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司馬光教學反思

司馬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司馬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司馬光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中根據一年級學生的特點,圍繞課文創設了多個問題,使學生能輕鬆地理解課文並掌握課文內容,突破了教學重難點,完成了教學任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聯繫上下文理解課文內容。

  教學第二自然段時,我設計問題:“有一個小朋友爬到假山上玩,怎麼會掉進大水缸里呢?請你聯繫這一段的內容說一說。”先讓學生初步感知聯繫上下文理解課文內容的方法。接着學生就能說出他是因為玩時不小心才會掉進大水缸里的,有的同學更能據此提醒大家平時玩耍時要小心,才不會掉進水缸里,學生的智慧真是可愛至極。

  2、在“表演”中理解課文內容。

  教學第三自然段時,我做了這樣的設計:“同學們看看插圖,司馬光在幹什麼?你能模仿一下他的動作嗎?”話音剛落,可愛的曹俊同學立刻站起來,做了“高舉雙手使勁往往下砸”的動作,還“哎!”了一聲,真是把司馬光“表演”得活靈活現。其他同學也不約而同地模仿,在表演中理解了詞語和句子。

  3、通過比較理解課文內容。

  學習司馬光遇事沉着、不慌張是本課的教學目標。理解司馬光愛動腦筋,機智,方法巧妙而是本課的重難點。我是這樣設計的:

  (1)課文中人物的比較。我問學生:當一個小朋友一不小心掉進地口大水缸里時,司馬光的表現與別的小朋友的表現有什麼不同?

  可以看出司馬光是個怎樣的孩子?

  (2)自己與司馬光的比較。我提出問題:“同學們也動動腦筋,你還有什麼辦法能救出掉進大水缸里的小朋友呢?”學生想出了很多辦法,有的說可以用抽水把水抽出來;有的說可以拿個繩子把小朋友拉上來;有的說可以拿個大木棍讓小朋友爬上來;有的說他們可以一起把水缸推倒……聽完學生們天真的想法,雖然有些辦法行不通,但是我仍微笑着點頭鼓勵他們,使他們感受到回答的快樂。最後我又問:你們的方法與司馬光的方法比較,哪種方法好呢?通過比較,學生體會到了司馬光的機智、聰明,從而使他們對司馬光有了深刻的了解,達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篇二:司馬光教學反思

  《司馬光》本篇課文講的是司馬光小時侯的故事。他和幾個小夥伴在花園裡玩,一個小夥伴不小心掉進了大水缸。遇到這樣的突發情況,司馬光急中生智,舉起大石頭,砸破水缸,小夥伴得救了。課文具有很強的教育意義,在教學過程中我也盡量讓他們去體會應該向司馬光學習,遇到困難時,切忌慌張,沉着機智才會想出好辦法這個道理。

  本節課我是這樣教學的:

  一、激發學習興趣,感悟課文內容。

  剛上課我就抓着第一自然段來重點講解,先向學生提出問題:“有個小朋友掉進缸里,別的小朋友是怎樣做的,司馬光又是怎樣做的?”我就是利用這一條主線貫穿整節課,來指導學生學習,由於課文里的語句簡單易懂,同學們都學得挺快,接着就指導他們朗讀課文,由於本文的語言特別富有童趣,所以學生都很喜歡朗讀。老師還幫他們理出一條學習的思路:看圖理解——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在文中找答案——朗讀課文再次理解。從而達到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的目的。讓學生輕鬆愉悅地在情境中誦讀、理解、體驗、感悟,營造了開放的、和諧的課堂氛圍。

  二、加強朗讀指導,培養背誦興趣。

  朗讀時,引導學生理解句與句之間的因果聯繫,培養學生語言表達的條理性。指導他們把話讀好,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結合教師的引導,讓他們感悟文中內容,從而感受課文深刻的現象聯繫,從而較有實效地挖掘了這個教材的重難點。還有,在朗讀的時候,我比較注意糾正同學們唱讀的習慣,讓他們讀得通順、流利、而且有感情。

  三、發散學生思維,培養說話興趣。

  在鞏固練習時,我就讓他們先朗讀全文,再仔細思考每個自然段的內容,然後嘗試着把課文的內容以故事的形式講出來。這樣的練習,對培養他們發口頭表達能力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學生的興趣也比較濃。

  篇三:司馬光教學反思

  《司馬光砸缸》講的是司馬光小時候的故事,這篇課文深受老師和學生們的喜歡。教學中我從課文的語言文字和學生實際出發,通過多種形式朗讀,理解課文內容,將語言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教學目標有機地整合,不僅讓學生讀懂課文,學會生字、說話,會解決問題,同時讓學生體會到遇到困難時,切忌慌張,沉着機智才會想出好辦法。

  一 、發揮學生的主動性

  本節課教學中我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讓他們充分地讀,大膽地想,勇敢地說,盡情地演。並依託文本,抓住空白空間,引導學生大膽想象:小朋友們會叫些什麼,喊些什麼,他們當時的心情怎樣?在學生們積極踴躍地表達基礎上,讓他們入情入境地進行表演,進一步體會小朋友們慌張的樣子,從而真正走進文本,透徹地理解了課文內容。

  二 、引領學生學會積累

  語文學習貴在積累。在平時教學中我十分注重培養學生善於積累的習慣。文中第二自然段有一個關聯詞“有的……有的……教學中我藉機讓學生思考,還有什麼時候能用上這組詞語呢?學生們各抒己見。一個適時的點撥擦然了學生的思維火花,拓展了思維空間,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進行有的放矢的拓展

  教材是一種重要的課程資源,但不是唯一的課程資源,我們應該積極開發課外學習資源,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學語文,用語文才是最重要的。針對司馬光在危急時刻機智救們學生件事我適時進行拓展。下課了,有一個同學鼻子突然出血了,看到這種情況,你會怎麼辦?學生們都說出了自己的主意,而且非常可行。

  通過這節課教學,我深深地感悟到拓展訓練應豐富多彩,應該在學生現有的生活經驗積累的基礎上引導他們積極思考,展開想象,大膽創新,展示個性,這樣的課堂才會更有生命力。

您正在瀏覽: 司馬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司馬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