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陸犯焉識讀後感

陸犯焉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陸犯焉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陸犯焉識讀後感

  未趕上影片《歸來》的上映,在一天突發奇想買了一堆小說中包含了影片的原着《陸犯焉識》。

  是在出差歸來的時候初讀,然後在昨晚看完了整個小說。

  在焉識最後選擇帶着婉喻骨灰盒離開那個已經不屬於他的家時,心裡還是莫名的同情這個老者。

  如今的他與當年才高八斗、會四國語言的留美博士,風流倜儻,韓念痕、望達這樣的女子為她傾倒的那個人,那樣集所有優勢為一身的人,在孩子面前是顯得多麼的多餘與談之色變。不得不承認,在那樣的年代,但凡是被定義為反革命的家屬,是要被一直鬥爭的。鬥爭到你比人低了很多級,鬥爭到焉識的兒子無法娶到自己滿心歡喜的姑娘,因為他的老頭子的成分不好,終而牽連了整個家庭。所以在這個家裡,除了婉喻,他的妻子,是一直無怨無悔,任勞任怨的期盼他的歸來,相比其他成員,雖然在看書的時候,我也生生的厭惡作為子女,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一名老者,對待他們的父親,但是轉念想來,也許就是這樣的親情帶着埋怨,因為他們父親,造成母親的辛勞,造成整個家庭的不幸,才使得孩子的怨念對他是真實反應出來的。

  朋友說,這部小說離我們太遠了,他的厚重與悲涼應該是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們無法體會的。但我卻有種莫名的親近感,小的時候,奶奶會常常和我說起爺爺,那個在我4歲的時候就去世,在他年滿60歲,沒有享受過一天國家給老年人應有的退休政策而退休的老人。我的印象應該是模糊的,但因為一直在奶奶身邊長大,所以每天睡覺前奶奶的話題總是圍繞着爺爺。那個她很崇拜也很懷念的人,是她共度一生的人。奶奶的描述是零散的,作者描述婉喻對焉識的字裡行間卻透露着難以名狀的崇敬和愛慕,我想在那個年代但凡是嫁給陸焉識這樣的女子都會有的心情吧。爺爺遠沒有焉識的才情,但在那個年代的大學生,對於奶奶這個從私塾先生教出來的女子也該算是崇拜之至了吧,她和我說起的戀愛,是那個帶她去看電影的爺爺,兩個人的距離能隔着一條馬路那麼遠。她說起當時的情景,我彷彿能夠看見一個走在前時不時回頭看一下遠遠跟在身後的少女。我不知道在當年包辦婚姻體制下的爺爺是怎樣看待他和奶奶的愛情的,會不會也如焉識一般不認同那就是愛情。有的時候奶奶說到興奮的時候會告訴我,爺爺的大學里的某個家族挺顯赫的官員的女兒,也就是爺爺的女同學看上了爺爺,總是送他筆記本之類,但最後爺爺還是選擇了奶奶,那眼裡看得出滿滿的得意。我問奶奶,對方好看嗎?奶奶說看過照片,可漂亮了。那麼言下之意,再漂亮也敵不過奶奶,因為最後她們是在一起的。每到這裡,我總是會打趣得逗奶奶,我要是爺爺,肯定和你分手,找漂亮女同學了。奶奶總是笑得燦爛,然後樸實的說了一句,估計你爺爺是怕逆了家裡的意思,就不給他再念書了。多麼輕描淡寫的一句話,要是在現代人的眼裡,不吵個你死我活,就是要分道揚鑣了。但是那個年代的人們,我想我更能體會婉喻的平靜、隱忍,甚至認為焉識是一直深愛他的。是啊,他不知道焉識在內心深處的望達和念痕,不知道他做了多少風流的事情,不知道他厭惡包辦體質的婚姻,不知道他有多麼的渴望自由,他看到的是焉識的每一封封來信,一個顧家的男人,一個才華橫溢的男人,一個讓他焉識在與不在都有理想信念支撐這個家的男人。我有時候在想,爺爺那個時候應該會為女同學心動,呵呵,不過那又算得了什麼。是啊,那又算得了什麼。

  焉識說過婉喻是他寡淡的開始,卻又是他二十年漫長回憶里完美的歸宿。如果不經歷劫難,也許他自己根本無法看到婉喻的堅韌與自己的內心。是的,誰能受得起這樣一直的不離不棄。奶奶告訴我,在爺爺也被定義過反革命的日子裡,他們被抄過家,爺爺五年的牢獄之災,使得爺爺整個人瘦骨嶙峋。作為家屬的他們也日常被各種看不起,以及各種我們這個年代人看不到的折騰。那個時候,有人自尋短見,有人帶着孩子改嫁,奶奶驕傲於她的堅持,這一切是源於她內心深處是個要強的老太太也同樣源於她對爺爺以及這個家庭滿滿的愛。“你們可以不孝敬我,但是不能對不起你們的媽。”這句話奶奶只說給了我聽,因為我是她的忠實聽眾,她告訴我那是爺爺出來的時候對孩子們說的一句話。在說那句話時,她滿是皺紋的眼角都是滿滿的甜蜜,偶爾也會有一兩滴眼淚在眼眶裡。我在想,五年尚且如此,那婉喻與焉識的二十年呢?二十年情何以堪?那不是二十年,那該是一輩子的許諾和陪伴吧。所以,焉識被放出來后,哪怕這個家庭對他有所嫌棄,哪怕婉喻到老得了失憶症,他其實也只為他一個人回來。

  合上書的時候,我不禁在想,以前人的愛情是怎樣的?焉識與每個與她有過糾葛的女子而言,他是幸運的,因為一個個都是深愛他的女子。婉喻是不幸的,在年輕的時候焉識沒有發自內心的對他熱戀。婉喻也是幸運的,在年老失憶的時候這個老頭子一直陪伴到人生的最後一程,讓她的小女兒都甚至羨慕嫉妒。她有幸做他的妻子,能夠徹徹底底的等他歸來,相比其他女子,雖是得到過他熱戀的甜蜜,但也只能守着回憶,去在心裡擔心和挂念着她們曾經愛過的焉識吧。現在我或許明白他們的小女兒為什麼那麼羨慕嫉妒他母親的愛情了,就像我小的時候羨慕嫉妒奶奶有一個爺爺,然後把爺爺定義成自己的擇偶標準一樣,然後發現爺爺是個夢,是個屬於奶奶的夢,我高攀不來,因為他們經歷了太多的磨難和坎坷,才有那樣的美好,才有那樣的福氣。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好的福氣的,他焉識飢餓一場、遭罪一場、生死一場,才領略了這真正的福氣。是啊,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好的福氣。你我,艷羨不來……

您正在瀏覽: 陸犯焉識讀後感
網友評論
陸犯焉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