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傷逝讀後感

傷逝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傷逝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傷逝讀後感(一)

  國貿1603 陳勤曉

  《傷逝》創作於1925年,這是魯迅先生唯一一部反映青年男女愛情的小說,寫的是涓生與子君對戀愛與婚姻自由的追求,這追求本已獲得成功,但終於還是在社會的壓迫和自身的盲目與自私下失敗了。

  張愛玲曾在作品中提到一句話:"時代的車轟轟地往前開,我們坐在車上,經過的也許不過是幾條熟悉的街衢,可在漫天的火光中也自驚心動魄。可惜我們只顧着忙着在一瞥即逝的店鋪櫥窗里,找尋我們自己的影子——我們只看見自己的臉蒼白渺小,我們自私與空虛,我們恬不知恥的愚蠢。誰都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1925年,是五四運動時期,所有的年輕人都在追求男女平等,自由戀愛,嚮往着自由戀愛的刺激與甜蜜時,魯迅,作為一個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等領域均有貢獻的現實主義作家,他看到了與別人看到的不一樣的東西——在人們盲目追求自由戀愛的同時,會受到來自社會的壓力,這樣的壓迫是沉重的,是可以讓所謂盲目的愛情四分五裂的。

  "如果我能夠,我要寫下我的悔恨與悲哀,為子君,為自己。"

  這句話是涓生說的,顯然,這句話中包含了太多,對於子君,涓生是後悔的,如果沒有他,子君不會離家出走與他同居,背負着別人的唾棄和家人的責罵活着;如果沒有他,或許她不會被生活壓迫至死,沒有時間聊天散步,每天只有做飯,餵雞,洗衣服;如果沒有他,或許,子君不會死。

  對於生活,涓生是悲哀的,他與子君的愛情好不容易獲得成功,最終卻因為生活而破裂,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日子就無法繼續,在涓生看來,貧困的生活讓子君不再像從前一樣有靈氣。

  有人說,子君是小說中最無辜的人,為了涓生,她放棄了一切,無論是錦衣玉食的生活還是閑適安逸的家庭,她都放棄了,她只是想與涓生廝守,她盲目地愛着涓生,信任涓生,所以切斷了自己所有的後路,到頭來,涓生自私的用一句"我不愛你了"將她的靈魂奪走了。

  其實這樣想也不全然對,子君是可憐的,但如果當初沒有遇到涓生,沒有聽他說西方的故事,她就沒有機會知道兩性其實應該平等,戀愛應該自由,也不會說出“我是我自己的,誰也沒有干涉我的權利。”這樣打破傳統打破封建的豪言壯語來。

  “”我是我自己的,誰也沒有干涉我的權利。”這是我們交際了半年,又談起她在這裡的胞叔和在家的父親時,她默想了一會兒后,分明地,堅決地,沉靜地說了出來的話。”

  子君的態度是堅決的,她說出了五四時期所有嚮往自由的青年想說的,這話對涓生來講無疑是動人的,它“很震動了我的靈魂,此後許多天還在耳中反響,而且說不出的狂喜”,涓生看到了中國女性並不如厭世家所說的那樣無計可施,在不遠的將來,便要看見輝煌的曙色的。

  如果說婚前的子君的子君是大膽的,勇敢的,那麼婚後的子君就慢慢變得麻木了,“管了家務便連談天的工夫也沒有,何況是讀書和散步。”可見子君認為結了婚就是自由了,她沒有外出找工作,只是靠着涓生吃飯,每日每日的洗衣服,做飯,飼油雞,飼阿隨,再也不是以前的她了。子君沒有真正地獨立起來,這也是造成最後悲劇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子君的死並不全是涓生的錯,如果子君在婚後找到一份工作,兩個人也不會落到如此潦倒的田地,更不用說尋死了。

  《傷逝》是一部愛情小說,但又不純粹講愛情,看多了,倒也更接近生活了,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我越來越覺得愛情只是一件虛無的東西,如果沒有經濟的支撐和堅定的信念,是走不下去的,涓生和子君曾不止一次幻想婚後的生活,更大的房子,女僕,悠閑的生活,他們只是純粹的幻想,沒有結合自己的經濟狀況。愛情是浪漫的,更是莊嚴的,一旦在一起了,就要對其負責。

