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爸爸愛喜禾讀後感

爸爸愛喜禾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爸爸愛喜禾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爸爸愛喜禾讀後感

  學校今年為老師每人發了一本書,我選了這本《爸爸愛喜禾》。封皮是充滿童年色彩的黃色,還有純潔如屏的白色。而關於這本書的內涵,實質卻並非那麼輕快明亮,主要是介紹爸爸和自閉症孩子之間的無奈和辛酸。本人的文學鑒賞能力有限,也只能說說自己的淺薄感受,它可能向我們傳達有以下信息,主要概括為三個方面:

  一、父親在兒子患自閉症時的生活態度:作者用一種自嘲,調侃的方式來描述當時的心情,從懷疑、震驚、焦慮到接納、平靜的過程。其中折射出作者內心的憤怒、無助和絕望。讓我們充滿同情,產生共鳴;當然作者也很幽默,也展現了一種樂觀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並沒有因為生活欺騙他,他老是在悲傷,老是在哭泣。書中有很多值得我們家長學習思考的地方。對於孩子平時不願意與人交流,或者近乎奇怪的行為,家長是否有更多的思考?而當孩子真正出現此類情況時,是否又像作者那樣從容面對呢?

  二、作者對患自閉症兒子的疼愛是深沉的。從兒子被診斷為自閉症的過程到為其治療媽媽放棄工作等方面而作出犧牲,體現對作者子女的無私偉大的關愛。我猜測這可能幼兒園老師推薦此書的初衷和關鍵所在吧?特別是父母對存在某種缺點或缺陷的子女依然奉獻出大愛,可能是我們家長應該最要受到啟發的。因為每個父母應該都會疼愛自己子女的,但目前這種社會現實情況下,父母完全放棄工作全力以赴為子女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到的。因而,換個角度來說,喜禾又是個幸運的孩子,因為他有一個疼愛他的爸爸,有一個當作家的爸爸,有一個才華橫溢的爸爸,有一個對他仔細觀察他的爸爸,有一個經濟條件富足的爸爸,有一個為其放棄工作的媽媽,有一個關心他的爺爺奶奶,有好多關心他的親戚朋友。如果他在一個經濟條件拮据的家庭,他的結局又是如何?如果他發生我們的家庭,他有的條件我們都沒有,我們能為他做些什麼?更加令人深思的和普遍的問題是,在我們擁有一個正常健康的孩子時,我們能為她做些什麼?該如何去愛我們的孩子?

  三、自閉症的孩子心理是獨特的。儘管作者以自閉症患兒的角度來描述周圍的人物環境,想象力很豐富,但是作者畢竟不是自閉症患兒,因而我對這部分內容與患兒的客觀實際是否存在一致我是存疑的,自閉症的語言思維有那麼豐富嗎?當然如果沒有想象力,可能莫言也不可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了。

  總之,看了這本書後,平時家長和老師都盼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出色優秀,而今天我要套用一句網絡流行語:孩兒安好,便是晴天!

您正在瀏覽: 爸爸愛喜禾讀後感
網友評論
爸爸愛喜禾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