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無名的裘德》有感

讀《無名的裘德》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無名的裘德》有感

  閆慧慧

  摘要:圍繞裘德超越環境與條件的惡劣在學業與事業上孜孜不倦地追求來闡發當代大學生應如何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並堅持不懈地為之奮鬥。針對阿拉貝娜與淑截然不同的觀念,思考當代大學生如何正確的處理愛情與婚姻的關係,豎立良好愛情觀。

  關鍵詞:當代大學生,正確的人生觀,愛情觀

  《無名的裘德》是英國著名作家托馬斯哈代繼《苔絲》之後的另一部代表作,也是作者小說創作的"封筆"之作。這是一部充滿悲劇的故事,全文圍繞着主人公裘德的一生進行詳盡描寫,包括裘德對理想與事業的不懈追求卻屢遭碰壁,及裘德在感情、婚姻方面的坎坷曲折。作為裘德的同齡人,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的大學生,該如何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並堅定不移地為之奮鬥?又該怎樣豎立一個良好的愛情觀婚姻觀呢?從這本書中,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或多或少地得到一些啟發。下面結合我的讀書所獲做以下淺析:

  (一)惜"學"如金,刻苦奮鬥

  1.珍惜寶貴的求學環境與資源

  受老師菲洛特桑的影響,裘德對基督寺產生了無盡的遐想並將其視為自己的精神寄託,也為此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在他所生活的環境下,得到一本語法書都是極其困難的,經過幾番周折后,他勉強從恩師那得到幾本年代久遠的語法書,卻發現裡面的拉丁語和希臘語的每個詞,都幾乎需要花數年心血一個個苦苦地記住才行。

  然而,當這些問題被裘德漸漸克服時,新的問題出現了,他並沒有可以學習的環境與時間。他寄居在未婚的姑婆籬下,為了讓暴躁的姑婆對他更能容忍一些,他決定用馬車每周3次將一條條麵包運到馬里格林附近的村民和單身小農那裡。簡陋的馬車環境竟成了裘德通過"自學"接受不少教育的場所,他不顧駕車的危險竟這樣在馬車上學習了三年!

  反思我們現處的環境,擁有優越的學習與生活條件,與裘德相較之,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為心中的理想奮力出擊,又有何理由不相信自己能夠成功呢?然而,不盡如人意的是,經過高考的洗禮后,更多的同學選擇了放鬆與懈怠,自甘墮落,沉溺於網絡世界而無法自拔。偌大的圖書館,豐富的藏書量,卻鮮少有人踏入。這種現象值得我們反思,更引發著我們的深思。讀了裘德充滿着辛酸的奮鬥史,我更加珍惜在校每一次接受教育的機會,也更堅信通過我這四年不斷的努力與學習,我一定可以走到我的夢想面前,告訴它,我來了!

  2.掌握"新"技能,維持自身持續發展

  經過幾年刻苦的學習與研究,裘德開始為去基督寺這個理想之地做準備。由於他沒有任何體面固定的手藝及職業,可以讓他一邊維持生活,一邊從事可能需要長達數年的腦力活動。於是,他決定通過學建築,以掌握這個手藝作為其維持自身生活的籌碼。裘德並沒忘記他努力學習這門手藝只是為了以它作為謀生手段,另一方面他還要為更偉大的道路做準備。

  後來的事實也證明裘德完全是依靠這些年輕時所學習的技能作為其唯一的經濟來源一直維繫自己及家庭的生活。而這於我也有了一些新的啟發。所謂技多不壓身,多學習掌握一門知識或技術就有可能在未來給自己帶來更好的發展。比如我所就讀的是公安管理學,該專業以培養學生的文筆為主,就業多傾向於公安文秘方向。很多人覺得自己的學習任務很輕,進入公安隊伍后工作強度較小,因此掉以輕心,一味懈怠放鬆自己,完全沒有一點危機意識。

  當今的社會格局,是一個高速發展的信息化數據化時代,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大數據的背景下開展進行。今後的公安工作也一定會日趨重視在網絡與信息的基礎上展開案件的追蹤與調查,如2015年6月1號公安部便出台:傳說中的網警將常態化公開執法!若我們自身沒有一點反思及努力,便從最初就輸在了起跑線上。僅跟我校信息系的學生比,便遠遠地落在別人之後。因此,我們應積極思考,如何才能發揮自己的優勢打破陳規,給自己的專業及今後從事的工作注入一點新生的血液,同時也給自己多增加一些競爭的籌碼。

  即便是單純地與本專業的學生相比,同樣畢業以後去內勤工作,服務於一線崗位,如果我們能掌握一門語言,學好統計學,及SPSS數據分析,便能更好地處理公安系統的各項基層業務。這無疑又為自己增加了一份籌碼,何樂而不為呢?而對這些知識的掌握於青春年少的我們來說,會與不會僅僅是做與不做的差距。總而言之,惜學如金,刻苦奮鬥才能成就自己的夢想,才能為未來的自己奠定一個夯實的基礎!

