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佐賀的超級阿嬤》有感

讀《佐賀的超級阿嬤》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佐賀的超級阿嬤》有感(一):笑着活下去

  一位與二十世紀同時誕生的老人,德永的外婆,在不惑之年喪夫后依靠在佐賀大學及其附屬中學和小學擔任清潔工的微薄收入,獨自撫養七個兒女和一個八歲的外孫,熬過了艱難的戰後重建年代。雖然極度艱苦,樂觀的外婆卻總有神奇的辦法讓日子過下去,讓生活充滿創意和歡笑。正是外婆這種樂觀、豁達的心態影響了她的兒女,影響了跟她一起生活了八年的德永的一生。德永與外婆相處八年的經歷,鍛煉了他堅毅不屈的性格,為他日後成為日本喜劇泰斗鋪設了一條康庄大道。

  01

  沒有錢,也可以幸福

  外婆的門前有一條河,她在河面上架一根木棒,攔住一些上游漂下來的木片和樹枝,晒乾后當柴燒。尾部開杈的蘿蔔、畸形的小黃瓜等上游市場中賣不出去的蔬菜被丟進河裡,也被木棒攔住了,外婆將其撈上來,加工成食物。"開杈的蘿蔔切成小塊煮出來味道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腌一腌,味道也一樣",外婆總是這樣說。外婆稱那條河是她家的送貨上門、還不收運費的"超級市場",就靠着這條河,靠着這漂來的食物,外婆變着花樣,做出了各種填飽肚子的飯菜,養育了童年的孩子們。

  那樣一個戰事激烈的年代,一家人的生活艱苦到什麼地步,從外婆每天要靠上游市場漂過門前河中的蔬菜來決定當天的飯菜,就可想而知了,但外婆活得依然燦爛。人要活着,重要的不是物質,而是內心的感覺。只要心境樂觀,就能活得幸福。

  還記得剛剛參加工作不久,朋友G寫的一篇文章《感謝火苗》深深觸動了我,文章大意說的是在一個寒氣逼人的清晨,凍僵了面部表情的G看到路邊賣油貨的爐子里竄出來的火苗,撲騰撲騰似在燒烤着她的心房,她油然而生一種對火苗的敬畏。她說她感謝火苗,感謝火苗在那樣一個寒冷的冬季將她塵封的日子照亮;她感謝火苗,感謝火苗在孤寂落寞的日子裡點燃了她心中的那盞明燈。

  火苗帶給人的思想震撼與外婆的樂觀精神似乎同出一轍。所以感謝,感謝大自然對我們的饋贈。

  2

  幸福是一種感覺

  外婆每次出門,走路的時候總會發出"嘎啦嘎啦"、"嘎啦嘎啦"的聲音,那是因為她在腰間綁着一根繩子,繩子一端綁着一塊磁鐵。她每次走路的時候,磁鐵上面總是粘着釘子和廢鐵。"光是走路什麼事也不做,多可惜,綁着磁鐵走,你看,可以賺到一點外快呢。"外婆將收集的這些戰利品給孩子們換來很多吃的,讓孩子們度過了一個並不飢餓的童年。也正是模仿這種"嘎啦嘎啦"的行為,孩子們通過收集路上的釘子和廢鐵去收購店換來自己打棒球的裝備——捕手手套、球棒和棒球。正是外婆這種堅毅的精神,樂觀豁達的人生哲學,培養了孩子們自力更生的理念,他們立志要靠自己的智慧創造價值。

  "一簞食,一瓢飲,回也不改其樂";"每個月單位發給我工資,雖然不多,但足以買米,買書";我的記憶里總是抹不去這兩句話。生活在現代都市,太多的鋼筋水泥,大多的車水馬龍,我們每天忙忙碌碌,卻忘了人生下來的初衷,"為了快樂而生存".我們真的需要停下來,放下太多的抱怨和爭執,慢慢看,去感覺每天的美好,去體會日出和日落不同的景緻,去感受炎炎夏日之餘絲絲清涼細膩的微風,去看停在小區旁邊擺西瓜攤的小商販,看他們嫻熟的動作,黝黑的皮膚,感受濃濃的鄉土氣息;去欣賞早起的環衛工人,他們挽起褲腿,掄起掃把在沉睡的大地上劃出一道道優美的弧線,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去看小區門口穿着紅色大馬褂的送報阿姨,她們抱着報紙的姿勢溫婉而動人,猶如懷抱着襁褓中的孩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法則。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開幕式舞蹈宣揚一種民族精神——求同存異。每個人都可以按自己的方式去活着,並且活得自由和精彩。外婆說:"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了不起的人,有人用頭腦,也有人用勞力,社會就是靠總和力才成為社會的。"

  我們活在一個自由、和諧的社會,溫馨而美好。

  3

  笑着活下去

  外婆說"笑容是寶".她自己總是滿臉笑容,鄰居也很樂意送她一些蔬菜、水果、糕餅點心等。外婆說"要帶着笑容,好好跟人打招呼。窮人最能做的,就是展露笑容".外婆帶着笑容結束了九十一歲的人生。

