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和兒子一起成長讀後感

和兒子一起成長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和兒子一起成長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和兒子一起成長讀後感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啟蒙老師,也是孩子的終生教師。這幾天讀了《和兒子一起成長》這本書,感悟良多。這本書的作者是榮獲“中國十大傑出母親”的山東英才學院董事長、博士楊文老師。“每個人的今天都是他過去積累的結果。”這句話正是楊文教授對自己人生路最好的總結。她把自己的兒子夏楊培養成一個開朗善良、興趣廣泛的劍橋博士,她擁有一座名牌大學。然而她的成功和所有普通人一樣是付出了無數心血和汗水得來的,她也曾經為了帶好一個班級,把自己累得心臟出毛病,也曾經為了自己的孩子和千千萬萬個孩子學好英語,在異國他鄉背着冷麵包、喝着涼水拚命地讀書,她那個擁有兩萬多學生、八百名教工的英才學院,也曾經讓她廢寢忘食……

  “隨機教育”是楊文老師教育兒子的核心理念。她對兒子具體做什麼不在乎,而是看重他做這件事情的過程當中和之後,是不是能夠沉澱下讓他終生受益的品質。我自己也這麼認為,很多有益的經歷,都會成為一個人一生難得的財富。

  這幾天,給兒子報了個游泳學習班。剛開始教練教他在水裡憋氣時,他感覺到很輕鬆,可沒練幾次,教練就讓他學蛙泳的動作,當兒子一次次把腿抬起、放下,合攏、分開……我當時心裡在想:“這能行嗎,兒子肯定受不了。”教練一直讓他不停地練,當兒子做到第20次時,就有點支撐不住了,我望着汗流浹背的兒子,真是心疼啊!這時,我想起了楊文老師的素質教育,素質教育就是讓孩子經過做某件事情的過程之後,所沉澱下來的使人終生受益的品質,只有讓孩子從小就經歷、明白生活有順境也有逆境,通向成功的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但只要堅持,總會取得成功的。是啊,這個時候,我該給孩子鼓起戰勝困難的勇氣才對。我對兒子說:“兒子,加油,媽媽相信你一定行的。”兒子在我的鼓勵下,變得更加努力,更加自信了,他咬着牙堅持着。我能感覺到兒子當時心中有一種韌性,讓他不能停下來。那就是:“我一定要成功。”兒子進步的很快,沒過幾天,他很快就學會了蛙泳。老師和同學們都很佩服他,問他為什麼學得這麼快,兒子說是受了媽媽的鼓舞,是堅持不懈,不怕吃苦的信念讓他學得這麼快。兒子這段時間學游泳的經歷,讓我終生難忘,也讓孩子終生受益。引用楊文老師的一段話“在我做母親之後,我所看重的對孩子的教育,也是他在生活中所經歷的各個過程帶給他的綜合素質,這種素質應該是他在生活體驗中,烙印在心靈深處,是支撐着他戰勝困難走向人生更高平台的基礎和源泉”。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有些時候他所犯的錯誤本身,不會給孩子帶來很多的傷害,但大人對事情所持的態度卻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影響,大人處理的方式,就可能損傷孩子的自信,甚至有可能損傷孩子的未來。“四塊糖”的故事足以證明這一點。有一次,一位校長看到一個男生用泥塊砸其他的同學,就當即制止他,並讓這個男生課後到他的辦公室里去。男生心想,這一下子自己肯定要挨訓了。下課後,他就早早的到了校長辦公室門口,校長還沒有回來,他的心裡忐忑不安,在努力想着辯解的理由。一會兒校長回來了,一見面,就拿出一塊糖,送給這位男生,說:“這是獎給你的,因為你按時到了,我卻遲到了。”男生驚疑地接過糖果,沒想到,這時校長又拿出一個糖果遞給他,對他說:“這塊糖果也是獎給你的,因為我不讓打時,你立即就停手了,這說明你尊重我,我應該獎給你。”男生更驚疑了,眼睛睜得大大的。接着,校長又掏出第三塊糖果,塞到男生手裡說:“我調查過了,你打那些男生,是因為他們不遵守遊戲規則,欺負女生,說明你正直善良,應該獎給你。”男生感動極了,眼淚流了下來,他泣不成聲地說:“校……長,校長,你打我兩下吧!我錯了,我打的不是壞人,而是自己的同學啊!”校長滿意地笑了,他隨即掏出第四塊糖,連同一塊面巾紙,一同遞給那位男生,說:“擦擦眼淚吧,再獎勵你一塊糖,為你能夠正確地認識自己的錯誤!不過,我只有這一塊糖了,看來,咱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這種教育的方式是多麼的奇特啊,在那個男生的記憶中,這四塊糖將使他終生難忘。

  一本好書能啟迪人們的心智,凈化人們的心靈,讀完這本書,我收穫很多:家庭教育的成功與否,與家庭中的爸爸媽媽有着極為密切的關係,家長在孩子成長的同時,如何做一個合格的父母也是家長要不斷學習的一門重要課程。最後祝願兒子繼續在知識的海洋中暢遊,願他早日登上知識的巔峰。

您正在瀏覽: 和兒子一起成長讀後感
網友評論
和兒子一起成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