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落心底靜無聲

雪落心底靜無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雪是天地為了愉悅孩子而預謀的一個驚喜。

  美麗的冰晶是精心打扮了的先驅,是這場盛大舞會的報幕員。從灰白的天幕拉上的那一刻開始,地上的孩子就如同預先知道了一個驚喜即將來臨似的,凝望着,念叨着,以一張張凍得通紅的小臉,以一雙雙水靈靈的渴盼的目光。

  終於,“沙沙沙”“叮噹當”地,冰晶們來了。敲着窗、敲着門、敲着雨蓬、敲着路人門的羽絨服。如同溫柔的提醒,又如含笑的耳語,轉眼間,一種驚喜的聲音在孩子的世界里傳遞“下雪了,下雪了……”。歡慶的鑼鼓在孩子心頭敲響,那是孩子們嘭嘭的心跳。最安分的孩子也得了絕好的理由,扔下背上的書包,扔下手中的筆,扔下懷中的心愛的玩具,衝出家門,衝出教室,衝出大人的羈絆。

  在路邊,在廣場,在一切可以依偎天上的親昵的地方,他們肆意的燃燒歡樂。跑啊,跳啊,笑啊,鬧啊,大人們此時都極其的寬容,他們知道,雪,是上天送給孩子們的最好的新年禮物,誰都不好意思破壞了這天地間的默契。

  隨後,雪花就從仙女們的花籃里灑落了。漫天遍野,飄飄洒洒,如同飄渺的音樂在長空漫溯,天地間霎時填滿了顫顫的感動。

  “雪花”,恐怕沒人能考證得了這個詞的發明者,雪落如花,此刻你會覺得這個詞太妙了,太形象了,看那落雪,飄灑若飛絮,翻飛似粉蝶,那是剪來的月光的碎片,那是精遍的花型的雲朵。

  很快的,天地間全被這潔白的濃情所覆蓋,世界轉眼間變得單純、簡約而快樂。喧鬧的城市、靜寂的原野;高大的樓房,低矮的草廬;豪華的高速公路,泥濘的鄉村小道……全掩映在一片童話的雪世界里。

  如同得了靈感,玉樹瓊枝、粉妝玉砌、銀裝素裹等等,這些美妙的詞彙紛至沓來,“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六齣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唐詩宋詞如春風一樣在心頭掠過。那些大人們矜持如我者,再也綳不住了。索性的,穿上靴子,裹緊圍巾,帶上妻兒,提起相機,走出城外,走進雪中。漫天風雪中,繽紛的羽絨服如同雪世界中的一朵朵絢爛的春花,那是跟雪最為心有靈犀的一群。

  他們用各自的方式緊緊的擁抱這來自天上的盛情。

  踏雪、趟雪、滾雪、滑雪,團雪球、塑雪人、打雪仗,躺在雪窩裡,鑽進雪堆里,乃至親雪、吻雪,甚而“喀嚓”一口,把雪給吞進肚子里。當然,跟雪合影——把雪凝固在底片上,甚至是封存在記憶中——自然是不可少的了。

  這個時候,人們會忽然發現,親近雪的人不僅僅是孩子,這場盛會邀請的也不僅僅是孩子,甚至你會忽然感覺到,在天地間,我們都是自然的孩子,無論你怎麼掩飾,無論你怎麼叛逆,當自然的魅影初現的時候,你身上的童心、童性,就自然融近了它的笑容里了,如同一個饞涎蘋果的孩子,無論當初怎麼虛與委蛇,怎麼謙虛推讓,及至得了蘋果,定然會大快朵頤,吃得快樂而幸福。

  雪花飄飄,如同繽紛的情思,撫過眼眉,撫過臉頰,調皮的鑽進衣領里,多情的融化在唇齒間。在雪中行,在雪中思,雪所帶來的決不僅僅是笑鬧的歡樂與輕靈,她所帶給我的更多的往往是深思的悠遠和沉實。

  與下雨相比,雪是優雅而文靜的,不張揚,不放肆,含蓄而美好。杜甫稱讚春雨說“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我想,真正潤物細無聲的,雪也是典範。雪落無聲,而且往往,她不象下雨似的虛張聲勢地與風同行。在潤物的時候,她慢慢的融化,徐徐的滲入,從容而耐心,也不象雨一樣呼啦啦的來,又呼啦啦的去。

  雪,連着下了幾天,每天或臨窗觀雪,或獨行郊外,天中山下,悟穎塔前,浴風沃雪,孜孜不倦;遠眺雪野茫茫,近觀雪花璀璨;想心事,想故人,想雪所帶來的人生啟迪,忽然想起叢維熙說過“雪落黃河靜無聲”,其實,雪落心底也靜無聲啊。雪中慢行,幾個句子在心中輾轉,隨手摺下一段柳枝,以雪地為紙,隨成一首。

  雪底三尺春憨眠,嬌軀粉腮意繾綣。

  感我情深冰溶溶,日出心動水潺潺。

  此時,春心蕩漾,不可遏止。

您正在瀏覽: 雪落心底靜無聲
網友評論
雪落心底靜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