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上下五千年》有感

《上下五千年》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上下五千年》有感

  作者/賀晨鳴

  自從我讀了《上下五千年》以後,看到了吳王夫差讓勾踐養馬侮辱他時,勾踐並沒有感到屈辱,反而誠心誠意地效忠吳王; 太史公司馬遷受奸臣實施宮刑后,仍然發憤寫下了聞名於世的《史記》; 孫臏在被龐涓剜去膝蓋骨之後仍然靠自己的智慧戰勝了龐涓; 曹雪芹在傾家蕩產后寫下了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在其書中唾罵那些背信棄義的小人,厭棄風華奢靡背後的腐敗… 這些悲憤而又使我們感動的故事,訴說著多麼偉大的情懷啊! 在這些故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少年康熙帝利用自己的智慧保衛自己的皇位的故事。

  當年僅八歲的康熙帝登基時,輔佐他的是四個前朝的老臣,其中有個叫鰲拜的大臣,妄想殺了皇上,自己當皇帝。於是,他見了康熙帝也不行禮,直接指認皇帝的錯誤。

  康熙假裝成天與一群少年玩耍,不理政事,實際上是為了蒙蔽鰲拜。有一天,鰲拜看機會來了,就在皇帝面前上奏時突然拔出劍,要刺殺康熙皇帝,康熙一聲令下,平日里與他一起玩耍的那群少年,跑上前來,制服了鰲拜。

  從這一件事情上,足以看出康熙帝的智慧。既除掉了奸臣,也為他以後平定中國做好了鋪墊。

  讀完這個故事後,我既欣賞康熙帝的聰明,又覺得鰲拜愚蠢。

  古人給我們留下了非常多珍貴的文化遺產,我們要更多的了解古人的故事,把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發揚光大!

您正在瀏覽: 《上下五千年》有感
網友評論
《上下五千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