環境、校園的大小、地理位置等等,將來都要根據這些因素為孩子慎重選擇。這些都考查明白后,就要根據自身家庭的情況為孩子選擇了。選擇小學,就近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各位家長要適當考慮。

  二、入學的適應

  象所有孩子入托一樣,升入小學也都有一個適應過程,結合各個家長的說法,這個過程短則兩個月,長則半年,有的孩子基本沒有適應期,相信我們的孩子有能力順利度過這個階段。孩子們原先的自由和上學后的剋制會有很大衝突,不可能有完全自由的狀態,這個過程其實也是一個對孩子責任心培養和孩子逐漸社會化的過程。有課堂經常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會強一些,沒有課堂經歷的適應時間會稍長,所以入學前期學生家長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耐心。

  三、注意與老師的溝通

  老師個性不同導致教育情況不同,家長一定抽出一定的時間多與老師溝通,增加對老師的了解,清楚老師的教育方式對孩子的影響。有時家長與老師的教學理念會有衝突,不少家長可能更注重孩子的個性培養,但老師的理念可能會更適應社會,希望家長不要極端化,兩方結合,對孩子因材施教。

  四、對孩子負面情緒的疏導

  小學老師與幼兒園有區別,孩子會有心理落差,入學初會有適應階段,孩子有負面情緒,需要發泄,家長應理解自己孩子的想法,不要給孩子壓力,需要多協助和關懷。這時母親耐心的特長需要極大的發揮了,我們要多注意孩子情緒的變化,家長應重視孩子心理輔導,多跟孩子交流,爭取讓孩子心理變得強大,不會受到傷害。

  五、對小學課程的了解

  小學一年級數學在20之內加減法,語文的識字方面以現在幼兒園孩子的認知水平應該足以應付。所以課程壓力不太大,沒有學過數學速算的孩子速度會慢些,但方法思路上沒問題,而且沒有上過學前班或學習班的孩子,反而可能會上課聽得更認真,更利於知識的吸收。家長不必太擔心。但抽出時間輔導孩子學習還是必需的,從來不報班的孩子家長比幼兒園累很多,要有心理準備哦!

  六、閱讀習慣的保持

  現在的家長對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還是比較重視,相信很多家長自己還是有體會的,很多孩子都也養成了這個很好的習慣,升入小學,希望大家能繼續保持這個優良傳統,這樣對孩子培訓對學習小學課本知識還是有很大的好處的。當然大人也要有必要的示範作用。下班后,家長自己要少看電視,養成很好的家庭氛圍。

  七、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

  升入小學后,家長應該更關注孩子的飲食和睡眠,作息時間固定,最好養成午睡的習慣。不少孩子可能因為家和學校的距離較遠,中午需要吃小飯桌,這部分孩子的家長注意,一定多考察幾家小飯桌,選擇一家有午休的,這樣可以保證孩子下午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

  還有一點小小的提示:孩子上了小學后應熟練書寫自己的名字,不然考試時不會名字就鬧笑話啦!各位家長們,為了孩子更好的明天,努力吧!

  附:幼升小入學寶典(節選)

  一、小學生活與幼兒園生活的不同

  1 、學習時間不同:幼兒園每天上午有1小時左右的集體教學時間,其它全是遊戲,小學每天有4-5小時的集體教學時間,較幼兒園多出4倍。一年級學生除每周上 25節課以外,還有較多的集體活動,如周會、體育課、早讀、早操、眼保健操和課外興趣活動等等。小學的生活節奏明顯快於幼兒園。這些都要求兒童具備承受繁重的學習任務和快節奏的良好的身心素質。

  2 、生活制度不同:幼兒園的教學活動是以遊戲為主要形式,在做做、玩玩中積累經驗,所學的只是周圍生活中粗淺的知識和技能,而小學則有嚴格的大綱與學習目標,教師要按教育教學計劃嚴格實施,教學方法雖然也力求直觀性、趣味性,但較少採用遊戲等形式,而以談話法、讀書指導法、練習法等為主。在遊戲中,心理活動的無意性和具體形象占較大比重;而進入小學的學習對心理活動的有意性和抽象概括性要求較高。

