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冰心散文讀後感

冰心散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冰心散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冰心散文讀後感

  初識冰心,對她了解不多。總體說來,她是一個被母愛和童真包圍的女性。讀過此書,才意識到我好像是管中窺豹。

  她的散文常給我一種近似抒情詩和風景畫的美感,文筆清新俊麗,清倩靈活。看着“月光浸着雪凈的衾綢,逼着玲瓏的眉宇”,同她“倚枕百般凝香,忽然一念迴轉,默然神傷……”。

  以情感人,是冰心散文的獨特風格。她善於擷取生活中的片段,編織在自己的情感中,抑或是對那些晶瑩美麗的回憶的抒寫。因為她曾說她喜歡做“埋存與發掘”的事,所以,她的最精彩、最富有靈氣、最自然的散文幾乎都是她用飽蘸真摯的情感之筆對“埋存”的令人難以忘懷的生活進行藝術的“發掘”所得。在她回憶與吳文藻的生活中,她會偷偷地將吳文藻書桌上她的照片換成影星阮玲玉的;又如她會故意把丁香說成香丁,吳文藻還認真地點頭。就是這樣,在她的感情天地里,沒有大海的壯闊,也沒有長江的奔涌,那是山間流出的溪水,平平穩穩;那是地心流出的清泉,汩汩淙淙。她的情感永遠也激不起大波大瀾,卻能給讀者帶來一種細泉似的脈脈溫情。

  冰心散文營造的是一個真善美的世界。她讚美自然,愛慕賢良,探索真理。《寄小讀者》《山中雜記》等正是她真的人格、美的靈性、善的箴言的結合體。同時也寄託了她最純真的理想,她的理想就是把兒童培養成更誠實、更勇敢、更高尚的孩子。

  冰心,作為歷史百年的見證人,在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風雨表上留下的生活腳印並不在一條直線上,且有深有淺。她那支多彩的筆,記下了她的成長,她的觀察,她的感受,她的愛憎,她的憂患……

  篇二:冰心散文讀後感

  我說,冰心屬於水,淡然的心懷,平靜的神態;我說冰心屬於火,熾熱的情懷,飽滿的文采:這一切的一切詮釋着她自然中與生俱來的氣息。

  冰心,凝聚了太多自然的力量與魅力,正是她的這種自然力量與魅力,深深浸入我心田……

  曾幾何時,自己也像冰心一樣在自然中尋找自己的影子,在自然中去癒合自己的傷口,搜尋那絲絲可以安慰眼淚的風景……終於,在冰心的《山中雜記》里找到了自己的靈魂知己。

  似乎是飄渺的竹林的風,載着滿滿的夢想,縈繞着快樂與美妙,從夢中來,從童年的夢中來,正像那首短詩“童年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是的,童年的夢太美,又太容易破碎,是那麼真,又是那麼遠,可我們卻永遠無法回到那個年代;但我相信,童心不老,即使年過八十,只要你有一顆童心,靈魂不衰。夢,多美的字眼!“林”與“夕”,樹林下淡淡的夕陽,我在夕陽下看風景,美美的,這或許是我心中的最美最美的意境吧!

  自然靈魂飄蕩,輕揚曲聲奏響。輕輕敞開我的心扉,奏響自然靈魂的散曲。

  篇三:冰心散文讀後感

  冰心寫的散文風格清新,文體秀美。在散文《寄小讀者》中,冰心通過描寫她兒時幼稚的歡樂和天真的淚水,盡情歌頌母愛、童真、大自然和祖國。

  《寄小讀者》是冰心“最自由,最不思索”的作品,因而最能表現出冰心率真的個性,塑造出冰心純真的自我形象。《寄小讀者》體現出冰心的性格、氣質、才情和思想風貌。通訊中無論是描寫母親的慈愛,姐弟的情誼,或是大自然的每秒,無不映射出冰心的鮮明的自我形象。

  冰心在《寄小讀者》中不停地在純潔的孩子面前懺悔,許多事情是她的靈魂受了隱痛轉載自百分網請保留此標記。在《通訊二》中,冰心會想起自己因“殺死”小生靈而悲痛。而現在的我們,不正像那時的冰心,又何嘗不會為了一頭折足的蟋蟀流淚,為一隻受傷的黃雀嗚咽。我們也明白一切生命,在造物者眼中是一般大小的,我們也許也做過不仁愛的事,但畢竟我們的心靈是純潔,是善良的。

  《冰心散文集》這本書我非常喜歡。其中,我最喜歡《一隻小鳥》文章。

  《一隻小鳥》講述的是一隻小鳥對大自然充滿了新意,它飛到枝上唱起了歌,它的聲音里滿含着清C輕C和C美,唱的時候,好像“自然”也含笑傾聽一般。樹下的許多孩子聽見那歌聲后,覺得非常優美動聽,從此,孩子們每天都來聽它唱歌。可不久后,一件不幸的事發生了。一天,小鳥正唱着動聽的歌兒,突然,一顆子彈從下面射了過來,小鳥翻了個身從樹上跌了下去。這時,兩隻老鳥從叢林中飛了出來,接住了它,銜上巢去。它的血從樹隙里一滴滴的落到地上來。從此,孩子們再也沒聽到那歌聲。

您正在瀏覽: 冰心散文讀後感
網友評論
冰心散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