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閱讀大地

閱讀大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閱讀大地 標籤:唐山大地震

  今天,我以一位農民的身份閱讀大地,我使用一把叫鋤頭的工具與大地進行深層次的交談。

  我用鋤頭打開大地如同我打開一本書的書頁。我閱讀的每一行文字就是我眼前的小麥和豆苗。我從這些文字中讀出大地的一些端倪,我沒有說我會通過這些文字讀懂大地,能讀懂的也許就那麼一點點,因為大地太廣博,太深厚了,我不可能一遍就能領略其全部。

  我從文字中讀出大地的豐富。大地的懷抱里藏着許多秘密,它把這些秘密一點點公開,就像書需要一行行一頁頁去看。今天閱讀到大地是一個顏色庫,那真叫五彩繽紛。春風的手從大地的口袋裡一摸,摸出一把顏料塗在植物上,於是我們看到紅的花,紫的花,藍的花。春風是一個頑皮的小孩子,他又掏出點綠色、黃色,像過生日把蛋糕塗在人臉上一樣,把大地抹成一個大花臉,但這樣的大花臉人們喜歡。

  從這些文字中我讀出厚德載物。小麥也好,豌豆也好,草也罷,苗也罷,大地一律把它們承載,養育着。大地可不是一個個性吝嗇,趣味單調的人。如果只有一種顏色,那生活是多麼乏味呀,簡直憋死了,悶死了。冬天就那麼白茫茫的一片,時間久了,大地不幹了,於是翻過了冬天這一書頁。春天來了,大樹小草生長在大地上,昆蟲和小鳥生長在小草和大樹上。總之是大地厚德載物。

  從這些文字中我讀着一首詩: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這首詩倒過來讀也成立:秋種一粒粟,春收萬顆子。小麥、油菜都是秋播的。春末夏初,這些籽實就要收穫了。農民們在整理着鐮刀和扁擔,準備把希望收割,讓豐收從自己肩膀這條不太寬廣的路上走回家。如果從播種到收割是一首詩的話,那麼這首詩我今天寫的是中間一行,播種已過,收穫尚早,我用鋤頭丈量它們之間的距離。

  我小心地鋤着地里的苗,三句話不離本行,我就像批改學生的作業。大地其實就是一個偌大的作業本,寫滿了春天的作業。我認真地批閱着,哪些苗需要扶正,我用鋤尖慢慢的挪一些土鑲上,使之不會歪斜。我怕傷及每一個小苗的根部,怕影響一棵苗一生的生長。但對於草我是毫不吝惜的,一鋤頭就將它連根除掉,實在不行,我會彎下腰用手將他們拔掉。如用紅筆在錯題上畫一個大大的“ד字,是宣判過去,更是警醒將來,這兒不是長草的地方。

  我是弓着腰和大地交談,這是農民與大地交談的正版方式。自古至今,面朝黃土背朝天是農民的古訓。不是農民過於謙卑,是農民懂得感恩。唯有農民感恩大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他們世世代代耕耘在大地上,大地賜予他們充饑的食量和溫暖的棉衣,大地賜予他們解渴的泉水和靈性的茶葉。所有莊稼成熟時都低下頭俯身大地,麥穗是,稻穗也是。糧食感恩大地,農民感恩糧食,所有農民在勞作時都是俯身大地的。難道不應該嗎?

  閱讀大地其實是閱讀一本淺顯而又深奧的大書。淺顯部分我們看到紅的花,綠的草,翩然的蝴蝶。但深奧的部分是不容易看懂的,如讀一本古典,我們需要翻資料,查字典,燈光下,我們甚至愁眉苦臉,百思不得其解。讀大地深奧部分是需要巨大付出的,烈日下,我們不僅用鋤頭叩問,我們還要用汗水叩問。大地憐憫,不浪費一粒種子,當我們的汗水落入大地,大地誤以為是一粒粒種子,於是我們的汗水在大地里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汗水結果的時候,我們才真正讀懂了大地。

  為了讀懂大地,虔誠地閱讀大地,與大地做一次傾心的交談,我卸下一介書生的裝束。妻子拿來了太陽帽,我沒要,我獨自找來一頂麥秸編織的草帽。因為大地認得麥秸,也就認得戴麥秸帽的人。一本書沒有讀完,太陽落山了,我把這一頁摺疊起來明天再讀,然後用鋤頭荷着夕陽回家。

您正在瀏覽: 閱讀大地
網友評論
閱讀大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