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陸軍野戰醫院》觀后感

《陸軍野戰醫院》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陸軍野戰醫院》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醫院見習

  《陸軍野戰醫院》觀后感

  喜劇片是一種應時的電影,也是一種容易過時的電影,很多笑料只有在特定的時代和語境中才能產生效果,一旦過了那個階段,便成為老梗。但是1970年由羅伯特·奧爾特曼執導的《陸軍野戰醫院》卻歷經歲月變幻而不衰,即使在四十多年後看,依然讓人捧腹不止,並且每次看,每次都有新鮮感。

  原因在於,它不但“有料”,而且“有味”,其所表現的內容超越了我們日常的生活範圍,而是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對本是嚴肅的戰爭進行了無情地嘲諷,以看似無意其實有意的手法揭露了權威的虛假,營造出一種荒誕的風格,讓人在笑的同時回味無窮。因此,它在戰爭片領域也具有很大的創新意義。

  然而,在當初創作過程中,誰都沒有預示到它會成功。七十年代初正是新好萊塢開始崛起的時候,《雌雄大盜》和《逍遙騎士》的出現為美國電影帶來了一股新鮮空氣。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這個頗有些怪誕色彩的劇本才會被20世紀福克斯公司列入計劃。但公司當時正全力投拍另外兩部戰爭巨作《虎虎虎》和《巴頓將軍》,對這個影片並不上心。

  在劇本遭到了前後15位導演的拒絕後,最終由毫無名氣的羅伯特·奧爾特曼接手。演員除了處於經濟危機中的唐納德·薩瑟蘭外,其他都不怎麼有名。再加上在拍片現場,奧爾特曼看似不合常理的執導造成的混亂狀態,誰都沒有對其報有希望。成片之後,公司老闆看了也極不滿意。但是沒想到在首映會上,卻得到觀眾的熱烈反響,上映后,票房達到七千多萬美元。儘管在當年的奧斯卡上敗給了《巴頓將軍》,但是也收穫了金球獎最佳影片和戛納金棕櫚兩項大獎,成為當年電影界最大的黑馬。

  《陸軍野戰醫院》的成功,一方面是與美國社會當時的反戰高潮有關,美軍陷入越戰泥淖無法自拔的境況引起了國民的極大不滿。影片雖然沒有點名道姓地指出這就是越戰戰場,但是故事裡所飽含的對戰爭的諷刺和戲謔,為觀眾提供了一個極大的情感宣洩口。他們對電影的支持,也就是舉起了一面旗幟。另一方面在於影片本身所具有的藝術創新意味,其所述故事的叛逆性和電影語言運用的個性化相得益彰,再加上其中蘊含的文化內涵,散發出一種生動清新又頗具深度的魅力。這也是它能成為經典的原因,一直位於好萊塢喜劇片的十大之列。

  影片故事講述兩位醫生被徵召到一家陸軍野戰醫院服役,他們自己開着偷來的車到達目的地,一坐下就開始尋思泡妞,嬉笑打鬧,飲酒作樂,作弄綽號為“火熱紅唇”的女護士長,在營區里打高爾夫球,利用去日本做手術的機會逛妓院……最後通過作弊的手段贏了一場橄欖球比賽后告別部隊回家。這是一種典型的情節集錦式結構,沒有連續一致的主線,而是用一個接一個的橋段對觀眾進行不停轟炸,極大地擴展了笑料的豐富性。同時,它又超越了傳統喜劇在細節上常用的誇張、模仿、肢體語言等手法,而是通過冷幽默形成整體內涵的逆反來達到刺激效果。可以說,以“鷹眼”皮耶斯和科尼斯為首的醫生,將本該是痛苦哀傷的醫院變成了一座歡樂的天堂。

  魯迅曾經說,喜劇是將那無價值的東西撕破給人們看,而《陸軍野戰醫院》所撕破的就是戰爭這個看起來兇猛無比其實卻毫無價值的東西。影片的開頭先用字幕標註這是發生在朝鮮戰爭的故事,其實只不過是片方為了政治壓力而做的“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行為,誰都知道它影射的是越戰。影片沒有正面描寫戰爭,但是選擇了具有生命拯救和終結雙重屬性的醫院作為場景,本身就很有意思。

