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三字經有感800字

讀三字經有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三字經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三字經有感800字

  篇一:讀《三字經》有感

  我讀過《三字經》之後,有一句話讓我記憶很深,而且也讓我感到有些後悔,那就是"融四歲,能讓梨".這是個小故事,孔融的爸爸每次買梨回來,哥哥們總是一哄而上,你爭我奪,都想挑最大的吃。只有孔融不爭也不搶,每次都排在後面挑最小的梨。有一次,爸爸買了梨回來,讓小孔融先挑。可他還是拿了最小的梨。爸爸問他:"有那麼多大梨,你為什麼偏偏拿最小的呀?""大的應當留給哥哥吃,我是弟弟,當然該吃小的啦!"那一年,孔融只有四歲。讀過這句話,了解了這個故事後,我感到後悔莫及,因為我知道,每次父母買回好吃的,他們總要第一個先想着我,但我如果有好吃的卻怎麼也想不起他們來,而且每次我吃的好東西最多最好,爸爸媽媽還有奶奶卻吃壞的、酸的、不好的。現在我都十歲了,怎麼還沒真正做到這一點?在家裡,每個人都讓着我。吃飯時,把最好吃的讓給我;看電視時,想看哪個頻道也是我說了算;過年買新衣服,給我買得的最多……每一次,我都會欣然接受。一家人圍着我團團轉,就連奶奶也一直關注着我,盼望我更加聰明懂事。

  但那一次,我拒絕了。奶奶年紀大了。過年時,許多親戚朋友來看望她,總會給她帶許多水果、補品等。

  待客人都走了后,奶奶就向我招招手:"來,來,給你吃!"邊說,她邊拿起身旁的某樣東西塞到我手裡。原來,不懂事的我每次都拿了后便"噌——"跑開了,去享受美味。可是,今年我已經十歲了,我搶過餅乾就往奶奶房裡跑,我要把它讓給奶奶。"奶奶,奶奶!"我大聲呼道。奶奶見我捧着剛才的餅乾來到房裡,很疑惑:"孩子,你怎麼了?這餅乾不好嗎?""奶奶,這餅乾很好吃,但我要讓你吃。""為什麼?""你是長輩,晚輩要孝順長輩!""孩子,奶奶不愛吃才給你的。"奶奶笑道。"胡說!"我大喝一聲,"你愛吃的,你一定要吃。"說完,我跑出了門外。關門時,我聽到奶奶小聲說了一句:"我孫子長大了!"我站在門外,做了個鬼臉,笑着說:"奶奶,我要學會讓。"謙讓是一種美德,其實謙讓也能使人感到快樂。車讓人讓出一份安全;人讓車讓出一份文明;人讓人讓出一份友愛……在家庭中,讓出的是親情;在校園裡,讓出的是深深友誼……同時,我也覺得《三字經》這本書中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知識和道理,我一定要向孔融學習那種精神,把好的先讓給別人,多一份謙讓,也就多一份關愛。讀過我的感受,你們難道沒有這種想法嗎?

  篇二:讀《三字經》有感

  我放假這麼長時間就讀了一本書,就是《三字經》,剛開始媽媽讓我讀的時候我不是太理解,這不是以前那些人搖頭晃腦背的書嗎,有什麼意義,我直接說"封建糟粕吧",媽媽說:"你好好讀讀,看看有沒有意義,這本書讀完以後,中華五千年的文明發展,朝代更迭,帝王興衰的紛繁歷史,還有人文教育,史地天文、倫理道德、名人故事等各方面的信息你都掌握了。"這麼好呀,我翻開了滋養心靈的篇幅。

  確實是語言非常簡練,內容非常豐富。原來我基本是把這本書背下來的,"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孟母為了孟子小時候有個好的學習環境既然搬了三次家,後來有一天孟子逃學回來,孟母竟然拿起剪刀,剪破了整片布,只為了告訴孟子,讀書就像我織布一樣,要腳踏實地,若逃學就像我剪斷布匹一樣,前功盡棄,孟子聽了母親的教誨,深感慚愧,從此專心讀書,發憤用功,終成為一代大儒,後人稱為"亞聖"震撼吧,原來聖人小的時候也和我們一樣有那麼的缺點,但孟母愛子教子的行動使我非常感動也很受啟發。"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黃香九歲,便知道在冬天,用身體溫暖床上的被褥才讓父親去睡覺,孝順父母是每個子女應當做到的,我們現在的孩子生活在蜜罐里,只知道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我們為父母做個什麼呢。"論語者,二十篇,群弟子,記善言,孟子着,七篇止,講道理,說仁義",哦我算知道了《論語》是二十篇,是孔子的弟子和再傳弟子,把孔子和孔子子弟的至理名言,記載編輯而成,《孟子》是七篇,記錄了孟子的事迹和言論,整本書的主旨,就是在談道德倫理的道理,我原來知道這兩個聖人和這兩本書卻不知道是誰寫的,講的是什麼,這下算弄個明白了。接着"自羲農,至皇帝,號三皇,居上世",我明白了什麼是三皇,伏羲、神農、和皇帝從這開始一直到"清太祖,膺景命,靖四方,克大定,至世祖,乃大同,十二世,清祚終"清太祖,領兵入關,平定各地的亂事,使百姓安定下來,到清世祖順治皇帝是建立了空前鞏固多民族封建帝國,清朝一共經歷了十二位皇帝,到宣統皇帝時,清朝滅亡。一個完整的中國歷史發展軌跡大致輪廓已經清晰的展現在我的眼前。

