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守望的天使(小說)

守望的天使(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守望的天使(小說)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在遠方的天空下,在異鄉的城市中,有着這樣一群人們,他們飽經着生活的風霜,用自己的雙手和汗水,撐起了家中所有的希望。他們離鄉背井,帶着對家人、對故鄉的依戀,把一份牽挂牢牢地放在了心上。他們有着一個屬於他們的名字——農民工。在古樸的山村裡,他們是坐在田埂上守望的天使。任流年似水,冬去春來,他們天真的眼眸中寫滿了愛的渴望與思念。他們有着一個讓人心疼的名字——留守兒童。

  ——題記(文/櫻水寒)

  (一)

  風,很大。拚命地拍着着林間的樹木,沙沙的聲音與雨水的聲音混合在了一起。桃花抱緊了懷中的書包,一點一點向著回家的方向走去。

  這場風雨,讓本就崎嶇的山路更加得泥濘起來。心,依舊疼痛着。在這樣的風雨里,桃花感受到了深深的孤單。

  桃花今年七歲,是這個山裡的孩子,因為出生的時候正好是桃花盛開的季節,所以她爸爸給她取名桃花。由於山裡經濟比較落後,山裡的大人們大都去了外地打工,桃花的爸爸媽媽也不例外,在桃花五歲的時候,也毅然背上行囊去了遠方,這一去就是兩年了。

  桃花真正記事的時候,就是奶奶帶着的,關於爸爸媽媽的記憶說起來真的很少很少。桃花記得每次爸爸媽媽打電話來,說得最多的就是要聽老師的話,聽奶奶的話。桃花在自己的作文里刻畫著自己的爸爸媽媽,在自己的夢裡撲入了他們的懷抱,只是,爸爸媽媽什麼時候回來呢?

  桃花想爸爸媽媽,想着在家長會上可以看到他們的聲影;想着在黑夜裡可以聽着媽媽的故事入眠;想着在風雨的上學的路上可以有爸爸寬厚的手牽着;想着可以開心的與小朋友一起唱起那首童年的歌謠,“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是個寶……”

  這天中午休息的時候,桃花與很多小夥伴在一起玩耍。小孩子間難免會有磕磕碰碰的,幾句不合,其中一個比桃花大一點的男孩子指着桃花就罵了起來:“你驕傲個什麼?你爸爸媽媽都不要你了!”

  桃花的心,一下子揪得生疼。想都沒有想,攥起拳頭就向著高個子揮了過去……

  桃花逃學了。雖然老師在了解了過程以後並沒有過多的責怪,但桃花依舊逃學了。她想着去找爸爸媽媽,告訴她們,她想要和他們在一起。可是,爸爸媽媽在哪裡呢?奶奶說,爸爸媽媽在大城市裡,那裡有好多好多來來往往的車輛,有好多好多吃不完的好東西……

  桃花走了一段,還是回來了。她沒有車費,也不知道爸爸媽媽到底在哪裡?

  雨,越下越急。風,越刮越大。桃花的衣服早已經淋濕了,在風雨中瑟瑟發抖。她將書包緊緊地抱在了懷裡,那裡面有着她的寶貝——書。

  “桃花,桃花……”

  風雨中,傳來了聲聲焦急地呼喚。隨着聲音地由遠而近,桃花看見了奶奶那單薄的聲影。

  “奶奶”桃花哽咽着,聲音被風雨所掩蓋。心,再次疼痛起來,淚水早已經模糊了雙眼。

  崎嶇而泥濘的山路上,那個蹣跚的身影,正一步步摸索着前行着。風,彷彿隨時都可以將她颳倒。雨,就那般肆意地打在那瘦弱的身軀上。她拚命地撐着傘,雨水早已經打濕了她額前的白髮。

