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心得體會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心得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辦公室主任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心得體會

  假期讀了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從這本書中,不僅獲取了當班主任的寶貴經驗,還領會了做人的準則,感覺它像一盞指路明燈,引領着我們走進神聖的教育殿堂,在這裡,教育成了一種藝術,教育成了一種享受。下面簡單的寫幾點我的心得體會。

  一、自主管理,習慣養成。魏書生老師說:“堅信每位學生心靈深處都有你的助手,你也是每位學生助手。”以前的班級管理中多半採取的是“孤軍作戰”,只挑二、三個工作能力強、有責任心的孩子協助管理班級,長久下來,其它學生失去了鍛煉及施展的機會,班級管理模式單一簡單。

  而魏書生班主任工作經驗的全部內涵可以用四個字來概括:民主、科學。依靠這兩件法寶,在他的班中,形成了一種互助、互動模式,全員參與,相互制衡,人人既是管理者,同時又是被管理者,管理因時而動,權力彼此制約。而教師則處在一個駕馭、服務的位置上。這樣做,培養了所有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增強了班集體的吸引力。可以着手嘗試“班長競選制”、“班委成員推薦制”,形成班級事事有人管、人人參與管的班級合力,使班級管理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

  在班級管理中,要注重關注每位學生的主人翁意識。在小學階段,好習慣的養成將使學生一生受益。作為班主任,我們要學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放飛雛鷹吧,讓他們自在飛翔。

  二、以人為本,發展個性。“用孩子心靈深處的能源,去照亮孩子的精神世界,顯然是最節省能源的方法。”魏老師認為自己班級成功管理的前提是尊重學生的意願,尊重學生的人格,把他們當作實實在在的“人”,而不是馴服物。因此,他引導學生們“培養自信心從揚長開始”,“能受委屈的人才是強者”,先從思想上給學生一片自由的藍天;在知識引導上,他引領學生們放眼未來,放眼世界,關注國內外科技動態,暢想月球,暢想廣褒的宇宙,讓學生從知識到精神領域都在一個自由的空間任其遨遊。而我們現在的班級管理模式死板,教育教學模式處處束縛住學生手腳,“閉門造車”,不是“條條道路通羅馬”的開放式教育,而是“自古華山一條路”的封閉式教育。放棄了以學生為主體,教育不就成了一盤散沙嗎?我們師生都在累着。在今後的教育教學、班級管理工作中,我們要學會走進學生心靈,堅持以學生為本,讓他們也能在知識與精神的無限空間里翱翔。

  在新課程改革中,不再過分強調學科本位,不再偏重書本知識,加強了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以及現代社會發展的聯繫,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學生終身學習必備的基礎知識和技能。這就要求教師站在展望未來的高度,關注學生個性發展。

  就教師個人文化素質提高方面,“要想給學生一杯水,老師應當是自來水”,形象說明了教師應當具有紮實的鮮活的知識。現代教師,不僅要具備一定的學科專業知識、心理學知識,還要不斷學習並嘗試運用新課程理念,注重課堂知識的生成,關注學生的個性發展,這樣,學生才能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中接受學習。

  正是魏老師豐厚的文化涵養以及他“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新理念的有效實施,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才能做到教師工作遊刃有餘,學生學習輕鬆愉快。這不正是我們為人師者所要努力追求的境界嗎?魏書生老師還告訴我們:“許多事情是沒有選擇的,但你可以選擇態度。”是的,人們不是已經總結出“態度決定高度”嗎?只有我們用“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執着去追求教育的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我們才會自豪:我驕傲,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薛莉

您正在瀏覽: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