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不曾忘卻的時光

不曾忘卻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艷獨謝,紅塵萬丈殤。夜半月隱鴉啼心,晨清日消鵑吟腸。人勝葉枯黃。

  ——題記

  春

  開場詩

  當絲雨織於天地間

  思念,漸漸沉澱

  三月桃花雨

  卻模糊了你的臉

  模糊了我的眼

  模糊了我們的視線

  伴隨着花季雨季,我們這一剎那在山頂目迎着新的開始。

  早晨的空氣,凜冽的氣息,在日出之前朦朦朧朧的,像那霧,像那煙,如縷如紗妖嬈在我們的身邊,附着在衣袖上,微微地透進了皮膚,細細地穿過血管壁,滔滔地流入了心間。小草漸漸也挺直了腰,傻傻地笑了,笑出了淚,笑裂了寒錮的冬季,融化那心間的冰籽,匯聚在呼吸中。靜靜呼吸着呼吸,讓它蕩漾在淚水裡,隨之遠去,遠去……

  遠遠的天際,漸漸的光亮,微爍的太陽在山與山的頭頂搖蕩。寒氣散盡,淚的足跡已經在臉龐消隱了。冥冥中,山舞綠蛟龍,不知是蜿蜒在太陽的一角,還是纏繞在眉頭?

  那白光,破曉。雖然不那麼刺眼,不那麼明亮,不那麼廣闊,但還是狠狠地劃破了漆黑的天際。從此,赤、橙、黃、綠、青、藍、紫盡顯,斑斕了看似僅存在黑白的世界。即使有黑色的角落,也會被心中冉冉升起的那抹抹星火照亮吧。

  隱隱中,太陽瞬息顛上了山頭,讓失去繽紛世界與我們重逢。霎那,將油油的春天雕琢得奼紫嫣紅。點綴了畫師紙上無法律動的那抹春暉。

  淅淅瀝瀝,天絲雨。細勝綢,彷彿一針一線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見,又模模糊糊地忘記。看似遙不可及,但又確乎的尋在。

  假若我可以用天與地將你永存,或許我可以奢侈的付出我的所有。不知不覺中,你早已將我的心和天地織在了一起。相信你不曾忘記。而你,為何如此淘氣,將瀝水濺起,濺在了我的眉頭,滴落在我的心頭。我願意揚起我的臉,讓你柔柔地親吻着,我無法將你抗拒,你又是如此的嬌柔美麗,繪出了一幅迷情仙境,用你的纖細的手敲打着琴鍵,演奏了一曲迴旋了了的樂曲。我想,我是幸運的,擁有了你,既是片刻,也是永恆。或許我是如此的不幸。

  人生有兩大不幸:一是得不到他(她)心愛的東西;而是得到了他(她)心愛的東西。

  霧,伴隨着你的離開也來到了。她呢,是如此的神秘,讓我在不敢接近她的同時,已經身陷她溫柔的懷抱。無奈中的欣喜。眼前只是攝魂漫漫一般的鏡像,是真的么?不,不是的。她卻優雅地伸伸懶腰,將我的晶狀體用小冰晶修飾了一番。我的雙眸失去了焦點與漣漪,取而代之的是蒙蒙的,高雅的霧。這並非幻夢,只是她愛憐地讓我擁有片刻的永恆吧。

  你和她,如此的美麗多嬌,讓我感受到了春日的“魅惑”。定格了時間和空間,奏出了虛擬的超越時空而永不完結的樂章。

  夏

  開場詩

  夏日未亡

  青春即盡

  回首勘探走過的足印

  似乎已凍結成了冰凌

  再次

  經過從前的經過

  呼吸從前的呼吸

  回憶從前的回憶

  春的腳步漸漸遠去,直至草兒泛出了黛色,天空泛出了紅色,驕陽泛出刺眼的光亮。

  不覺中,樹上蟬鳴三四點,潭下蛙鼓一兩聲。燕子歸去,好夢襲來。

  隱隱的,看見了夏的臉。

  風,喧囂了起來,將夏日的熱情渲染着,揮霍着餘光,散出漸漸在畫紙上蔓延開來的水墨,薄薄的,毛毛的扎在了視野里,瀰漫了雙目,失明了瞬間。風,掠過了枝頭的“翡翠”與“翡翠”之間的空隙,彈奏了一首虛無飄渺的幻曲,C大調與自然融合得如此完美,完美得令人想擁有,擁有后的悲涼。夏日風畢竟不是林海,不會奏出《讓愛》,因為我無法感受到愛,僅讓我感受到的是《Chopin`s‘Revolutionary’EtudeinCminor》般的宏偉,宏偉后的陣痛,陣痛后的憂傷。不,或許夏日風根本就是這樣的虛幻,三者又怎麼可以等量齊觀呢?

