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空城計讀後感

空城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空城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空城計讀後感

  最近我看了《三國演義》之空城計,深受啟發,感受很深。

  故事說的是,諸葛亮聽說街亭失守,忙召集眾將,部署撤兵,並親自帶領五千人馬,到西城搬運糧草。突然,司馬懿率領十五萬大軍,向西城殺來,城內只剩兩千五百人馬,諸葛連身邊無大將,只有一班文官,大家非常驚慌,諸葛亮仔細分析了一下,說,我自有退兵之計。他讓軍士各守崗位,大開四門,而他在城樓上彈琴。司馬懿是個多疑的人,看這個樣子,城內肯定有伏兵,連忙撤退。

  看了空城計,我感覺,諸葛亮非常聰明,有謀略,在危機關頭,從容鎮定,沒有驚慌,仔細分析對方主帥的性格弱點,設計了“空城計”,來對付敵人,以弱小對付強大。因為司馬懿是個多疑的人,諸葛亮確信他不敢冒然進城的。

  “空城計”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生活中,如果遇見危險,要沉着冷靜,認真分析應對,出主意想辦法。許多時候,辦法正確,危險的事最終還是能夠化險為夷的。

  篇二:空城計讀後感

  早就聽說諸葛亮是我國古代傑出的人才。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真可謂智勇雙全。今天,我看到一本書上有《空城計》這個故事是寫諸葛亮的,就迫不及待地打開書,讀了起來。

  這個故事主要講述了諸葛亮自失了街亭之後,準備撤離西城縣。司馬懿帶領十萬兵馬,氣勢洶洶地向縣城逼近。諸葛亮此時手下只有兩千多老弱殘兵,可是諸葛亮臨危不懼,眼看魏軍正向縣城蜂擁而來,他卻叫人大開城門,在門旁安排了二十來個士兵扮作老百姓掃街,然後他自己衣冠楚楚地在城樓上燃香撫琴。司馬懿的部隊趕到城門下,只見城門大開,百姓只管掃地,諸葛亮卻坐在城頭旁若無人、香煙裊裊,琴聲悠悠。司馬懿深知諸葛亮行事謹慎,他認定必有重兵埋伏,於是立刻就把全部兵馬撤走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對諸葛亮佩服得五體投地,諸葛亮手下無兵卻敢大膽地設了這樣一個“空城計”,讓老謀深算的司馬懿上了當。我想,我也要像諸葛亮一樣,機智勇敢,遇事不慌,碰到困難自己想辦法解決。所以,當遇到危險的時候,千萬不要手足無措、慌慌張張,應該沉着冷靜、不慌不忙、機智有謀。

  空城計運用的是一種心理戰術。在己方無力守城的情況下,故意向敵人暴露我城內空虛,就是所謂“虛者虛之”。敵方產生懷疑,更會猶豫不前,就是所謂“疑中生疑”。敵人怕城內有埋伏,怕陷進埋伏圈內。但這是懸而又懸的“險策”。使用此計的關鍵,是要清楚地了解並掌握敵方將帥的心理狀況和性格特徵。諸葛亮使用空城計解圍,就是他充分地了解司馬懿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才敢出此險策。諸葛亮的空城計名聞天下,其實,早在春秋時期,就出現過用空城計的出色戰例。

  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十分清楚明了的道理: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只要有勇氣,臨危不懼,有時就能夠置之死地而後生。

  篇三:空城計讀後感

  我今天讀了三國演義里的空城計。

  主要講了:諸葛亮到西城搬糧食,士兵說司馬懿率軍向西城殺來。現在諸葛亮只有二千五百名士兵,身邊沒有大將,只有幾個文官,文官聽到消息非常害怕,但諸葛亮很鎮定,他讓士兵裝扮百姓在城門口掃地,自己在城上悠閑自得的彈琴。司馬懿來了,看這裡非常平靜,怕有伏兵就撤退了。

  我覺得諸葛亮非常聰明,遇事沉着冷靜,不慌不忙,他可以不用兵,讓敵人撤退。

  我們身邊也有非常聰明的人,比如我,我遇事冷靜,有一次,我和同學一起玩沙包,我們玩的很開心,但是有一個同學把沙包扔到了樹杈上,大家紛紛想辦法解決,有的同學跳起來去拿,但個頭太低夠不到,有的東西拿東西扔,但目標不好鎖定。但是我找了一根木棍,把沙包打了下來,他們都誇我太聰明。雖然這樣,但是我不會驕傲的,還得繼續保持這樣的狀態。

  諸葛亮聰明,遇事沉着冷靜,應對自如,我也要向諸葛亮學習,做一個沉着冷靜的人。

您正在瀏覽: 空城計讀後感
網友評論
空城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