  “桃花……”這聲音在這片風雨中顯得那般的微弱,但卻一點一點撞擊着桃花的心。忽然,奶奶腳下一個踉蹌,雨傘也摔到了一邊。

  “奶奶——”桃花哭喊着向著奶奶跑去。風雨中,她清晰地感受着奶奶所有的的焦慮與不安,所有的疼愛與憐惜。

  奶奶撿起雨傘,顧不上遮住自己,也蹣跚着向著桃花的方向跑來。

  “奶奶——”桃花哭喊着撲入奶奶的懷抱。

  奶奶將手中的傘遮在了桃花的頭頂上,自己卻淋在雨中。

  “啪!啪!”奶奶的巴掌,重重地落在桃花屁股上。一邊打一邊罵著:“我叫你逃學,我叫你不回家!”

  桃花沒有躲避,眼淚合著雨水在臉上肆意的流淌着。鼻子酸酸的:“奶奶,我想去找爸爸媽媽,我有爸爸媽媽,我也有爸爸媽媽。”

  奶奶的手,停在了半空中。風雨似乎一下子停了下來,奶奶那雙渾濁的眼中也忍不住留下了眼淚。奶奶一把將桃花摟在了懷裡,喃喃着:“桃花有爸爸媽媽,桃花有爸爸媽媽。”

  當天晚上,桃花就病了。發著高燒,嘴裡還說著胡話:“我有爸爸,我有媽媽。”惹得桃花的奶奶在一邊直抹着眼淚。

  山裡沒有醫院,奶奶匆忙找來了姜,在火上燒了一下,然後找來桔子皮一起熬了起來。熬好以後,一勺一勺餵給桃花喝下。

  所幸的是,半夜裡桃花的燒終於退了下來。奶奶守着桃花,直到燒退了,才勉強睡了一下。

  那天,桃花做了一個夢,夢中她“咯咯”地笑出了聲。她夢見自己去了大城市,那裡有爸爸媽媽,有好多好多她沒有看到過的玩具,有好多好多的書。爸爸牽着她的左手,媽媽牽着她的右手,一家人走在大街上,她高興地喊着:“我有爸爸,我有媽媽——”

  (二)

  在遠方霓虹燈閃爍的星空下,晚歸的人兒才剛剛回家。簡陋的小屋裡,有着他們短暫的停靠的港灣。

  “孩子他爸,”桃花的媽媽,對着正在喝酒的爸爸道:“娃兒奶奶今天來電話了,說桃花生病了。說孩子昨天還逃課了。你看,要不我請假回去一趟。”

  “逃課!”桃花的爸爸,將手中的酒杯重重地放在了桌子上。

  “奶奶說她是想來找我們,所以才逃課的。”

  一句話澆滅了桃花爸爸心中所有的怒火。他何嘗不牽挂着、擔心着那個留在山裡的孩子啊!那是他自己的骨肉啊!可是,這來來往往的車費,還有這耽擱的時間……

  “唉……”桃花的爸爸嘆了一口氣,問道:“去買了葯沒有,不行就帶城裡看看。”

  “已經好了。說是燒了一晚,喝了薑茶,出了汗燒就退了下來。”

  桃花的爸爸在工地上工作,也可以說是風裡來雨里去的,手上的老繭,是生活刻下的重重的痕迹。他何嘗不想家?何嘗不想自己的孩子?何嘗不想着自己家中的老母親?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想象着孩子是否乖乖地睡覺了?是否驚着、嚇着?是否想爸爸媽媽了?只是,有時候生活由不得他自己去主宰,柴米油鹽他都必須一一擔起。

  沒有學歷、沒有手藝,他們可以做什麼?又能夠做什麼呢?除了離開自己的家園,用自己的汗水換得家中的開支,他們也沒有辦法。辛酸、無奈、牽挂都一一深藏在了,那暗夜裡輾轉反側的嘆息聲中。

  家中的母親早已經白髮斑斑,家中的孩子也正在滿懷着渴望。離開,也只是一種深深地無奈。

  天,還微微地亮着。桃花的爸爸,就帶着自己的安全帽出門了,臨走時,對着桃花的媽媽道:“你看可以請假不?不然就回去一趟吧!”

