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再讀《唐?吉訶德》

再讀《唐?吉訶德》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再讀《唐?吉訶德》 標籤:堂吉訶德

  初讀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西班牙現實主義小說家塞萬提斯的名作《唐 吉訶德》時,我剛好初二。那時瘋看外國名著很多,《唐 吉訶德》尤其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由於當時的自己淺薄、幼稚而無知,我沒有看到作品里的深刻內涵,更沒有看到歐洲大陸那個時期的社會現實,我看到的只是一個“把風車當巨人”的瘋子形象,為此無數次將書中有關主人公“瘋”的情節拿來和夥伴們談笑。

  再看《唐 吉訶德》時,我卻幾乎落淚。一本書看完,我竟一次也沒像少年時代那般瘋笑,而是感到有一座山似的東西壓迫向我的心房,讓我感到心情無比沉重和失落,繼而升騰起一股濃烈的惆悵。

  其實,唐 吉訶德這個人物性格十分複雜典型,他是一個學識淵博的學者,常常有高於別人的見解;他對社會有深刻的批評,對戰爭、道德、文學藝術的看法具有遠見卓識,時時閃耀着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思想光輝。正是由於當時的社會讓他感到失望,他才寄希望於夢想,身先士卒地向當時的西班牙社會現實挑戰——他穿着古代騎士的甲胄,提着中世紀的長矛,勇敢無畏地殺向黑暗的社會。

  唐 吉訶德用他的生命和人格,走上了一條充滿艱辛和險惡的理想之路。他把風車當成巨人,把窮客店看成是豪華的城堡,把理髮師的銅盆當做魔法師的頭盔,把羊群當做軍隊,把苦役犯當做受害的騎士……這一切是如何造成的?是他的糊塗嗎?不,是現實社會。那個社會是唐 吉訶德的敵人,一切因唐 吉訶德的衝殺將危及到自己利益的那些所謂的“高貴”的人,他們為膽敢反抗他們的唐 吉訶德設下了一座座陷阱,妄圖摧毀他的意志,毀滅他的肉體。

  在那個殘酷的社會裡,每個人都給唐 吉訶德設下誘餌,誘使他上當后好心辦成了壞事。那麼,唐 吉訶德又為什麼會上當呢?他是容易上當,因為他正直,坦誠,以自己的心去想象別人的心,他直白的心態自然不是那些奸險大人物的對手。然而,一次次失敗,一次次遭受戲弄、譏笑、咒罵,他卻從不動搖拯救窮苦人、受難人以及反抗惡勢力的決心。

  唐 吉訶德的盔甲和長矛,是對當時西班牙社會現實的極端諷刺,雖然當時已是火槍、大炮盛行的時代,但因統治者的暴虐,這一種進步的文明勢必會讓人民群眾去懷念古代的平等制度時期,也必定會產生像唐 吉訶德那樣立志剷除人間罪惡的勇士。

  《唐 吉訶德》是塞萬提斯以喜劇手法寫成的宏篇巨著,這種喜劇表象下的悲劇氣氛更加發人深思。社會是龐大的,唐 吉訶德個人的力量又是微不足道的。其實,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時代,都需要一個“唐 吉訶德”站在社會發展的每一個端點上,讓他的長矛指划前進路上的黑暗天空,劃出一道道深痕刻印在每個與社會一起進步的人心上,作為一種鞭策,一種警示。

  合上書時,我為唐 吉訶德的失敗而傷感,為他經受的磨難而心泣,同時,更為他的英勇而歡呼。他是那個社會當之無愧的英雄。儘管他最終失敗了,但他曾為扭轉乾坤努力過,實踐過,因此我要對他說:唐 吉訶德,你這輩子沒白活。

  完

您正在瀏覽: 再讀《唐?吉訶德》
網友評論
再讀《唐?吉訶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