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唐·吉訶德》有感

讀《唐·吉訶德》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唐·吉訶德》有感 標籤:堂吉訶德

  理想和信仰的堅守者

  ——讀《唐·吉訶德》有感

  張學磊 周口檢察

  今天,我分享的這本書,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它就是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於1605年寫成的《唐·吉訶德》,塞萬提斯書中,刻畫了一個滑稽可笑,卻又為了理想和信仰,奮不顧身、勇往直前的人物形象。相隔四個世紀之後,唐·吉訶德的堅持和永不言棄的精神,仍然感動着每一個讀者。

  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年少輕狂,不能理解書中的深刻含義,只看到了書中幽默的語言和喜劇情節,被唐·吉訶德逗的開懷大笑。

  第二次讀的時候,是在2003年,那一年,我大學畢業,卻趕上了非典肆虐,那時的我,迷茫、彷徨,工作找不到,生活沒有着落,我和唐·吉訶德一樣,在現實中四處碰壁,一直堅持的理想和信仰,彷彿是鏡花水月般一碰即碎,所有對未來的美好憧憬都化作了泡影,在現實中隨風而逝。於是,我明白了《唐·吉訶德》歡笑背後,眼淚的辛酸。

  而今,我卸掉了少年的輕狂,並且有了穩定的工作,再讀這本經典之作,卻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唐·吉訶德雖然瘋瘋癲癲,行為荒誕不經,就連所追求的夢想本身也脫離實際,但他永不言棄的精神卻深深的打動了我。他做着與世俗格格不入的事情,忍受着世人的冷嘲熱諷,一次次失敗又一次次的重新踏上征程。周圍的人把他看成傻瓜、瘋子,他卻毫不在意,因為他心中一直堅信着自己的理想和信仰。

  唐·吉訶德就是這樣一個人,面對事情,他首先想到的是該不該去做,而從不考慮能不能做,該做的事情就義無反顧的堅持到底,正如毛澤東同志說的“人說不到黃河心不死,我是到了黃河也不死心”。

  在我們周圍,有不少的英模人物,他們為了堅定的理想和信仰,為了公平正義,忘卻了危險,忘卻了困難,忘卻了自己,為懲惡揚善、為激濁揚清,憤而拔劍揮矛,即使遍體鱗傷也在所不辭。有些人認為他們是傻瓜,是瘋子,有着唐吉訶德一樣的滑稽和可笑。但是我卻笑不出來,因為正是他們用傻子、瘋子一樣的精神,樹立了一個檢察官職業追求的不朽豐碑。

  比如鹿邑縣人民檢察院的朱麗同志,身患兩種癌症,依然堅持工作,終於被從辦公桌上抬上了手術台,手術后還沒有完全康復,她又急匆匆的回到了工作崗位。有人說她是傻瓜,分不清自己的健康和工作哪個重要,有人說她是瘋子,工作起來連命都不要了。而她卻說:“我寧願倒在工作崗位上,也不願躺在病床上。我不能讓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失望,我不能讓人民群眾翹首以盼的公平正義,在我的手中遲到。”

  再比如,鄲城縣檢察院的陳海宏同志,多年如一日勤奮敬業、秉公執法、一心為民,清正廉潔、無私奉獻,終因睡眠嚴重不足、體力極度透支而突發腦溢血長眠在辦公桌前……

  在我們身邊,還要很多很多這樣的英雄,他們不顧別人的閑言碎語,不顧道路的荊棘坎坷,在世俗的眼光中堅守着理想和信仰,他們背負着傻子、瘋子的名聲,卻高舉着公平正義的旗幟,堅守着一個檢察官的理想和信仰,他們是檢察機關的脊樑,是公平正義的脊樑,是中華民族的脊樑。

您正在瀏覽: 讀《唐·吉訶德》有感
網友評論
讀《唐·吉訶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