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員工職業化的6堂必修課》讀後感

《員工職業化的6堂必修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員工職業化的6堂必修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選修課中的必修課

  ------《員工職業化的6堂必修課》讀後感

  曾經有位哲人說過這樣一句話:“變老是人生的必修課,變成熟是人生的選修課”。是的,每個人都無可迴避地變老,而且很少有人在老之將至的時候能坦然地說:“此生無憾。”總有太多的人在感慨:“如果再有一次青春,我一定會如何努力,抓住機會創造人生的成功。”然而,時光如梭,生命短暫,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只有僅有的一次,一旦虛度,就不可能再有“如果”。那麼,在上人生必修課的同時,如何上好生命的選修課,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呢?

  帶着這個引人深思的問題,近日讀了《員工職業化的6堂必修課》一書,驚喜地發現此書不僅提出了“職業化”這一全新的概念及意義,並就“員工如何做到職業化”用6個章節(6堂必修課)以“說理加故事”的形式清晰地展現在我們面前。作為青年人,如能認真上好這6堂必修課,並踐行其中精要,對職業素質的培養大有裨益,必將迅速走向成熟的人生,在人生的選修課上交出滿意的答卷。

  第一堂課:確定職業化理想:不做“三等人”。一些剛進入職場的人,一開始都是朝氣蓬勃,做事積極,幹勁十足,可是一旦工作幾年,在周而復始的工作中就開始變得思想遲鈍,行動遲緩,拖沓怠惰,甚至開始渾渾噩噩混日子,變成了“等下班、等薪水、等退休”的“三等人”。出現這樣的情況,主要原因就是這些人沒有明確的職業化理想,沒有給自己的職業發展進行規劃,沒有明確的奮鬥目標當然就會出現“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情況了。對於年輕人來說,由於沒有明確的職業化理想而荒廢了職業發展,將很遺憾!

  那麼我們年輕人應該如何確立職業化理想呢?我認為年輕人應該了解、分析、反思自己,自我定位,知道自己的優勢和短處在哪裡,為自己尋找明確的職業發展方向,設立清晰的奮鬥目標,這些目標由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構成,這樣每一次短期目標的實現可以增強信心,成為實現長期目標的鋪路石,讓自己親身體會一步一步實現理想的成就感。

  第二堂課:職業化態度:職業態度決定職業高度。“態度決定一切”,這句話一點都不過分。一切事情只有以一個端正的態度去做才有可能做成,因為態度不端正的背後是重視不足,就會出現怠慢疏忽,危險就會隨之降臨了。

  那麼,怎樣的態度才是正確的職業態度呢?個人認為,認真和勇敢是職業態度中非常重要的方面。不論大事小事,只要是工作中的事,都必須以認真的態度去對待,這是責任感的集中體現。年輕人身上或多或少存在一個共性的缺點:對於一些看似簡單的小事,總是一副不屑的樣子,對小事重視不夠,懶得“掃屋子”,一心想着有機會要去“掃天下”。結果是“掃屋子”都掃出了紕漏,領導還敢把“天下”交給我們嗎?勇敢也是工作中必須具備的態度,每個人不論從事什麼工作都會遇到困難波折,在困難面前如果你勇敢面對,迎接挑戰,勝利就會向你招手,但若你膽怯或者逃避,你就永遠看不到勝利的曙光。

  第三堂課:職業化技能:職業化技能是職場立身之本。難以想象一個士兵不會用槍還怎麼打仗,一個體操運動員不會動作套路怎樣參加比賽,一名翻譯沒有足夠的詞彙量積累如何完成翻譯工作…… 即使你具有清晰的職業化理想,具有無比端正的職業化態度而不具有滿足工作需要的職業化技能,你的職業發展也會舉步維艱。

  每個年輕人要克服自滿和怠惰心理,不斷學習新知,開拓眼界,努力提高自己的職業技能,同時,還要積極學習一些與工作有關的甚至無關的知識和技能。俗話說“技多不壓身”,說不定在未來的什麼時候,一些以前看似無關的知識和技能就能派上大用場。

  第四堂課:職業化道德:做一個有良好人格操守的好人。人格操守是事業成功最忠實的資本,要做事,先做人。“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無數歷史事實證明,戚戚小人是不可能做成什麼大事的,只有正直誠實胸懷坦蕩的君子才能在事業發展中左右逢源。現在的社會浮躁而拜金,許多人迷失了自我,更有甚者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不惜採取卑劣手段,完全喪失了道德底線,個別唯利是圖的食品生產企業為了追求價值最大化而去鋌而走險危害老百姓的健康就是最鮮活的例子。也許我們很難人人成為君子,但我們可以加強培養自己良好的品格和操守,具備應有的職業道德,做一個高尚的好人。

  第五堂課:職業化溝通:溝通不到位工作就會不到位。良好的溝通是一門藝術,“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說的是,“耳提面命、醍醐灌頂”說的也是,這都需要我們認真揣摩。同理,同事之間,只有良好的溝通才能愉快的合作,只有順暢的溝通才能創造和諧,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凝聚士氣和鬥志,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保證我們的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第六堂課:職業化形象:員工的形象代表着企業的形象。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大海的光輝,員工的個人形象不僅僅代表着個人,同時也代表了企業,而良好的企業形象可以使企業在市場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所以為了自己和自己的企業,一定要注意維護自己的職業形象,讓自己成為最美的一扇窗,讓客戶通過你來對你的企業產生好感。

  這6堂課看似簡單,其實做起來不容易,但只要用心研讀並踐行於工作中,我們的人生將發生巨大的轉變。

您正在瀏覽: 《員工職業化的6堂必修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員工職業化的6堂必修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