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理髮那點事兒

理髮那點事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理髮(一)

  前些時間看到幾個正在理髮的兒童,小小年紀竟會要求髮型,理完后還高興地不斷盯着鏡子看,這和我兒時的表現完全不同了。

  兒時,村裡的孩子們都很怕理髮,多數孩子都是被父母拉拽着逼着去理髮的,他們哭呀、喊呀、逃呀,直到一剪刀下去頭髮落地,知道已經躲不過了才停止鬧騰。我雖然不哭不鬧,但也極不願意。為什麼呢?大概是我們那時都被統一要求剪平頭(就是現在的板寸,方方正正,留得又短),理完后自己的樣子就會變得很難看,總會好幾天都受到夥伴們的嘲笑。

  第一次選擇髮型是在高一時,我從縣城讀書放假回家,被母親帶去理髮。沒想到母親竟然說我長大了,應該要帥氣點,要理髮師理個好看的髮型。我就選擇了當時流行的碎發(用刀刮的那種,兩邊的頭髮留得長)。理完后看看鏡子,裡面的我真的好帥氣,我的心歡喜不已,擔心回到學校被同學議論。回到學校后,果真老師和同學們都用吃驚的眼神看着我,然後高興地誇我變得帥氣了!此後,我就喜歡上了理碎發,直到高三高考前突然狠心剃了個光頭。

  理髮(二)

  高三面臨著高考,全班都在努力奮鬥着。上課大家都是精神百倍,飛速記筆記,搶着回答問題。但是,下課鈴一響,全班幾乎都光榮“犧牲”了,趴倒在了桌子上。我也是這樣每天奮鬥着。一天,我正在思考着,感覺自己缺點什麼,突然我就靈感來了——剃個光頭,什麼事都別分心,要全心全意學習。當我把這個想法說出來的時候,竟然得到了三個好友的支持。於是,當天中午我們就去買帽子、剃頭。剔完后,我看了看大家,覺得自己最像和尚,因為我看起來最慈善。回到班級,我們就只管低頭學習,對於別人的好奇的目光毫不在意。當班主任來到班級,掃了我們一眼,微笑地輕聲說了句“你們這是在下決心呀!”。我內心受到了莫大的鼓舞!

  可惜,高考還是不順利,成績不佳。不過,有幸考上了吉林師大,在這裡我體會到了自由與學習的樂趣。我的髮型就可以看出我在追求自由和學識:不是短的像光頭,就是長的像詩人。

  理髮(三)

  而今,因為工作的需要,理髮已經不能再那麼隨意了,我會每隔一個多月就去理髮。對於髮型,我通常是一句話“盡量剪短就行”,不知理髮師聽了我的要求后是感到很輕鬆還是難以下手呢?有幾次,我看到理髮師的髮型簡短、精神,於是直接說“像你一樣就行”,理髮師笑了。現在的髮型應該看不出我有什麼個性了吧!

  據說,現在日本已經發明了一種洗碗機,把碗放進去,出來后就是乾乾淨淨的了。我想,不久能不能發明一種理髮機?它可以用電腦給自己拍張相,讓后在電腦上修改髮型,修改好之後,給頭戴上一個帽子,開啟理髮機,很快就可以摘掉帽子,得到了屬於自己的髮型。有了這種理髮機,既可以讓專業理髮師給我們理髮,也可以自己給自己理髮。

  童年時,理髮通常是一元,理髮師騎着自行車滿山村吆喝。有個胖子理髮師,他會在理髮時給我講西遊記的故事。我很喜歡聽,至今還記得他給我講猴王在佛祖手上撒尿的情節。不喜歡理髮的我,實在要理髮的話,我就會等他來給我理髮。

  (作於5/3/2014華附汕尾)

您正在瀏覽: 理髮那點事兒
網友評論
理髮那點事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