  我想起了于娟,一個與我同年同月出生的人,《此生未完成》的作者,一位復旦大學經濟學博士。她曾執教於復旦大學,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九日,在與晚期癌症抗爭一年又四個月之後,終於撒手人寰。三十三歲的生命之花一路熱烈綻放,純美芬芳。她陽光的性格,感染了一大批中國讀者。

  在與病魔抗爭的過程中,面對步步緊逼的死神,她談笑自若。"生不如死九死一生死裡逃生死死生生之後,我突然覺得一身輕鬆。不想去控制大局小局,不想去多管閑事淡事,我不再有對手,不再有敵人,我也不再關心誰比誰強,課題也好,任務也罷,暫且放着。世間的一切,隔岸看花、風淡雲清。"

  魯迅說,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人生不會盡如人意,當一切不幸降臨,放下自己,坦然面對,你會發現原來前面依然是一片天。

  笑,是一種人生哲學,笑是一種信仰。微笑面對人生,一切安好。

  笑着活下去!

  在生死臨界點的時候,你會發現,任何的加班,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買房買車的需求,這些都是浮雲,如果有時間,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買車的錢給父母親買雙鞋子,不要拚命去換什麼大房子,和相愛的人在一起,蝸居也溫暖。

  ——於涓

  讀《佐賀的超級阿嬤》有感(二)

  談方麗

  前幾個月我搞了個微信送書的活動,當時送的書里有本《佐賀的超級阿嬤》。一直沒有和孩子看,直到上周日,兒子因為沒睡好鬧情緒,我拿出這本書開始讀,兒子立馬安靜了。所以,本周每天的睡前故事都是《佐賀的超級阿嬤》。

  這本書,和它在噹噹的評價一樣,非常不錯。讀的過程中,我和兒子一起和德廣哭,一起和德廣笑。每次都是我嗓子啞了,才不讀了。兒子會問我,"媽媽,我們有春假嗎?"因為書中的德廣是有春假。

  書中的阿嬤讓我想起了我的外婆、姑奶奶和姨媽。阿嬤生活在佐賀有一條大河邊,這條大河被阿嬤當成了超級市場。用一根長棍子攔住從上游漂流下來的東西,有蔬菜、水果、樹枝,甚至還有鞋。阿嬤雖然很貧窮,但是有自己特有的生活哲學。在兒子看來,他們的生活很讓人羨慕。

  我的外婆也生活在河邊。小時候,我的暑假生活基本上都是在外婆和姨媽家中度過的。很小的時候,外婆外公住在船上。她有兩條船,一條用來捕魚,一條用來住。我到現在還能清晰的記得那種,早上醒來,清風吹着船慢慢搖晃的感覺。船篷一般是用竹編的,刷上桐油,再和塑料布合在一起可以擋風遮雨。船艙睡覺,船尾做飯。需要水了,或洗菜,直接彎腰到河裡就解決了。

  外婆外公每天傍晚,會把帶着魚餌的網下到河裡。零晨,月亮還在天上時,划著船出去收網。收網時要用木板敲打船,這樣魚就會嚇得遊動,有些就撞上網了。那種場景,月光如水,你聽得到的只有木漿略過水麵和敲打船舷的聲音,真的很美。沒有在水鄉生活過的人,估計很少能見到這種情景。

  把漁網收上來后,首先要把網上的魚蝦弄下來,整理漁網。每過一段時間,需要煮小麥做魚餌。收穫的魚會留一點作為當天的菜,剩下的拿去市場上賣。然後用賣魚的錢買菜。那個時候沒有工業,河水都很清澈,魚也非常鮮美。外婆烹飪的調料其實很簡單,像大多數洪湖人一樣,油、鹽、醋、剁辣椒醬。但是,這樣的魚因為新鮮特別好吃。因為一般留下來的都是小個的魚,所以到現在我也是喜歡吃小魚,而不喜歡吃大魚。

  後來,三舅搬家了,把岸上的房子留給外婆住,所以外婆就不再住在船里,上岸了。外婆家後面有一片樹林,還有三個超級大的墳墓,再往後住着三姨一家。三姨家旁邊還有一個尼姑庵。最開始我去三姨家找表妹表弟玩,經過那幾個墳墓時都很害怕。後來外婆說,那是祖先的墳墓,祖先會保佑我們的。我就不害怕了。但是晚上我不敢隨便去,因為他們說晚上有時會有蛇出來。

  有一年暑假,我在三姨家見到了一個道士,他是本地人,之前曾經在全國各地遊歷。他頭上戴着那種簪子,腳上也穿着道鞋。他和我們這幫孩子一起下象棋,最後我離開時還送了一本太上老君的書給我。我覺得他叫殷理一,應該是道士名字吧!這也是認識的唯一一個方外之人。那本書我還曾經研究過一段時間,黃色皮,豎版的。