  3 、人際關係不同:幼兒園一個班教師是二教一保配備,每時每刻都有一位教師或一位保育員伴隨左右,隨時解決孩子的困難。而小學是一個班5 、6位課任教師,一節課一輪換,孩子遇到一些困難需要自己解決,所以常常擔憂一些以前不必擔憂的小事,如大便了怎麼辦?口渴了怎麼辦?沒有教師在旁邊督促。同時,幼兒園一般才30多位同學,而公辦小學一般達40多人以上,小學同學之間的交往也增多了,摩擦也相應會增多。除了課內、課外,還在校外、家裡互相來往,除了本班,還有同年級其他班級的同學來往。

  4 、要求不同:幼兒園的孩子,一般家長只要求孩子吃飯好、玩得好就滿足了。而到了小學,父母常會提出,作業要寫好,考試要得100分等要求,孩子就會覺得爸爸媽媽以前很關心我,現在這樣要求我,是不是不喜歡我了。因此,孩子們的情緒也受到影響。

  5、學習負擔不同:幼兒園的孩子每天是空手入園,空手離園,無作業,無負擔。而小學生每天要完成一定數量的作業,讀書作業,抄寫作業、背誦作業等等,必須按時完成,不得拖延,第二天老師會進行檢測,對此,孩子也會產生不適應的感覺。

  二、如何讓孩子儘快適應小學生活

  對獨立生活能力進行培養

  幼兒園的孩子在家裡,衣食住行,幾乎都有父母細心照顧,在父母照料下生活,孩子能獨立支配的活動和事情很少,獨立生活的能力,自理能力,獨立學習的能力和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都較差。為此,老師和家長共同努力,在以後的時間裡,要從以下幾方面做好孩子獨立生活能力的準備,培養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

  1 、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規:小學每天早上7點40分上課。我們現在就要開始適當地調整孩子的作息時間,遵守學校作息制度,按時睡覺,按時起床,保證十小時左右睡眠時間。指導孩子合理安排時間,有選擇、有節制地觀看有意義的電視節目,如新聞、動物世界、少兒節目、知識小品、智力競賽等,並要適當控制孩子觀看電視的時間,督促孩子自覺遵守一天作息時間。

  2 、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培養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的能力和習慣,逐漸減少父母或其他成人的照顧,學會生存。在日常生活中,讓他們學會自己起床睡覺,脫穿衣服鞋襪,鋪床疊被;學會洗臉、漱口、刷牙、洗手、洗腳、自己大小便;學會洗簡單的衣物,如小手絹、襪子、餐巾等;學會在活動、遊戲前後,拿出或放回玩具、圖書、其它用具等。

  3 、培養孩子學習方面的動手操作能力:教給孩子有關學校生活的常規知識,要求孩子愛護和整理書桌、書包、文具,按課程表準備好第二天需要的學習用品;學會使用剪刀、鉛筆刀、橡皮和其它工具,會削鉛筆,並能製作簡單的玩具等。

  4、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和任務意識:上小學后,孩子每天要面臨不同的學科,帶回不同的作業任務。我們要為孩子準備一個活頁小本本,用以記錄每天的專業,也便於家長檢查作業,家長與老師交流。為了幫助孩子樹立任務意識,家長現在可以每天布置一個任務給孩子,如疊衣服、倒垃圾等,看孩子的執行情況,讓孩子從開始的被動接受任務過渡到主動完成任務,並在完成中知道:不是爸爸媽媽讓我做這件事,而是我長大了,我應該做這些事,幫助孩子樹立任務意識。另外,還要讓孩子學會照顧自己,樹立規則和安全意識。如果我們平時帶孩子出去玩,要率先樹立榜樣,並提醒孩子遵守各種規則,如過馬路走人行橫道,上下樓梯靠右行,玩運動器械要輪流等,幫助孩子養成習慣,提高遵守規則的能力。

  5、培養孩子服務性勞動的能力:要求孩子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學點簡單的勞動技能,會開、關門窗,掃地、抹桌椅;學會擺放、洗涮碗筷、端菜盛飯,收拾飯桌等。在上學後會很快成為優秀的值日生,成為老師的好助手,班級的好乾部。

您正在瀏覽: 小學孩子家長的實際經驗
網友評論
小學孩子家長的實際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