  當我們看到躺在手術台上的傷員滿身鮮血、內臟暴露在外面、肢體被截,就已經感受到了戰爭的殘酷。而大夫和護士們一邊在傷員的身體上認真忙碌着,一邊插科打諢,開着輕鬆的玩笑。影片將殘忍恐怖的手術場景與人物喜劇化的語言動作結合在一起,讓人產生了極為厭惡和排斥的感受,而這種情緒恰恰與反戰情緒相契合。所以,與其說醫生是在給病人做手術,毋寧說是在給戰爭做手術,他們是以嘲弄為手術刀,將戰爭的荒誕性撕破開來展示給大家看。

  故事最後野戰醫院與將軍執導的325醫院的一場橄欖球比賽,將劇情推向高潮。我們都知道體育比賽最初誕生的意義就是為了平息戰火,讓人們進行和平競爭。而影片中的這次體育比賽,有兩個要點值得注意:一是比賽的目的是為了五千塊錢的賭注;二是在比賽中,野戰醫院隊為了獲勝採取了作弊手法。這看起來完全違背了體育的公平公正原則,讓整個比賽過程變成了一場讓人忍俊不禁的大鬧劇。但事實上,這正是戰爭某個側面的真實寫照。很多時候,戰爭就是一種賭博,往往靠作弊方能取勝。

  然而,《陸軍野戰醫院》並沒有僅僅停留在反戰上面,它還通過一些看似下流的情節,對權威、體制和道德的嚴肅性進行了解構。弗蘭克上校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一有空閑時間便抱着聖經進行祈禱,但是他所禱告的內容卻是請求上帝保佑華盛頓的三軍統帥,其實更多的是性的壓抑,這是影片對假道徒的批判。另外有一位男大夫因為自己喜歡男生而飽受困擾,想要自殺,“鷹眼”皮耶斯聯合同事仿照耶穌“最後一次晚餐”的形式,治好了他的心病,這是對基督教義反同性戀的諷刺。

  而代表體制權威的女護士長,想要對醫院的混亂狀態進行整頓,但是大夫們毫不理會,偷看她洗澡,直播她和弗蘭克偷情的情景,使她出盡洋相。總之,一切裝模作樣的東西在這裡都遭到了調侃,反而是醫生們發自內心真實訴求的行為顯得純潔和善良。此外,影片還涉及到種族歧視問題、美國對待日本問題等,以及醫院廣播不停播放的新聞消息,都是時代背景的最好註解。

  當然,我們也要看到,影片中所呈現的景象只是一個烏托邦。這群大夫們之所以能夠為所欲為,恰恰是由於醫院的主管布萊克上校和上級將軍有着開明的態度,這兩位領導自己就是熱愛耍鬧、不守規矩的人物。當護士長受到調戲后,氣急敗壞地去向上校告狀,卻發現上校正抱着女護士躺在床上喝酒;當將軍來到醫院檢查工作,一說起足球,也忘了護士長的事,說讓她去死吧。正是因為真正擁有決定權的人物的寬容,才形成了醫院生活的歡樂氣氛。所以,電影在對權威進行諷刺的時候,也在一定程度上對權威寄予了期望。

  與敘事的隨性散漫相對應的是鏡頭語言的混亂模糊,影片一開始就是一個搖晃的航拍鏡頭,將觀眾帶入到這家野戰醫院。正在講話的人物被置於畫面的後景,觀眾根本分不清台詞是誰說的,這種聲畫不對位的現象貫穿影片始終,但是對理解劇情沒有任何障礙,因為它只是為了營造一種氛圍。影片在構圖上也顯得毫無規則,人物隨時會被前面的物體擋住。鏡頭在場景中自由地移動,快慢和遠近不時在變化。對於藝術來說,如果違反規則能夠形成一種風格的話,那麼便是有意義的,《陸軍野戰醫院》正是如此。

  由於影片在票房上的成功,此後還被改編成長篇電視劇,這更加增大了它的影響力。導演奧爾特曼也憑藉此片走紅,此後又拍攝了多部高質量的作品,2006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對於喜劇片來說,《陸軍野戰醫院》所突顯的黑色幽默風格,有着一定的文化意蘊,也算是早期無厘頭電影的經典之作;對於戰爭片來說,它以新穎的視角和別緻的手法打開了新的一扇戰爭反思的窗口。只要人類還有戰爭或發生戰爭的趨勢,那麼這部影片的諷喻意義將會一直存在。

您正在瀏覽: 《陸軍野戰醫院》觀后感
網友評論
《陸軍野戰醫院》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