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無聲告白》有感

讀《無聲告白》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請千萬不要加油”

  ——讀《無聲告白》有感

  李謙

  《無聲告白》是華人女作家伍綺詩的作品,初次看到是在榜單推薦上,只是剛好手邊沒有書所以試試看的態度,一向是不迷信榜單推薦的,讀書是一件很主觀的事,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但是這本書給了我很多驚喜與思考。

  書的主角是一個混血的華人家庭的孩子,書的一開始就非常沉重,主角去世了,我懷着沉重的心情看這本書,一度擱置了下來,但是很慶幸,最終看完了,撥開迷霧,結局是燦爛的陽光。

  華人在異國想要融入非常困難,近年來留學日趨低齡化,移民的數量也急速攀升,隨之而來的負面新聞也多了起來。近期還爆出新聞,中國留學生在國外進行校園欺凌被告上法庭,家長欲與被欺凌者私了,被控告賄賂證人。中國人的特點決定,適應移民是個非常痛苦的過程。在外國人的眼裡,中國人不喜歡和外人交流,他們喜歡聚在一起,對圈外的人非常警惕。這其中有歧視,當然也有我們本身的民族性格原因,我們隱忍,安靜,聰明,同時也難以融入完全不同的環境。別說是異國,即使在同一個國家,要異地都很困難。一個外鄉人要融入北京尚且需要幾代人的時間,戶口、房子,然後是話題、口音,需要幾代人埋頭苦幹的努力,才能讓後代過上和當地人一樣的悠閑生活。

  主角也是這樣,經歷和祖父,父親的艱苦努力,才能堂堂正正進入美國的學校,做一個普通的學生。但是內心的孤獨很難除掉,在美國同學眼裡,主角是東方人,但東方人看來,混血的主角顯然是個異類。父母各有各自的問題,母親好強,女權主義,把自己沒有完成的願望都寄托在同為女性的女兒身上,父親一直困擾於華人的身份,內心自卑的他很為金髮的女兒自豪,每天都鼓勵主角與當地人交朋友,唯一知心人的哥哥考上了大學,迫不及待的要離開這個讓人窒息的家庭。

  書的前半段,把主角一點點的從父母對她的乖乖女印象里解放出來,女主從來沒什麼朋友,父親看到的每晚與好友煲電話粥其實只是孤單的獨角戲,女主從不愛學習,面對母親每一份禮物都是科技書籍,女主的燦爛笑容只是因為擔心母親再離開自己,女主與學校公認的壞男生交往,女主因為哥哥馬上就讓把自己一個人撇下獨自奔向自由而心灰意冷。書中的角色,一點點的從特性變成了共性,拋開異國的背景,女主的這些問題是我們所有人必然經歷的放大,每個人都是害怕孤獨的,但是在父母殷切的眼神下,有些孤獨與彷徨又是說不得的。可憐天下父母心,沒有父母不是希望自己的兒女好的,但是他們認為的好,大都並不是開心,更多的是殷實,衣食無憂,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家,我們普通家庭的基礎很薄,父母禁不住的要擔心我們未來的生活。他們不斷的說加油:加油學習,以後才能考上好大學,有個好工作,能負擔自己的生活;加油交朋友,因為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沒有人脈那是高分低能;加油學特長,因為一招鮮吃遍天,特長是你能力的補充,是將來踏入社會的砝碼,我們有太多要加油的東西,以至於迷失了自己,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但是我最喜歡的演員卻說,請千萬不要加油,請千萬不要努力,請慢下腳步。在每一個人生的低谷中,我們需要的並不是不斷的強迫自己,對自己說加油、努力,而是對自己說,讓我難過一會兒吧,讓我自己擁抱自己一下,讓我有足夠的時間,看清心底的悲傷,然後自然的痊癒。很慶幸,在生命的盡頭,女主甩開了跟隨她短暫一生的悲傷和彷徨,她的心境是明朗,澄明的。

  就像書名寫的——那些我從來沒說過的事,這本書里,有我們每一個人影子,有我們想說,卻沒有說,無人訴說的話。看完這本書,我只想說,請,別丟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讀《無聲告白》有感
網友評論
讀《無聲告白》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