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讀大家

品讀大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品讀大家

  朱金華

  如今這紛繁的世界里,很難成就大師。先是浮躁的心難以平靜着專心學問;再是為名為利困擾論資排輩巴望着弄把交椅坐,那個實惠呀,宴請坐上席,開會講兩句。至於創作水平嘛,就另當別論啦,賺得就是這頭銜。

  西安美術學院教授茹桂先生是我一直以來崇拜的藝術家,那高古的書法藝術作品似他的品格,充滿正氣,給人以力量。正如西安美院一位研究生聽先生講授藝術美學課程感慨地說“先生那種豁達從容的學者風範,獨有的人生感悟,清醒的思辨力,講解中的審美深度,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雋思妙語風趣幽默的談吐,深深印在腦海中。”

  先生出生於陝西長安終南山北麓一個偏僻小山村,3歲前父母先後去世,寬厚仁慈的繼母撫養他成人。繼母心靈手巧,在剪窗花、畫炕圍子時,茹桂在旁觀看、模仿,幼小的心田播下藝術種子。身為教師的伯父更是重視對茹桂的培養教育,引導他打下堅實國學基礎。先後就讀於西安美術學院和陝西師大中文系,研習中國古典文學和藝術理論。任西安美院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曾任陝西省書協副主席,中國書協學術委員,享受國務院有特殊貢獻專家特殊津貼。

  先生著述頗豐,從理論專著《書法十講》、《美學辭林·書法卷》、《藝術美學綱要》、《茹桂書法美學手記》到行草書帖《白居易(長恨歌)》、《張若虛(春江花月夜)》、《茹桂自作詩(長安好)》,還有散文隨筆集《硯邊絮語》,無不透射出先生深邃的思想內涵和博大的書法藝術境界。

  壬辰隆冬,雪花飛舞,古城銀裝素裹,在著名作家方英文先生引薦下,我拜訪了茹桂先生。窗外,行人稀疏,寒氣逼人,屋內卻一片溫暖。請教書法知識,先生侃侃而談,他教導做學問一定要先學會做人,人做好了學問自然會做好。點評我的書法作品,直指行筆過急、墨色單一等缺點,對書作脫俗這一點給與極高評價,說有些書家寫字那種俗是與生俱來沁入骨髓里的,是需要用一生去蕩滌。習字是苦差事,要學會在創作中尋找快樂。苦與樂原本是相輔相成相互生髮的,在人生旅途和藝術世界里不免有酸甜苦辣,這些都需要嘗一嘗,嘗試才有生命和藝術的鮮活充實。我從中領悟到藝術創作的真諦,創新是藝術創作的生命。

  不是留一把鬍子就成了大師,山羊也有鬍子,只是咩咩地叫幾聲兒迎合同伴的回應。戴副眼鏡不見得學問高深,七八十歲老嫗也戴眼鏡,那不過是在縫補衣裳做針線。閑談中我提起了方英文老師那篇《我欲詩文復婚》的文章,兩位先生對書法藝術創作都注重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結合,蘇東坡也說寫字是藝術而不是技術,要有好的內容付諸才能體現書法的藝術美。不是泛泛地抄寫幾句詩詞歌賦就冠以著名書法家了,那至多算得個寫字匠,工匠的匠。

  茹桂先生在日本、美國及東南亞國家和地區舉辦個展和聯展、講學,他把中國古典文學和藝術理論融入到書法創作之中,形成高古險絕的書法風格,不負評論界譽為具有詩人學者型書法家之稱謂。

  我景仰茹桂先生,不光因為先生被中國書協評為德藝雙馨藝術家……

您正在瀏覽: 品讀大家
網友評論
品讀大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