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

  今年寒假,我讀了一冊書,名字叫《上下五千年》。這本書記載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光輝歷史和輝煌成就。讀它的時候的我彷彿穿梭時光隧道,看到了飲毛如血的遠古時代和極度繁榮的明清時代,我被中華民族的悠久文化深深地吸引和感動。

  我清晰地記得“神農氏勇嘗百草”這個小故事,遠古時代,人們只食用動物,不吃植物,飲食單一,結果病魔肆虐侵襲人們的身體。神農氏看到這種情況,就想着要改變人們的這種狀況,他看到山上長滿的草,忽然想到:為什麼人們不試着吃植物呢?於是神農氏鼓起勇氣,嘗遍了山上所有的植物,邊品嘗邊記錄邊總結:發現有些植物味道甜美,非常好吃;有些植物味道不錯,但吃后嘔吐腹瀉,身體有不適反應;而有些又難以下咽。他把這些都一一記下來並告訴大家。他又想:“為什麼大家要大老遠的去採集食物呢?而不在家門口種植呢?於是他又摸索總結植物的生長規律,教人們種地種莊稼,開闢了中華農耕文化的源頭。從此,人們的食物更加豐富了,生活也更穩定了。

  神農氏的故事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在生活中只要仔細觀察,認真思考,勤於實踐,善於總結,就會取得新發現。運用到生活中,小則幫助家庭,大則幫助社會進步。

  篇二: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

  今天,我讀完了《上下五千年》這本書,書中有文治武功的帝王將相,臭名昭着的逆賊奸臣,也有燦爛不朽的文學藝術。讀完后可以使人從中受到深刻的教育。我印象最深的是-----林則徐虎門銷煙的故事。

  在十九世紀二三十年代,鴉片開始輸入中國,不少人都吸食鴉片上癮了。吸食鴉片不僅損害個人的健康,也嚴重損失了國家的經濟利益,大量的白銀源源流向外國。鴉片給中國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災難。道光皇帝也認識到了這一點,於是他派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去廣州開展禁煙運動。

  林則徐在鄧廷楨,關天培的幫助下,首先請出了縱容毒販的貪官污吏。又在人民群眾的支持下,收繳了英國人全部的鴉片。1839年6月3日,在廣州虎門當眾銷毀了這些鴉片,整整燒了23天!老百姓拍手叫好,虎門銷煙運動取得了勝利,震撼了國威。

  然而,由於清政府的軟弱無能,不久,中國大門還是被英國人打開了,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從此,中國人民開始了100多年的抗爭史。

  只有自己的國家強大了,人民才不會被外人欺辱。貧窮就會落後,落後就會挨打,所以我們小學生要好好學習,把我們的國家建設的更加強大,富強,永遠不會再被人欺負!

  篇三: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非常有意思的書,叫做《上下五千年》。這本書不僅記載了我們中國從古至今的五千年歷史。還記載着我們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這麼多故事裡,我最喜歡的一篇就是晏子使楚了。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晏子身上表現出來的愛國情懷和凜然正氣以及語言藝術讓我十分佩服晏子。在楚王的種種侮辱后,不但不感到難堪,反而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反辱楚王。真是非常厲害。我長大后,也要向晏子一樣機智聰明。

  除了晏子使楚外,我通過讀書還知道了為世界醫學界做出卓越貢獻的明醫李時珍;神機妙算的諸葛亮;着名詩人李白、白居易 ;大貪官和砷;大發明家祖沖之;女皇帝武則天;發明了地動儀的着名天文學家張衡;姜太公釣魚;堯舜讓位;大禹治水;第一個皇帝——秦始皇等等。他們都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從古至今,有非常多的為我們中華民族爭光的人,我們中國也應該為自己是一位炎黃子孫感到驕傲,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兒女感到自豪。

您正在瀏覽: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
網友評論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