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的教育理想》讀書筆記

《我的教育理想》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我的教育理想》讀書筆記 標籤:愛的教育 讀書思廉 我的中國夢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我的教育理想》讀書筆記

  近來讀了朱永新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這本書,用了較長的時間。該書分為上下篇,上篇分別從十個方面闡述了自己的理想教育,分別是:理想的學校、理想的教師、理想的校長、理想的學生、理想的父母、理想的德育、理想的智育、理想的體育、理想的美育、理想的勞動技術教育。這實質上是體現了作者的“教育理想觀”。下篇是從教育政策的層面,對目前中國教育領域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在宏觀上的探索,旨在為教育的決策提供理論參照,集中體現了作者試圖將教育理想轉化為實踐或教育理念與教育實踐接軌的願望,是對自己所描寫的教育理想的進一步深化,是對教育理想的一種理性探求。除此之外,從教育預測的層面對未來中國教育發展的走勢及發展前景的展望,其中既體現了作者對中國未來教育發展的熱情與信心,也體現了作者對中國教育改革進程中所存在的一些缺弊的憂思。全書用遠大的教育理念深入探尋未來教育的理想和理想的教育,用精闢的語言勾畫了21世紀教育理想的燦爛和輝煌,闡述了教育的偉大使命和責任,使人們對未來的教育充滿信心。

  其實,書中有這樣一段話“教育需要激情,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與無私的奉獻。教育需要詩意,需要洋溢着浪漫主義的情懷。教育需要機智,需要把握每一個轉瞬即逝的機遇。教育需要活力,需要以年輕的心跳昂奮地工作。教育需要恆心,需要毫不懈怠地追求與探索”。這段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朱永新教授生動地闡述了教育需要的因素。

  我們現在是一名學生,在將來也有可能從事教師這個職業,所以在看書的時候,我也在想要成為一名理想的教師,到底需要什麼呢?但是不管怎樣,首先要做的便是要有豐富的知識。學習是教師維持其職業生命連續性的重要手段,是教師實現其職業生命價值升華的必要通道。尤其是在整個社會正在倡導和踐行終身教育與終身學習理念的今天,作為教師更應該率先接受終身教育和堅持終身學習。只有多學,持續地學,才能不斷更新觀念,才能贏得教師的持續發展。

  其次,我想激情也是很重要的,不光是教師這個職業每個職業都是需要的。如果在工作中沒有激情,更何談能夠熱愛和全身心的投入。沒有激情的教學活動就像是一灘死水,教師自身沒有激情,又怎麼能夠帶動學生,那麼學生又怎麼能有激情投入到學習中去。

  另外,作為一名教師,心理素質也一定要好。面對的學生形形色色,性格也各異,當然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時候,教師良好的心理素質就很重要了,能夠更好地解決教學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這些心理素質有:堅韌、剛強、不屈不撓等等。

  當然,我想這僅僅是一小部分,要成為一名理想的教師,需要的遠遠不止這些。例如,責任感、團隊合作意識、創新精神、愛心、努力等等,這些也都是很有必要的。一名理想的教師的成長之路是很艱難的,需要我們不斷在教學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地走好每一步,逐漸成長為一名理想的教師。

  在現代社會這個大環境下,教育方面出現的問題比比皆是,其實這是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問題,教育體制、教師素質、教育環境等等都是其影響因素。所以,在之後的教育中,結合現實情況,以書中所展示的教育理想去發展,一步一步地完善我們的教育現狀,或許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我們還是應該不斷努力,營造出一個適合教育更好發展的氛圍。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育理想》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我的教育理想》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