  有人說,看一個人是否愛另一個人時要看她的眼睛。"她總是微笑點頭兩眼裡瀰漫著稚氣的好奇的光澤。"子君的眼裡透露出來的全然是崇拜、愛慕的顏色,那是作者第一次寫到子君的眼神。

  “但也還彷彿記得她的臉色變成青白,後來又漸漸轉做緋紅,孩子似的眼裡射出悲喜,但是夾着驚疑的光,雖然力避着我的視線,張皇地似乎要破窗飛去。”這段眼神描寫相較之前更為精彩,面對涓生的單膝下跪,子君顯得很慌張,到還是可以看齣子君是答應了的。

  那是這段愛情最美的時刻了吧。“她卻是什麼都記得:我的言辭,竟至於數讀了一般,能夠滔滔背誦;我的舉動,就如有一張我所看不見的影片掛在眼下……夜闌人靜,是相對溫習的時候了,我常是被質問,被考驗,並且被命複述當時的言語,然而常需由她補足,由她糾正,像一個丁等的學生。”

  當一個人非常喜歡另一個人的時候,他能記住對方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甚至每一個眼神,想必也是非常喜歡的吧,正如涓生那句話:“因為她愛我,是這樣地熱烈,這樣的純真。”

  最後一次提到子君的眼神,是在片尾了,相比於之前的甜蜜驚慌,這次顯得很凄涼因為涓生告訴她自己已經不愛她了,對於子君,這句話如同大刀凌遲了她的靈魂。“她的臉色陡然變成灰黃,死了似的;瞬間便有蘇生,眼裡也發了稚氣的閃閃的光澤,這眼光射向四處,正如孩子在饑渴中尋找着慈愛的母親,但只在空中尋求,恐怖地迴避着我的眼。”

  看得出來,或許世上別的事都無法使熱愛涓生的子君害怕,貧窮也好,繁忙也罷,她都能一一忍受,只要涓生還愛着她。子君為愛而活,所以當她聽到她的愛情結束了這個結果時,她選擇逃避,好像這能減輕一些痛苦一樣。

  子君最終還是沒能逃避自己,死在那個冬春交接的時節。

  村上春樹有一句話:“在某種情況下,一個人的存在的本身就是要傷害另一個人。”

  對於子君,或許涓生的存在就是最致命的陷阱。

  無論如何,涓生是一個自私的人,他教會了子君追求自由,給了她愛情,卻沒有對她負責到底,從頭到尾,他最愛的一直是自己,他沒有交付真心,只是迷戀被崇拜被認可的感受,喜歡着子君對他的熱愛。他甚至連一枚戒指也沒有給子君,只是單膝下跪就算作求婚。婚後的子君不再與他“溫習”,不再散步聊天了,他便對子君厭煩了,他沒有子君那樣的勇氣,面對別人的嘲諷也沒有勇氣站出來保護她,倒是一直讓子君受着。失業之後他漸漸覺得子君是他的負擔,還想到了子君的死。最後又自私地告訴子君自己已經不再愛着她了,將心中的負擔一股腦兒拋向子君,間接地逼死了子君。

  在我看來,愛情不可能永遠熱烈,到了一定的程度,熱烈將會慢慢冷卻成為一種責任,厭倦也是正常的,但須為了責任而包容、習慣。

  涓生是個自私的人,但他也只是一個自私的人罷了。如果沒有社會的冷漠對待,沒有世人的惡意,沒有生活的壓迫,可能這段愛情會成為一段歷史,被世人銘記。

  這只是如果。

  其實面對任何一項重大的決定,我們都應在作出決定之前冷靜分析利弊,衝動只會釀成慘劇,而這個世界最不缺的就是看戲的人了。魯迅先生也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所以希望借《傷逝》來警醒世人。

  至此,共勉。

  傷逝讀後感(二)