  因為我基本每年暑假都在外婆家過,後來我發現,原來只有我一個孫輩在她那裡過暑假。要知道,我外婆有4個兒子4個女兒,孫子孫女外孫外孫女加起來有幾十人呢!可能因為我媽媽是唯一兩個遠嫁的女兒之一,而且,在媽媽沒出嫁前是家裡的主要勞動力之一,幫外婆分擔了很多事情,多以外婆特別喜歡媽媽。很小的時候我去過暑假,是媽媽送我去。到10歲時,我就自己一個人坐車去。那個時候坐車需要2個多小時,現在好像快了很多。

  我記得非常小的時候,大約只有5、6歲吧,有一次,媽媽帶我回娘家,我們坐的是一個很小的公交車,媽媽暈車,我則一直問什麼時候到啊!媽媽總是說快了快了,結果每次都是快了,但是就是不到。後來我當了媽媽,出去坐車時,兒子也總是問我,還有多長時間啊?每每這時,我就想起我小時候。

  外婆家在河邊種了一片竹林。我特別喜歡竹子,但是不敢自己去砍。有一次外公要做個什麼東西,給我一把砍刀讓我去砍根竹子,我高興的不得了,終於可以自己砍下竹子了。外婆做飯燒的是木頭,所以有時我會幫外婆砍柴,把大木頭砍成小塊。後來在姨媽家過暑假時,只要是砍柴的事情,我都非常樂意去做,因為我熟練工了。

  外婆是很獨立的人,雖然她有很多孩子,但是她還是自力更生。除了打魚,夏天早上她會去砍菱角賺錢。菱角是帶角的,很多年輕人不會也沒時間去砍,所以想要吃到菱角米,就需要有人去砍。外婆所在的鎮更靠近洪湖,所以漁業農業更多。每天早上市場里有好多老太太在那裡砍菱角米賣。砍菱角米不是個輕鬆的事情,手受傷是很正常的。但是,老太太們為了生活,都樂此不疲。白天的時候,外婆有時候會去附近的玻璃廠撿人家倒出來的廢渣。把這些廢渣清理一下可以拿去賣廢品。我一直很奇怪為什麼玻璃廠自己不直接回收。

  我記得以前外婆家沒有電風扇,用的蚊帳也是那種很老式的蚊帳,不透風。夏天的洪湖是很熱的,我和外婆睡在一起。我只要喊熱了,她就用蒲扇給我扇風。我後來還奇怪為什麼她能每次都能知道我熱,難道她不睡嗎?後來我當媽媽了,兒子每次在床上有動靜,我也都能覺察到。只能說,這是母親的天性吧!

  雖然外婆的生活並不富裕,但是我每天早上還是能吃到外面賣的早餐,一碗熱乾麵或一個油貨。油貨中我最喜歡米餃、苕窩窩。我記得她們鎮上有種油貨是我在別的鎮上沒見過的,油條裡面灌上粉條,而且粉條還是辣的。當然了,在洪湖,如果不吃辣,好像也沒法活。

  關於外婆家的故事還有好多好多,我答應兒子慢慢把這些都寫下來當故事讀給他聽。

  讀《佐賀的超級阿嬤》有感(三)

  什麼是幸福?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有人會說,擁有財富就會擁有幸福。有人會說,擁有健康就會擁有幸福。還有人會說,擁有地位就會擁有幸福。在《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中的阿嬤認為:幸福不是由金錢左右的,而是取決於你的心態。

  阿嬤是昭廣的外婆,她生於一九 00 年,是一個堅強智慧的老人。在艱苦的日子裡,樂觀的阿嬤總會有神奇的辦法,讓貧窮的生活充滿歡聲笑語。阿嬤用一根木棒把門前的小河變成了自己家的水上"超級市場",用拴在腰上的磁鐵來收集廢鐵,還用免費的跑道讓昭廣練習跑步…在和阿嬤相依為命的日子裡,阿嬤這種樂觀的心態也影響了昭廣,使他明白了幸福的真正含義:擁有樂觀的心態就會擁有幸福。

  和過去比起來,我們在物質上擁有的很多,過得很寬裕,但幸福感真的比過去多了嗎?我爸爸常說,他小時候如果有一分錢買兩塊小糖吃,就覺得非常幸福了。但現在天天奔波忙碌,面對山珍海味,卻食之無味,更別提幸福了。大家都想過好的人生,但怎樣才算是好的人生呢?

  現在我明白:只有像阿嬤那樣燦爛的、樂觀的活着,才算是好的人生。人活着,重要的不是物質,而是內心的感覺。我認為幸福就是發自內心的快樂,就如同和家人一次愉快的旅行,在午後的陽光下閱讀一本好書,看似平淡簡單,卻讓我感到非常幸福。幸福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要我們笑着過好每一天就可以了。

您正在瀏覽: 讀《佐賀的超級阿嬤》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佐賀的超級阿嬤》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