  到底,這樂章是風聲還是葉聲,一樣讓人迷茫。

  回首勘探往事,湖中僅僅剩下黑白灰,細水長流。小時候,小時候或許就是這個夏天,那麼狂妄,那麼不知天高地厚。驀然回首,過往已隨流而流,是抓不住的,握不住的。即使雙手可以捧上一捧,不還是流失於指縫么?只好靜靜的,靜靜的看着湖面,看着它逝去。

  水如冷光乍出於匣,清冽若霜,夏日陽光勾勒的山水,少了那抹紅色,多了這份白色。卵石因水流的沖刷,變得光滑;水流因白雲的徘徊,變得澄澈;白雲因天空的蔚藍,變得皎潔;天空因夏季的存在,變得靜默;夏季因我的珍惜,變得深沉,我因卵石被沖刷,變得憔悴。

  在水的那頭,山的那頭,天的那頭,蟈蟈愜意地歌唱着,把那頭,那頭,那頭唱出了一抹紅色。那紅色緩緩蔓延開來,燒紅了白雲,燒紅了藍天,燒紅了我迷失的雙眼。像是血滴在水裡,慢慢地擴散,散在雨里,散在風裡,散在每個人的心裡。莫名的低調襲來,粘連了淚水,在回憶里沉睡,一瓶老酒,千杯不醉。立河畔,眺江郊,酒不醉人人自醉……

  桃花落了,落在了地上,落在了心上。雨傾盆,打碎了我眼前一個個細小的分子,打破了這將定格的畫面,剩下的,停留的只是殘花敗柳,喪氣地耷拉了腦袋,溢出了淚。如硝煙后的慘劇。塵埃落地,空氣里只有雨水和淚水,沒了氧氣,沒了呼吸。我只能靜靜的,靜靜的看着湖面,看着它失去,看着它流逝於天際,憧憬着下一個輪迴。

  花,散了瓣;草,彎了腰;葉,失了魂;我,丟了心。從未想過,夏日的雨會如此的殘酷、瘋狂,殘酷地摧殘着現在,瘋狂着蹂躪着過往。

  夏的傍晚,如此的紅勝火,如此的黑似墨。我又能做些什麼?

  在神聖中窺視生活,在殘酷中尋找快樂。一半紅色幽默,一半黑色幽默。

  秋

  開場詩

  秋葉黃枯

  群雁獨歸

  美夢留人睡

  千回首

  遍地金砂留

  風瑟單愁

  獨寒秋

  蒙蒙中,黛色褪卻,一切的一切,被蕭瑟的風颳得枯黃,也颳得如此漫長,風聲也嘹亮,腐蝕着一堵堵牆。

  湖水,遠遠看去,有些寒淺,即使如此,依然流向遠處,流向天際,流向心坎。花瓣散漫在空中,透出微微的幽香,神往神醉。像是蝴蝶飛舞在空中,邁着輕盈的步伐,時落時起,或是悄悄停留在葉上,又瞬息躍起,那煽動的翅膀顫抖了空氣,定格了氣息。葉,抖動了起來,泛出金黃,透出絕望。慢慢地,飛揚了,翱翔在天際間,躍動了生命的勃勃,最後的生機勃勃。恍然定睛,嗟乎,那是飄落,而不是飛翔。只見得葉由上及下,跳動了絢麗的弧線,隨後落地,一動不動,只忍着寒風的摧殘。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被摧殘着,直至失去形態,化為土灰,灰飛煙滅……

  無數葉落,把大地屈於身下,鋪成一條條金黃的道路。視線順路延伸,好像在遠方的遠方,就可以看見那抹憧憬的光亮。

  菊正盛,那副由萬千落葉構成的巨大畫卷也只是她的陪襯吧。只是看着橙黃,就可以知道她是多麼芬芳。花瓣條條,從外到里,愈來愈纖細;從裡到外,越來越豐滿。滴滴露珠,晶瑩了她的絲絲嬌艷。她畢竟不是玫瑰,不典雅;不是牡丹,不高貴;不是桃花,不浪漫;不是茉莉,不淳樸。但她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至少點綴了幾點秋天的憂傷。