  作者:singing

  “人必須活着,愛才有附麗。”這句魯迅名言是我在當初為高考準備中記下的通用名言之一,但真正對它意義的理解,是在我讀完了《傷逝》全文以後。它詮釋的生活意義,真的是能一語道盡的,又是兩句說不清的。

  《傷逝》敘寫了一段1926年的愛情悲劇,懵懂進步少女子君在啟蒙知識分子涓生的影響下有了自由解放平等的思想,他們相愛,無視一切反對和鄙夷的眼光生活在了一起,卻因為生活中的種種繁瑣小事和物質經濟基礎而打垮,最後他們分開了,子君死了,而涓生依舊走在了尋找新的生路的路上……

  我讀這篇小說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新的生路”一詞。涓生在他們相愛時“說罷,就做罷!來開一條新的生路。”毅然決然的走上了共同經營生活的道路;當涓生髮現自己已經不愛子君時,他說“苟安於虛偽,那也便是不能開闢新的生路的人”便決定了分開;分開以後涓生依舊在慶幸“幸而是早晨,時間正多,我們的新的道路的開闢,便在這一遭。”;可即使到了文章的結局,涓生也依舊在尋找新的生路的路上“新的生路還很多,我必須跨進去,因為我還活着,但我還不知道怎麼跨出那一步。”。整篇文章,男主角涓生都在不斷地尋找新的生路中,不管是相愛。分開,還是到了子君的死亡。但是他卻一直到結尾都沒有找到這條新的生路,我不禁懷疑,這條新的生路到底是什麼?而這也是整篇文章的矛盾之一。

  其次我們再來看看涓生對於愛情和生活的理解,涓生認為愛情必須時時更新,生長,創造,而“生活的第一着是求生,向著這求生的道路,是必須協手同行,或奮身孤往的人,倘使只知道捶這一個人的衣角,那便是雖戰士也難於戰鬥,只得一同滅亡。”。可是對於當時涓生和子君的同居生活來說,涓生的固定工作丟失,生活的經濟來源被切斷;而子君作為一個主持生活的家庭主婦,每天忙碌於做飯,喂那四隻油鴨和阿隨。他們再也沒有辦法去公園裡一起散步,一起談論雪萊和泰戈爾,他們的愛情無法在生活中得到滿足,只能越來越厭倦生活,厭倦彼此的的愛情。這些在我看來也是這篇小說的矛盾之一。愛情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偏偏他們把這二者給分離,最後築城了這樣讓人難以理解的愛情悲劇。

  有人說涓生是一個進步的知識分子,而子君只是一個被涓生帶動的進步青年,我承認在一些方面確實是這樣子的,但在愛情上面,子君卻比涓生顯得更無畏。她可以說出“我是我自己的,他們誰也沒有干涉我的權利。”,她這樣的勇敢與無畏是因為愛。然涓生卻在此處表現出了不一樣的態度“我覺得在路上時時遇到探索、譏笑,猥褻和輕蔑的目光,一不小心,就使我全身有些瑟縮。”所以這又是他們矛盾的地方,也許涓生確實是比子君有更多更深的西方先進思想,但是在他們共同的愛情基礎上,子君卻是比涓生顯得更加無畏的。

  尋找新生路上的矛盾,涓生愛情觀與生活觀上的矛盾以及他們思想先進性上的矛盾,組成了我對這篇小說的最大的感受,但我認為把它們綜合起來,其實只有一點,那便是他們的的啟蒙思想的不徹底性。他們在一個不合理的社會中單純的追求個性解放和婚姻自由,卻忽略了對於生活的務實態度,他們把所謂的啟蒙放在了一個過於高的高度上,脫離的地面,也就脫離了實際生活,這樣子的婚姻與生活是絕對 不可能成功的!愛情需要“物化”,涓生明白這個道理,而不懂得應該怎麼實際操作,偏偏子君在操作着卻不能夠恰當的經營他們的這種新式婚姻。這便是全文的最中心深刻之處啟蒙思想的不徹底性。