  桃花媽媽,給廠里領導寫了好幾個請假條。由下到上,一級一級上報。等假批准下來都是三天以後了。

  請好假以後,桃花的媽媽花了一天的時間,在街上買東西。這個也想買,那個也想買。等買好東西回到家的時候,已經大包小包好幾個了。

  回家的頭一天,註定是一個不眠的夜晚。興奮的心,怎麼也平靜不下來,又是一個輾轉反側的夜晚。天還沒有亮,桃花的媽媽就踏上了回家的路。

  路,延伸着家的方向。路,是火車鳴叫的聲音中那繾綣的牽挂與親情。

  一天一夜的歸程,桃花的媽媽終於看到了故鄉熟悉的房子,呼吸着故鄉清新的空氣。

  有種澀澀地東西在眼眶中流竄,桃花的媽媽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故鄉的空氣。“兩年了,娃兒應該長高了吧!會不會不認識我了?”桃花的媽媽邊走邊想着,恨不能插上一對翅膀飛回家中。

  腳下的步伐輕快而又急切,山路崎嶇卻擋不住那顆歸家的心,一口氣,爬過了幾座高高的山崗。天色漸漸地暗了下來,終於,桃花的媽媽看到了那縷屬於她的寥寥炊煙,看見了那盞屬於她的燈火。心中一下子柔軟了起來,一種溫馨蕩漾開來。

  遠遠地,桃花的媽媽看到了桃花的聲影在院子里玩鬧着。

  “桃花,桃花……”

  桃花怔了一下,好親切、好熟悉的聲音。是媽媽,媽媽,媽媽……

  “桃花、桃花……”

  聲音再次傳入了桃花的耳朵里,“不是在做夢,不是在做夢……”桃花反覆對自己說著,臉上浮起了點點笑意。

  “媽媽,是媽媽。”桃花在心底說著,但仍然不敢呼喚出聲來。多少次了,夢中呼喚了多少次的名字,此刻就在她的耳畔。似乎那麼近,又那麼遠。

  “桃花,桃花……”

  桃花使勁兒地揉揉自己的眼睛,看着那條自己守望過無數次的山路上有個熟悉的身影,正一點一點靠近。

  “奶奶,奶奶”桃花對着屋裡做飯的奶奶興奮地喊了起來,“媽媽回來了,媽媽回來了!”

  聽到聲音,奶奶從廚房裡出來了,只看見桃花早已經向著小路的方向跑了過去。

  桃花跑到媽媽的跟前,氣喘吁吁地站在那裡。她沒有喊媽媽,就站在那裡,看着自己的媽媽。

  “桃花。”媽媽的聲音好溫柔,桃花的淚,一下子就涌了出來。“不是夢,不是夢,是媽媽,是媽媽。”桃花的心在雀躍着。

  “媽媽。”

  桃花哭了,桃花的媽媽也哽咽着。媽媽將所有的東西都拿在了左手,右手擦了擦桃花哭花的臉蛋,然後牽起了桃花的小手道:“桃花,我們回家!”

  看着那一盞家的燈火,看着正在院子里眺望的老人,還有自己牽着的孩子,桃花媽媽的心中湧起一種甜蜜的幸福。

  回到家,老人小孩都高興不已。桃花更是寸步不離地跟着媽媽,她好怕,怕這又是一場夢,怕夢醒來依舊只能面對冰冷的牆壁。

  “來,桃花!試試媽媽給你買的新衣服。”桃花的媽媽高興的給桃花試着新買的衣服。

  桃花笑呵呵的站在那裡,感受着媽媽的關愛。穿着新衣服的她,高興的對着鏡子轉起了圈兒。

  夜裡,媽媽是摟着桃花睡覺的。在媽媽的臂彎里,桃花笑出了聲音。

  (三)