  (二)拒絕"拜金",懂得"反叛

  1.追求純真、美好的愛情,勿染現實的銅臭

  裘德的第一任妻子阿拉貝娜是一個十分粗俗,講求實際,工於心計的女人,他將裘德玩弄於自己的股掌之上,先以自己有孕而使老實的裘德與她結婚,待她發現裘德的價值殆盡時便果斷棄他而去,不顧與裘德過往夫妻恩情。尤為過分的是,為最後搏得一些利益阿拉貝娜竟將其與裘德在一起生活的所有東西都變相拍賣了。當裘德在舊貨商那裡發現了自己婚禮時送給妻子的那張定情照片時,他深深感覺到妻子對他的感情已徹底泯滅,這使他一時間受到決定性的、可惡的打擊,他明白他對她的一切感情也因此完全毀滅了。

  然而,阿拉貝娜才不管什麼愛情不愛情,她注重的是實際,出國后,為了生存的更好,她與另一個男人結婚,並將她與裘德的孩子棄於不顧,扔給自己的父母照料。由於輿論的壓力與譴責,最後,阿拉貝娜為了迎合世人的思想道德觀念,又玩弄手段趁裘德酒醉之機千方百計逼迫他與其復婚。令其意外的是裘德後來的身體每況愈下,她竟覺得是他撿了一個便宜——找到一個廉價的護士。然而她卻置病危的裘德於不顧,自己出去尋歡作樂,還與江湖醫生維爾貝特關係曖昧。這就是阿拉貝娜。

  一個滿眼世俗利益的女人絕不會收穫人生真正的幸福與圓滿,更不會得到社會及周圍人的尊重。阿拉貝娜就是一個例子。換句話說,當你絞盡腦汁,為了利益玩弄你的愛情,即便最後你得到了,你的內心會真的因此感到充實而快樂、輕鬆而無愧嗎?

  我覺得,尤其是像我們這樣即將走向社會,面臨婚姻問題的大學生,一定要豎立好一種積極健康、陽光向上的愛情觀,不要以追求金錢利益為自己的一切目標,要多追求一些純真、浪漫、美好的事物,比如,收穫一份屬於自己的浪漫幸福,彼此能夠互相扶持、互相理解的愛情與婚姻暖豈非人生的一件快意之事!

  2.培養適當的"反叛"精神,敢於去愛

  文中的另一個女主角淑是與阿拉貝娜截然相反的一類女人,不過她的個性由於受社會習俗的制約和影響,前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判若兩人,不像世俗的阿拉貝娜始終是一個模樣。而在這裡,我更想強調的是淑最初出現在我們面前時的模樣。那是一個熱情真誠、性格樂觀、思想開放的女子,她對舊的傳統習俗具有勇敢的反叛精神。

  比如她把那些為社會所不容的小塑像帶回屋裡即為一例。為了追求與裘德之間的愛情,他不顧學校反對,大膽地與裘德來往,成為一名與眾不同的女子。這種行為在當時那個社會是多麼特立獨行啊。

  我覺得淑的這種反叛精神是值得肯定與讚揚的,這是對舊制度的反抗,對舊社會不滿的吶喊。儘管結局非常凄慘,但至少她曾經的"叛逆"給自己的青春留下了一段無悔的回憶。我們應當去培養自己的這種迎難而上,敢於跟惡勢力或困難與挑戰宣戰的精神。

  不僅如此,對待愛情,往往也會需要這種堅韌的品質。只要兩個人是真心而又符合實際的,那麼就應該一起勇敢的面對可能接踵而至的種種磨難,不要特別在意外界的干擾與阻隔,要具有挑戰的精神。而對於已經修成正果的夫妻,更應該互相秉承着一種同舟共濟、相濡以沫的信念,決不能因一時的困境或瓶頸狀態而背信棄義、天各一方。我們應該將這種觀念紮根於心,形成一種正確的、健康的愛情觀!

  (三)結束語

  主人公裘德是一個與我們年紀相仿的年輕人,這本書詳細而又生動地刻畫裘德從年少努力奮鬥到最後夢想破滅,孤獨而死的悲慘結局。正是這樣的悲劇才更能反映出社會以及人性的本質,給予我們以震撼人心的力量。

  讀完這本書,我們要能從裘德及其他人物的身上學到一些精神及經驗。反思自己的不足與問題,給自己今後所要走的路規劃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案並積極地行動起來。

  另一方面,不要像裘德一樣因年少衝動而偷吃愛情的禁果,最終釀出了自己的婚姻悲劇。要做一個有理性的青年,豎立一個正確不扭曲的愛情觀,價值觀,在這樣一個人人平等的社會下,相信我們一定會有一個比裘德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讀《無名的裘德》有感
網友評論
讀《無名的裘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