  我們說魯迅在他一生的創作中有一段U型谷底,這是他的思想黑暗期,也是他的自我治療和個性發展的階段,偏偏這篇小說就是在魯迅的這段時期內創作的。他在此期間進行着對現代啟蒙和啟蒙知識分子的自我批判,這種向內的批判更像是魯迅對於像自己一樣的先進知識分子的自我批判,在這個意義上《傷逝》的主旨正好與此吻合。

  魯迅的一生有太多的矛盾,他的生活有太多的矛盾,反映到他的作品中也就有了他的這些矛盾,涓生與子君的《傷逝》是魯迅先生在他一生的創作中唯一寫過的一篇愛情小說,我想魯迅先生想要藉此表達的便是愛情與生活吧,畢竟當我們在好久以後回憶起這篇小說時,你什麼東西都可能會忘記,但你一定會記住這句話“人必須活着,愛才有附麗。”

  傷逝讀後感(三)

  看了《傷逝》我真心體會到在那種被壓迫的社會環境下,戀愛自由的不可能性。在我看來涓生和子君的愛情悲劇不僅在於封建保守的社會大環境,也有着主人公自身的原因!

  首先是社會大環境,在那個戀愛自由,婚姻自由還未成風的年代,封建主義下的戀愛限制仍約束着眾人,婚姻家長制這個大框框下,涓生和子君的自由戀愛不被當時的人看好,這在他們去租房時,就已經顯示了出來,新思想青年和女學生的戀愛,看上去郎才女貌,但在當時的人看來是多麼的稀奇與古怪,在這種壓抑的社會環境下,這種戀愛的自由自然不會有幸福美滿的結果。

  其次,主人公自身的性格特點也導致了這場愛情悲劇。在我看來,子君作為一位新時代女性,能夠衝破封建觀念束縛,掙脫封建家庭囚牢,毅然追求自己的愛情,這在當時是很叛逆的,也是很不容易的,然而這卻是與時代的不相容。但是她對愛情的堅定,喊出了自己的心聲,喊出了數千年來女性所沒有喊出的個性解放的呼聲,她不顧世俗的眼光,義無反顧地選擇和涓生在一起,然而在她和涓生一起生活時,迫於生活壓力,逐漸成為一位典型的家庭主婦,為家庭瑣事而忙綠,為一點小事而爭吵。慢慢地,她由一位思想解放的新女性轉變成一位世俗的女子,而涓生對他的感情也越來越淡,最終直至毀滅,而子君最終因被拋棄選擇走向死亡。

  涓生,一個新時代的青年,雖然也有點新思想,但卻是不徹底的,剛開始的時候,他也曾很勇敢,對愛情執着充滿希望,但從本質上來講,他仍在受封建思想的毒害,表現出守舊和懦弱。尤其是和子君在一起生活時,他的自私懦弱慢慢地把這段愛情推向毀滅的深淵,在他和子君租房的時候,他對眾人輕視的眼光感到不自在,他顧及其他人的猜疑,輕蔑的言語,然而子君卻並沒有那麼多在意別人的眼,從這點也能看出,涓生作為新青年卻在思想上有一種不成熟性,他並未真正擺脫封建主義的條條框框,最終他們的愛情也走向終結。

  我想那“吃人”的封建禮教是造成這場悲劇的重要原因。在那時,封建倫理,道德綱常嚴重壓抑着人的個性,青年的愛情和婚姻應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如涓生和子君那樣不經大家同意便同居的是萬萬要不得的,那是離經叛道之舉,會破壞社會風氣。魯迅寫《傷逝》的目的,或許有對自身婚姻不幸的感慨,也有對封建婚姻的抨擊,從主人公身上我們也了解到魯迅先生對愛情的一些看法,他自己也曾有封建家長制的包辦婚姻,原配朱安是一位徹頭徹尾的家庭主婦,大字不識一個,然而魯迅卻是有文化的青年,兩人根本沒有共同語言,試問這樣的婚姻誰又會幸福?

  檢驗學院15級食品質量與安全二班

  潘慧琴

您正在瀏覽: 傷逝讀後感
網友評論
傷逝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