  這真是一本好書,我確定了在好好的讀幾遍,一直到我明白裡面所有的人生哲理,那些離我們雖然有些遠的偉人是如何尊師重道、嚴格自律、勤勞節儉、知錯能改、中國歷史發展也是我們的隗寶,讓我們吸取經驗並借鑒,不會重蹈覆轍,讓我在傳統文化熏陶中更進一步。

  篇三:讀《三字經》有感

  石文嬌

  我們要珍惜自己的黃金時間,用功讀書;人若是不學習,就不懂禮儀,不能成才;從小學會尊老愛幼,知道父母的甘苦,孝順父母……這一個個道理都來自於"道理的寶庫"——《三字經》。你看過《三字經》這本書嗎?可好看了!三字一句,六字一行,像順口溜似的,便於謹記,真有趣!

  裡面的一言一語都蘊含著一個個道理,都成了我的座右銘。正因為《三字經》這本書陪伴了我的童年,現在,我的見識不斷增長,視野不斷開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這是《三字經》中的第一句話,也是我們要學會做人的第一個道理。是啊!人生下來原本都是一樣的,但如果從小就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善良的本性自然就會變壞。有些父母從小就寵壞孩子,等孩子長大后卻嫌棄父母,漸漸誤入歧途。學好難,可學壞就容易了!我也不禁搖頭嘆息。現在那些坐牢的犯罪分子們,難道一生下來就註定是犯罪的命運嗎?不是。因為他們從小不會區分善惡,惡漸漸侵蝕了他們的靈魂,令他們喪失了人性,迷失了自己,才會成了他們永遠的罪過。才會造成現在不堪設想的後果。讀了這句話,我感觸很深,腦子裡刻着這樣一句話:我們從小就要好好學習,學會辨別是非,將來做一個能為社會作貢獻的人才!

  我曾看過這一句:稻糧菽,麥黍稷。此六穀,人所食。讀着讀着,我不禁臉紅了,還真想挖個洞鑽進去。這句話就像一塊抹布,把我心裡的污跡抹得一乾二淨。"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句話誰都會說,甚至都背厭了。可行動呢?我也常斥責自己:農民伯伯千辛萬苦地種稻溫飽每一個人,我們卻若無其事地浪費糧食,這對得起農民伯伯嗎?回憶起農民伯伯,他們無論天氣多麼嚴熱,不論多麼寒冷,他們都日夜不停地耕種着的那種滋味,讓我無比慚愧。這句話讓我想起了一件事:有一次,中午在家裡吃飯,我吃飽了,可許多菜還在碗里動也沒動。我瞧四周沒人,便把飯偷偷地倒進了垃圾筒里,還不以為然地走開了。現在認真地想想,哎,還真不應該。當我們吃到香噴噴的飯菜時,可別忘了辛勤耕種的農民伯伯。愛惜糧食,節約糧食!

  《三字經》可真是一本好書!"道理的寶庫"這個光榮稱號給予它可真沒錯!我們要牢記《三字經》中的大小道理,並讀中思考,把書里的知識真正內化為自己的東西。日積月累,相信我們一定能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在此,我就贈大家一句我讀《三字經》后感受最深的一句話,希望大家喜歡吧:海有邊,山有路。學無涯,不停步!

