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糧食的訴說

糧食的訴說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糧食的訴說

  我們一直在傾聽:聽風,聽雨,聽花開,聽葉落,聽潮起潮落,聽得我們洗不凈耳根;我們努力去發現:看雲,看霧,看龍騰,看虎躍,看日出日落,看得我們擦不清眼睛。我不知道是我們污染了世界,還是世界污染了我們,我只知道以後我們再也不會耳聰目明了。

  眼睛,真的是認識世界的窗口么?耳朵,真的能聆聽到到世界的脈動么?我們昂着頭伸長了脖子究竟為的是什麼呢?難道只為了用聲與響堵塞耳孔,用形與色來障蔽眼膜!

  這是多麼殘忍的事實——我們都被眼睛和耳朵蒙蔽了,欺騙了!

  ——我們見到了飛沙走石,忽視了遼闊的大地;我們見到了雲遮霧罩,忽視了深遠的天空;我們見到了狼奔冢突,忽視了盎然的生命。

  ——我們聽到了風吹雨打,聽不見暖陽的細語;我們聽到了花謝葉凋,聽不見生命的滋長;我們聽到了波濤洶湧,聽不見海水的呢喃。

  那麼,為什麼不低下你高貴的頭顱,為什麼不閉目凝神,審視自己的靈魂,諦聽自己的心聲呢?

  你可以問自己:你聽到的是可信的么,你看到的是真實的么?你為什麼不問問自己:除了空氣,水,糧食,還有什麼更值得你追求的呢?

  空氣是看不見的,水是無形的,它們就在我們的生命里,如影隨形,你要與不要它都屬於你;只有糧食才是我們的立身之本,它才是最真實的。你可以懷疑風雲變幻的詭譎,你可以懷疑狐輩狼子的用心,你可以懷疑歲月更替的殘忍,但你必須相信糧食,必須依賴糧食,必須將自己交給糧食!

  無論你看見了什麼聽到了什麼,無論你怎麼想怎麼說,也無論你悲傷憤怒還是歡欣驕傲,你都該要求自己別辜負糧食對你的養育之恩。世界上,只有糧食是實實在在的存在,其餘一切都是虛空,都不值一提。如果我們明白了這一點,我們何必將眼睛瞪如銅鈴,何必將耳朵側如雷達!雲煙過眼,風雷掠耳,世上之人之物皆不過擦身而過的風景,路過看過也就罷了,何必耽念,何必耿耿於懷塊壘難釋!風景不過是生命的陪襯,他永遠抵不上糧食深入人心。花那麼多時間悲傷感嘆憤慨呼號,費那麼多心思吟詠歌頌描畫妝扮,都比不過向糧食深鞠一躬來得讓世界感動!

  然而,沒有誰願意讓世界感動。我們身着霓虹幻彩,掌握琉璃琥珀,香腮飄雪,醉眼看花,再也想不起站立在黑土地上樸素的高粱大豆;我們手撫竹管絲弦,口吟風騷絕唱,溫文爾雅,倜儻風流,再也不會念及奔勞在莊稼深處的汗牛泥馬!

  那麼,我們有什麼值得自己驕傲的呢?是耳聞了九州風雷,還是目睹了滿眼繁花?然而,當你沉浸在耳目之欲中的時候,你還能記起是誰給了你抬頭看世界側耳聽風聲的力氣么?

  是時候俯首帖耳匍匐進大地的懷抱了。請你學會追溯,從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開始,穿過精神與物質的兩重世界,回到最卑微的一粒塵埃之上,這時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很無知!

  誰是那粒塵埃,糧食會告訴你。

您正在瀏覽: 糧食的訴說
網友評論
糧食的訴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