  中秋月滿人未圓。少了幾分蟬鳴,幾分蛙鼓。分外寂寥,周圍空空的,黑黑的,除了月光的幽光,還看得見什麼呢?月,漸漸消隱了一角,似乎也因為秋天的到來,泛出了淡淡的黃色。慢慢地也長出了毛。那月,看起來多麼柔和啊!真想伸出手,摸一摸,摸一摸那柔軟的質地。當伸出手的時候,才知道,那是多麼的遙遠啊!無法擁有,當然,也不會有失去吧。

  走到湖邊,捧起寒淺的湖水,經過刺骨的疼痛后,總算是拿到了。看看天上的月,再看看手裡的月,莫名欣喜襲來。而我,已經不是從前那個可以指着月亮,謊稱看見了玉兔,看見夢娥的那個小孩了。我也做不回那個自己了。

  恍惚中,月,擁有於手中,又流逝於指縫。

  “滴答滴答”,流逝的月敲打着卵石,打破了秋夜的寂寥,奏出了音樂盒清脆的樂曲。迴音纏綿着,擴散到了遠方,擴撒到了心裡最遙遠的地方。原本的清晰悅耳,此時此刻,讓人感到酸楚。敲打着,敲打碎了丟失了的欲碎的心。

  Tobealone

  Butnotlonely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應該走的,留也留不住。現在的點點滴滴,永永遠遠會記錄在今天,當走過了所走過的路,還可以把“今天”拯救?把“今天”挽留嗎?

  冬

  開場詩

  十月冰霜寒

  一月絮雪殘

  萬山白遍千丈崖

  君不見

  千里纏緣散

  獨倚玉樹

  淚灑花枯

  一夜間,凜冽的風悄悄襲來,無聲無息的。秋天枯萎的樹慢慢披上了銀裝,枯萎的草慢慢帶上了銀帽,萬里江山失去多嬌,把白色坦蕩起來,雲也把自己弄得格外單調,似乎也把蔚藍的天際映成了白色,以迎接冬季的到來。

  寒淺的湖水禁錮了,寒寒的,涼涼的,似乎因為冬季的來臨而停止了流動,微微倒影的玉樹,好像微微顫動,在低頭埋怨着寒冷的冬天。

  房前的蒼穹,不知何時已經掛上彎月。不覺心中冒出“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這樣的詩句。即是冬季,但是這詩句寫的秋天的凄涼仍然適用吧。

  隱隱約約的月,與天際渾然一體,撒抹出來憂傷漸漸迷惘着過往,絲毫無法看見生命的氣息,哪怕是一曲雁鳴也好。

  消隱了……看得見生命是如此的潦草,如此的奄奄。不過總會在失去春季的優雅,夏季的熱烈,秋季的凄涼后,才看見了死寂無聲寂寞的冬季。當失去一切后,自然會明了,不會在乎或早或晚的那一刻鐘。

  在那遠處,似乎有一叢一叢的白色星光在抖動着,都掉了泛着冬季死一般沉默的白色,露出了希望的白色。我的眼睛已被冬雪蒙蔽,怎麼可以知道那劃破黑色的雪的白色是什麼呢?太渺小了,只是牆角的叢叢白色罷了,哪裡可以與茫茫的雪相提並論呢?有着天壤之別呢。微風呼嘯着寒冷,從遙遠處攜帶來了絲絲幽香,沁人心脾。打通了嗅覺、視覺、觸覺,透着皮膚,漸漸飄進了所有的神經末梢——那是梅花吧。

  那就是在冬日可以拔節生長的梅。跟雪好像,但是雪永遠不會有她的堅強,不會有她嬌柔剛強的臉龐,她不會讓人迷茫,她也不會讓人憂傷,更不會讓人失望。她會在我心裡地久天長;不會像雪,被時間埋葬。在她的身軀上,透出了冬日摧殘而留下的褶皺。幽香可以隨風蔓延開來,蔓延在雪上,地上,土裡,心裡。再次重生一般的在那裡開花,帶來可以打退這死寂的光亮。似乎也不會寂寞了,畢竟她給我的太多。即使天色變得匆忙,霞光太長,有太多的彷徨與憂傷,相信我所感受的感受不會像秋天的葉一樣飄零。

  在火爐旁,模糊地聽見幾聲清脆的歌唱,伴隨着火爐里的光,冉冉升起,照亮了天際,溫暖陽光照不到的地方。蛐蛐的叫聲,那似乎就像是夏季蟈蟈在愜意的歌唱,奏出新開的冬季樂章。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么?”感覺在一覺醒來,窗外會再次浮現打破白色的綠色,微潤着我的心。

您正在瀏覽: 不曾忘卻的時光
網友評論
不曾忘卻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