  桃花的媽媽只有半個月的假期,回來的這幾天,桃花的笑容明顯的多了。放學后,她總會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家中。而每次回來的時候,總是可以看見媽媽在山頭眺望的身影,桃花高興極了。

  “媽媽,明天是學校六一匯演,你去參加好嗎?我有表演節目哦!”桃花高興地對着媽媽說。

  “好的!”媽媽一聽孩子有表演節目,心中也暗自自豪着,但一想到,還從來沒有好好陪孩子過一次六一,心中又不禁愧疚起來。

  第二天,天微微亮的時候,桃花和媽媽就開始往學校趕了。來到學校的時候,天已經完全亮了,好多學生和家長早已經到了。

  桃花高興的和同學們打着招呼,“燕子,我媽媽今天來看我表演了!”“李煙,我媽媽今天來看我表演了!”

  那高興的樣子,惹得桃花的媽媽一陣心酸。

  節目開始了,先是校長一篇長篇大論以後,節目才真正的開始。

  桃花的媽媽坐在了第二排的,她高興的看着台上的節目。一會兒,主持人來到台上,對着台下的觀眾道:“下面,讓我們歡迎四年級(二)班的同學為我們帶來音樂舞台劇《桃花朵朵開》,這是由班級老師,根據桃花同學的作文改編的,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桃花媽媽的心,一下子興奮起來,眼睛目不轉睛的盯着舞台上。

  說是舞台不過是學校的土操場,但此刻,桃花媽媽的眼睛、心都被舞台所深深地吸引了。

  音樂響了起來,低沉地,緩慢地……忽然,一聲稚嫩的童音,打破了音樂的節奏“媽媽,媽媽……”

  台下嘈雜的人群一下子安靜了下來,所有的目光都凝聚在了那小小的舞台上。

  “媽媽,媽媽,媽——媽——”

  心,在剎那間痛了!這一聲聲童稚的聲音,徹底牽動了所有人的心。

  舞台上,桃花揉着自己的眼睛,呼喚着心中的聲音,“媽媽……”

  桃花媽媽的心,瞬間凝結了,淚水止不住地流了下來。

  舞台上,桃花的爸爸媽媽也為了生活去了遠方,小小的桃花因為沒有爸爸媽媽的陪伴所以也不願與小夥伴們玩耍。小夥伴安慰着桃花:“桃花,不哭,我們幫你找媽媽。”

  “我們幫你找媽媽!”小夥伴們異口同聲的呼喊着。一陣音樂,再次在小夥伴們找媽媽的節奏中響了起來。

  “桃花,桃花,接電話,你媽媽的電話。”在小夥伴的幫助下,桃花終於找到了媽媽的電話。

  “嘟嘟……”電話的聲音,在舞台上響了起來。

  “喂!”遙遠而又親切的聲音在電話里響了起來。

  “媽媽,媽——媽——”桃花深情地呼喚着。

  “哦!桃花啊!乖,要聽奶奶的話,等媽媽回來后給你買新衣服。”溫柔的聲音響了起來。

  “不,媽媽!媽媽!我有乖乖地聽話,我有好好的學習。我不要新衣服,我不要新玩具。我要媽媽,我要媽媽……”

  “媽媽,媽媽,媽媽……”聲聲呼喚,聲聲撞擊着所有人的心扉。

  音樂漸漸地接近了尾聲,主持人再次走了上來,“生活總是有太多的無奈,但孩子是媽媽心中永恆的牽挂,媽媽也是孩子最溫暖的港灣。媽媽們,若是可以不遠離,就不要遠離吧!給孩子一份可以棲息的童年,讓他們有一個溫馨的家。”

  掌聲響了起來,淚水迷濛中,桃花看到媽媽正一步一步走向了自己……

  原創作品轉載請務必註明作者

  以文會友,群:.非誠勿擾

您正在瀏覽: 守望的天使(小說)
網友評論
守望的天使(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