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關鍵鏈》讀後感

《關鍵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關鍵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關鍵在於落實

  《關鍵鏈》讀後感

  全書以小說的形式從一個顧問&講師的角度,以學生實際工作中遇到的項目問題為線索,對傳統項目管理延期的問題結合數學模型進行提煉,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最終總結出解決項目延期問題的方法--關鍵鏈!

  發現問題:

  項目延期到了決定企業生死存亡的時刻,為此成立了專家小組尋求解決之道。由此引出了學生們與老師們的相遇。

  分析問題:

  通過實際項目的了解,家庭作業的完成,最終總結項目延期的原因,安全時間估計太長,加上學生症候群(大學生綜合症),以及衝突資源的多任務進行,各步驟間依存關係 導致項目無法按期或提前完成。

  解決問題:

  通過對項目進度的優化,引出關鍵路徑,避免引起項目延期的主要原因,最終在關鍵路徑的實施過程發現了新的問題,關鍵路徑不考慮資源,資源衝突會導致關鍵路徑多次發生變化,解決之道最是最關鍵路徑結合資源約束,命名為關鍵鏈。

  這本書是以小說的形式在講理論,更淺顯易懂,容易接受,看完后對關鍵路徑和關鍵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覺像是了解了他們背後的故事。

  關於緩衝:

  接駁緩衝,設置於非關鍵活動后,保護關鍵路徑不受非關鍵路徑影響。

  資源緩衝:設置於涉及資源衝突的活動之後,保護關鍵路徑不受資源衝突影響

  項目緩衝:設置於關鍵路徑末端,使項目不受關鍵活動延期而延期

  關於延期的影響

  對於項目成員,甚至公司中高層,有時並不了解延期造成的損失,因此不重視,項目經理有責任以量化的形式使其更了解項目目標,獲取項目干係人支持。在成本世界和有效產出世界之間的衝突,作為項目經理應該全面的以專業知識的角度與發起人和關鍵干係人進行溝通,對項目註定科學切實可行的評價標準。 僅僅只是追溯書面的STCQ是初級項目管理人員做的事,高級項目經理不僅僅要滿足干係人需求,更要管理干係人需求,期望,滿意度。

  關於目前公司現狀的思考:

  項目與運營交叉,多任務并行的資源衝突(從項目經理到項目成員全是多項目并行,項目間衝突較多,項目無明確的階段劃分結束與收尾,項目實行終身制對公司的影響以及項目成員,新項目的影響無法避免。

  項目範圍管理:僅局限於產品範圍

  項目時間管理:樣品交付及時率,不考慮風險制定出最理想的樣品交付進度並以此為考核標準,會導致的結果可想而之,人人都會為自己的工作增加百分之200的安全時間以減輕對考核的影響。

  項目成本管理:財務核算&產品報價

  溝通風險…質量…人力資源…採購…整合…干係人…問題多到無從下手的時候,需要冷靜的思考。

  最大的衝突來自資源衝突,在不能無限制的增加資源時,對資源如何進行更有效的管理?

  路漫漫其修遠兮……

  2015/8/23,Alex寫於湯遜湖邊

您正在瀏覽: 《關鍵鏈》讀後感
網友評論
《關鍵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