  篇四:讀《三字經》有感

  本學期,學校科研處組織全體老師觀看百家講壇視頻:錢文忠教授解讀《三字經》,併發了相關學習資料,這次學習,是我真正走進了《三字經》。看視屏之前,《三字經》的內容我知之甚少,只會背"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後面是什麼內我並不知曉。看了錢教授的解讀之後,我對《三字經》有了新的認識,我感到自己太孤陋寡聞了,我要補上這一課。

  《三字經》是故人智慧結晶的經典,濃縮了中華上下幾千年的歷史,它採用敘事和倫理並舉的方法,運用大量生動有趣的人物歷史典故,從上古社會到清朝結束,把各個年代都列出來了,文路清晰、流暢。《三字經》的內容共一千多字,三字一句,讀起來朗朗上口,易記易背,體現出了我國古人的智慧。內容包含了教育、歷史、天文、地理、倫理和道德,以及一些傳說,蘊含了許多深刻的道理,使人看了受益匪淺。從《三字經》中能學到許多做人的道理,既能用來教育學生,又能啟迪心智,既是一本難得的幼兒啟蒙讀本,又是一本學習中華文化不可多得的好書。

  我比較欣賞這幾句:"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古人尚且知道,教育孩子受環境、方法、時間、恆心的影響,我們現代教師更應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在教學方法上不斷改進,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使學生更好的發展。為人師、為人母的我感到慚愧。我知道了古人教育孩子的方法,"我教子,惟一經。勤有功,戲無益。"我要和孩子共同學習,共同成長。

  作為一年級的數學老師,不單單是教學生會做題就行,最重要的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挖掘數學教材中的思想品德教育因素,在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教學生做人的道理。使成長中的學生走正確的路,擴大學生的知識面,激勵學生刻苦學習,養成良好的習慣,終身受益。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一年級的學生剛入學,要教的東西很多,要教學生懂理,尊敬師長,友愛同學;要交學生懂得謙讓,互相幫助,寬以待人;要教學生學會學習,主動參與,合作交流,傾聽他人;要教他們做到彬彬有禮,井然有序……

  作為教師,要不斷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文化素養,通過學習,豐富自己的文化底蘊,作為教師,要了解歷史,借鑒歷史,取其精華,發揚光大,多讀一些經典書籍,在教育學生時,就會引經據典,同時運用聖賢的智慧,教書育人。讓我們認真學習《三字經》,繼承發揚它吧!

  篇五:讀《三字經》有感

  桑蓉

  上學學習《三字經》還要求背誦《三字經》,現在放暑假了媽媽也要我背,我想:背《三字經》有什麼用?我極不情願地拿起這本內容豐富的《三字經》每天寫完作業,我沒心思看曾經讓我朝思暮想的動畫片,而是拿起《三字經》,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你可別小瞧它,這裡面含意無窮呢!其中書中有一個故事讓我最受感動。

  這個故事講的是東漢時,有個小女孩叫黃香。才九歲就開始幫爸爸媽媽做家務,而且還很孝順父母。天氣炎熱時她會用小扇子把席子扇涼了才讓母親睡;冬天天氣寒冷,她又會在父母睡前,把被窩躺暖才讓父母睡……黃香她小小年紀就這麼懂事,懂得為父母減輕負擔,知道父母在外工作十分勞累,主動承擔家裡所有家務,還細心地照顧父母,真是一個懂事的、孝順父母的小女孩。看看她,再看看我,真是有天壤之別。我現在雖然讀五年級了,卻還是一個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公主,在家不但什麼事都不幹,吃飯還特別挑食,每天上學也是由爸爸媽媽接送,就連老師布置的作業也是爸爸媽媽幫我檢查……我和一個小小年紀的黃香相比真是自愧不如呀。所以我要向黃香學習,做一個懂事的、孝順父母的孩子。

  《三字經》有一段是這樣寫的:"頭懸樑,錐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這幾句話的意思是:戰國的蘇秦,讀書時為防止瞌睡把頭髮吊在房樑上,睏倦時用利錐刺自己的大腿來提神。他沒有老師教誨,而是靠自己勤奮刻苦。晉朝人車胤夏天抓螢火蟲裝入紗袋,當作現在的電燈泡照明,用來晚上讀書;孫康冬天夜晚借院子中雪反射出來的光看書。他們家裡都非常非常的貧窮,但從來沒有放棄和停頓過學習。我覺得古人的做法雖說有些不合科學道理,但這種自覺學習的精神影響了一代代的後人。從歷代文學家、政治家和科學家的經歷來看,沒有任何一個有成就的人是不愛學習的。想一想自己,感覺十分慚愧:家庭有能力支持我讀書,學校是全市規模最大的學校,老師教學水平也很高,可以說各方面條件都很好,可以更廣泛和深入地學習知識。可是自己沒有好好珍惜,學習不刻苦,有時還做了違反紀律的事,回想起來真是後悔。今後我要向這些優秀的古人學習,學習他們克服困難、勤奮學習的精神,做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三字經》不但是一本書,還是古代人們智慧的結晶,是文學的寶藏,是永不褪色的經典。它濃縮了中華上下幾千年的歷史,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教會我們做人的道理;一篇又一篇的寓意吸引着大家。快和我一起去讀這本好書吧!

您正在瀏覽: 讀三字經有感800字
網友評論
讀三字經有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