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書於竹帛》有感

讀《書於竹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書於竹帛》有感

  書於竹帛》是旅美華人學者錢存訓先生的代表作品,傾注了錢存訓先生的心血和汗水,是研究中國古代文字及其載體和書寫工具演變歷程的很有價值的文獻資料。錢存訓先生一生致力於圖書館學,歷史研究學的工作,錢存訓先生還獻身美國圖書館事業50多年,建立了美國第一流的芝加哥遠東圖書館。而對整個美國遠東圖書館界作出了貢獻。

  《書於竹帛》一書並不像一般的專業歷史讀物一樣艱澀難懂,平淡無味,讓普通不研究歷史學的學者望而卻步,錢存訓先生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娓娓道來的語氣向讀者完整展示了中國古代文字的載體和書寫工具的演變歷程。所以這本書不僅可以作為普通讀者了解中國古籍史的娛樂性書籍,也能作為一般學者學習圖書目錄和圖書史的參考文獻。作者依據大量的考古資料和文獻資料確保了書中結論的正確性。書中的一些論斷,例如文字書寫的傳統順序,甲骨文字彙等,都體現了作者不同的新鮮的觀念。加之作者不斷在增補新的考古資料,使這本書一直處在研究領域的前沿。同時這本書還包含了中國古代文化傳播和繼承方面的知識,對研究中國古代文化史有很重要的文獻價值。

  日本學者平岡武夫十分推崇《書於竹帛》這本書,他說:中國的文化,就是漢字的文化。他說:在人類歷史上的任何時期,最多人使用的文字,是漢字!在最廣大地獄使用的文字,是漢字!被使用最長久(3000多年)的文字,是漢字!表現最多種語言的文字,是漢字!蘊藏書籍最豐富的文字,也是漢字!一個日本人都能如此重視漢字的意義,而作為中國人,有太多的人忘記了我們應重視和引以為傲的漢字文化,《書於竹帛》這本書對漢字的研究可以重新燃起我們心中對漢字的熱愛之火,而不是過分依賴電子產品,忘記了提筆書寫的快感。

  墨子說:吾非與之並世同時,親聞其聲,見其色也。以其所書於竹帛,鏤於金石,琢於盤盂,傳遺後世子孫者知之。我們應該心存敬畏。對《書於竹帛》這本書。對錢存訓先生。對中國的文字,中國的文化和中國的文明心存敬畏。

  在當代社會,隨着科技的不斷發展,人們的經濟水平不斷的提高以及書寫工具的革新,在中國社會上對漢字的崇敬風氣越來越弱,甚至有人提出了用電子書寫工具代替漢字的書寫,這不僅導致了漢字文化傳承的危機,更影響了下一代中國的人民,導致部分年輕人提起筆卻寫不出幾個正確規範的漢字,閱讀《書於竹帛》這本書有利於我們重新反省漢字對我們民族文化的重要作用,警惕那些忘本的社會膚淺之人,深切的諷刺他們輕視漢字文化的行為,也有利於我們國家的年輕人重拾手中之筆,寫大氣磅礴的中國字,這對中國文化建設有深刻的影響。

  書於竹帛書寫的不僅僅是擁有悠久歷史的漢字,還有中國人中國文化屹立於世界文化之林的有力憑證,《書於竹帛》一書介紹了甲骨文,金文,陶文,玉石刻辭,竹簡木牘等書寫材料,對我們了解中國漢字書寫材料歷史有很重要的作用,值得我們每一個中國人認真品讀和研究。

您正在瀏覽: 讀《書於竹帛》有感
網友評論
讀《書於竹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