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青青小站

青青小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一、

  一座小站,一座思鄉的小站,我窮盡一生的時光去追望。

  我被擱置在窗外的記憶驚醒,站立在時光交錯的路口,回顧,守候的小站有我夜不能寐的思索,攏緊的眉端有我思索時光溜走時的划痕,總是在我不經意的時候,靜悄悄的鄉愁便沉浸入我的肌膚,我的身體,我的血脈,我的歲月,我聚集一生去回望,去默守。

  一生的長路有幾多遙迢的距離,我沒有去追索,沒有用手臂去丈量,沒有用時光去閱讀,這牽牽繫系的一生跌落於一個風雨飄遙的小站,蒼老是你斑駁的刻刀,一筆筆磨礪着年輪和記憶。

  一個讓日子壓彎的黃昏柳樹林,一條被童年踩踏了萬千遍的小徑,一夕燃燒了天空的雲霞,一架彎彎曲曲折斷了河流的小木橋,是我站立在山坡上,稚嫩的聲音在耳際油然挑起縷縷鄉情,我青青的小站,你穿透我的耳畔,我淚眼迷離。

  飛馳的車輪呼嘯,席捲着曾經歡樂與悲喜的畫面,終於,我站立在你衰弱的身軀上,過去的風是甜潤的滋味,我用藍天吹佛心靈的深情呼喚:“小站,我青青的小站,我回來了”。

  我揮動顫抖的手指撫愛你斑斑傷痕,每一道都蘊涵了你蒼涼的心殤,離別的時日,你會在夜靜更深時,一遍遍揉搓我的脈弦,一次次用鄉愁的音樂激蕩我的心骨。

  我的小站,你可曾知否,你蒼老的模樣在我的掌心裡啼哭,你皺緊的眉端是我青春難以抒寫的故事,這哀泣是我離別數十載,仍舊是這般夜夜傷神,這眉端上的故事是我痴痴的鄉戀,是我一生沉痛的呼吸,是我枯瘦的雙臂無奈划動的槳。

  青青的小站,我魂牽夢縈的小站,我的一生纖細的如同凋落在你身後的秋葉,一枚枚在我幼年的腳步里綻放,一行行測量着小站朝與暮的延展,我一篇篇珍藏在我記憶的書櫥,暢想小站的悲愁歡顏。

  有一天,我的小站會用溫柔的陽光喚醒我,我把一篇篇珍藏的記憶打開,似是打開一片藍天,小站,你的顏色會是海藍色的嗎?像我記憶的詩行一樣明藍。

  二、

  青青的,青青的小站,註定你是我青春年華里結碩的一枚苦澀的果實,懸挂在彎彎曲曲的橋頭,雲裹着悠閑的腳步走過,楊柳細遙着纖弱的情調,季節留存在橋邊與浮塵一起化為綿遙無盡的日期,無限思潮。

  是那一棵柳枝上的情節在土地的根部被陽光撫起,是那一聲鳥的翠鳴唱出歲月蹉跎,是那一扇窗檯有我青春的夢囈,我咀嚼着鄉愁,思念的風挾裹着小站四季的溫度,我頹廢的筆已然鎖進小站紅樓的舊夢,數十年的光陰匆促的流淌,演繹流年無數,我的小站在季節淡遠的輪廓里葉茂繁盛。

  青青的小站,你扯開的雲霞是我眉梢上朦朧的燈火,雨季滂沱,淋濕了你和我的身軀,詩歌濕漉漉的落入你的眼眸,一生的時光也無法捕捉。

  青青的小站,從你的身軀蜿蜒的流瀉一條清澈的小河,每日我帶着純潔的晨光去河邊浣洗,遠古的暇思奔赴而來,我看見閃爍的沙礫在搖曳歡樂,一聲聲的伴我長大。

  我掬起澄清的河水,青春在河水裡微笑,河水在我的手指尖綻開一朵朵浪花,我將我秀髮的情韻一縷縷在河水裡漫舞,淘洗出女兒嬌憨的羞恣,也洗出陽光的嫵媚,洗凈了小站的塵土紛紛。

  三、

  我青青的小站,你把一世孤獨的目光沉刻在我青澀的記憶,一個背付孤獨的女孩,手握一卷詩集在你的身旁吟詠,潺潺的水流寧靜的傾聽,湛藍的天空俯視我的身恣,冷靜的石頭是一位哲人,堅硬的筆描述河流的歷史,風停息前行的步履,雲舒展着腰肢凝思。

  女孩行着,走着,低喃着,風滑過髮絲,髮絲未曾驚醒女孩的目光,女孩專註的凝眸被時光雕琢的山坡,根枝縱生,岸上蓄積了幾世幾季輪迴的腳痕。

  誰去為這深淺的跡象慨嘆,誰的筆會珍藏昔日的繁茂與今時的淡遠,這凝重與淺淺的味道在我唇間唏噓。

  行走的女孩,詩吟的女孩,有一天時光終將會遺忘你,塵世的浮塵也會淹沒你,你的詩情歌吟,你的悲憫情懷,會與青青的小站一起飄散,何處才是你根宿的緣。

  青青的小站,你是我流淌在詩行的一個愁緒滿懷的夢,是我一生閃爍的燈火,是我尋覓一片片葉脈,葉尖劃破手指我的血奔涌,我細緻的灑落我一滴滴血,為我的小站抒寫與我一起遠逝的青春,一幅畫,一角夕陽,一滴血,一杯清冷的思鄉情結,糾糾纏纏的多少夢和淋濕的季節。

  回歸了,時光停滯,站在你的身邊,淚水漣漣。

  依然,是楚楚的那個女孩,依然,是一個背付孤獨的女孩,在你的身邊守望。

  思念你的時候,你的呼喚仍舊是利刃我心的疼痛,幾生的距離相隔,我是你的天涯,你是我的想。

  輕輕的揮舞一條記憶的絲帶,深深的為你纏繞在蒼老的身軀,締結一個永恆,一個激情的笑容,一個痴痴的守候,她是生生與世世。

  一座小站銜着春泥等待,我是你的風,你是我雨露的禾苗,我漂零的生涯至此不再寒冷。

您正在瀏覽: 青青小站
網友評論
青青小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