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醜陋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醜陋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醜陋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標籤:我的中國夢 讀書思廉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醜陋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盛r君

  早年讀了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印象非常深刻。如今再次翻出那本泛黃的書,讀了還是會激動,柏楊用犀利、準確的語言,淋漓盡致地寫出了中國人的劣根性。特別是這一句話:“我們的醜陋來自於我們並不知道自己的醜陋!”真是入木三分。

  這本書是一面鏡子,準備又形象地反射出中國人的劣根性,當然,如果你看完后破口大罵那就剛好被作者說中,確實存在那種實質上的缺點。我們應該反思一下他在書中提到的內容和觀點,事實上這些東西也確實存在。

  在《醜陋的中國人》一書中,柏楊先生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強烈批判中國人的“臟、亂、吵”、“窩裡斗”、“不能團結”、“死不認錯”等,指出中國傳統文化中有一種過濾性疾病使我們的子子孫孫受感染,至今也不能痊癒,主要內容是批判中國人的劣根性。

  難道這些都不是實話嗎?

  中國人虛榮心之強恐為各民族之冠。剛會說話的小孩就知道頭上插一朵小花“排場”,小學生得了個獎狀,老遠就會向家長彙報,而試卷上的“麻叉”總是捂着不給大人看,這恐怕也不僅僅只是因為怕挨揍。在農村,鄰居蓋了新房,他家不缺住,也要累死累活地為房攢錢。鄰居蓋了磚房呢,他就要蓋樓房。連兩位大嬸的“年豬”也要暗地裡比拼比拼誰多了幾斤。

  不過,人人都是有劣根性的。關鍵是我們有沒有承認錯誤並改正錯誤、彌補缺點的能力,中國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我們悠久的文化傳統一直讓我們引以為傲,我們自稱禮儀之邦,我們還是四大文明古國中僅存的一個。我們一直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但我們還要看到自己的不足,認識到自己的劣根性。望大家都放下“愛國主義”,好好閱讀這本書,並反省我們的“醜陋”。

您正在瀏覽: 醜陋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醜陋的中國人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