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門第書香》與《書鄉門第》的創作心語

《門第書香》與《書鄉門第》的創作心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門第書香》與《書鄉門第》的創作心語

  昨天,朋友綠絨蒿說起我這兩篇小文,說,喜歡《門第詩香》,不喜歡《詩鄉門第》。說《門第書香》空濛輕盈,有我的風格,而《書鄉門第》不像我的文。我便笑了,回說,《門第書香》源自內心,隨性寫作,不受限。而《書鄉門第》,有談衛那老師的思想,顯得過於沉重。因為對那種漂泊無根的生活沒有體驗(雖然我也四海為家,但畢竟還是在國內。),所以只能猜想,下筆不多,只取一種悲壯。我覺得,一位流離海外多年的老人,她回鄉尋根問源,是夠悲壯的了。也佩服她的勇氣與執着。她給群取名“書鄉門第”,就有歸鄉尋根的意境,而書,即用文字書寫,用文字尋根。

  《門第書香》是我對“書鄉門第”的直觀印象,我覺得這個群很純凈,大家在裡面交流文字,交流心得,門第有書香。所以,我寫的是我的思,我的想,下筆隨心,飄然而空靈,詩意很重。這裡的詩意,指那種清新自然,純純凈凈的意念,不含一絲雜質,屬純自然的美。在我的眼裡,有書香的地方是完美的,浪漫的,更是充滿靈性的。

  《書鄉門第》則不同,它是我寫完《門第書香》且發表在“書鄉門第”群里后,談衛那老師問我是寫的“門第書香”,還是“書鄉門第”?我回答說,“門第書香”既是“書香門第”啊!老師笑了,說,好。而後,老師又問我可否知道“書鄉門第”一名的由來。我想了一下,從字意上來理解,老師想要表達一種尋夢、歸鄉之意。老師在跟我交談時,再次提到她的家族歷史,以及她回大陸尋根的艱辛,以及得到眾多朋友的幫助等等。老師還告訴我,“書鄉門第”初建時,名為“書香門第”,因同名太多,便改名“書鄉門第”,除區別其他群外,更有“書鄉”的大同,希望我能再寫一篇有着“書鄉門第”真正內涵的文。我想了一下,答應了,但卻遲遲不肯,也不敢下筆,雖然行文對我並不困難,但這篇文字我仍然感到有些壓力。我並不在乎老師的讚美與不讚美,我在乎的是我的文字能不能真實地、直觀地寫出老師寄予“書鄉門第”的情與愛。

  以心度心,我試着站在老師的角度去思考。中華文化,博大而深淵。老師八歲去到台灣,雖然與我們所處的環境不同(自然生存環境與社會生存環境),但學的同樣是方塊字,講的同樣是中國話。我們只是離散多年的親人,有着血脈相連的情與愛。我曾於今年四月與返鄉台胞有過一次偶然的相交,我們雖然素未謀面,卻同船遊玩,且在遊玩的過程中結下伴而行,我們之間的交流沒有隔核,也不存在任何障礙。(我的文《有你有我》曾有記述。)進入門第的這段時間,也與談老師有過幾次的語音交流及文字交流,對老師的所思所想有所感悟。所以,我大膽地猜想,老師想要表達的是一種尋根問源,且弘揚中華文化精髓於世界的理想境界。在大致有了主題思想后,我寫下了前二段的描述,這裡面既有老師的思想,也有我的思想。然而後面,卻無從下筆。不敢胡亂續尾,我便想找時間看了老師的《尋根記》再續,於是,斷章就擱在了電腦上。

  過了一天,依然無果,也因為工作忙,抽不出時間看《尋根記》。不曾想,第三天在偷聽老師與朋友們的閑聊時,老師無意中提到大海,我想起寒月寫的那首《因為你是海》,寒月在詩中,把老師比作大海。我突然有了靈感,筆鋒一轉,聽海,尋根,問夢,詩寫中華,歌唱黃河。至此,後面順理成章,一環扣着一環。遊子心,舊模樣,回家,歸夢。再寫中華傳奇,共唱黃河長江,龍的子孫,氣宇軒昂。

  2013.07.18

《門第書香》與《書鄉門第》的創作心語 範文推薦:

  • ·書鄉門第(散文詩)
  • ·《門第》觀后感
  • ·《門第》影評一
  • ·《門第》觀感
  • ·門第書香(散文詩)
  • 您正在瀏覽: 《門第書香》與《書鄉門第》的創作心語
    網友評論
    《門第書香》與《書鄉門第》的創作心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