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上課記讀後感

上課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上課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上課記讀後感

  大家好,非常榮幸能夠站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略顯稚嫩的讀書心得。

  前段時間接到一個陌生電話,是一位在華師的學妹打過來的,她跟我說了很多大學生的困惑。

  我想起了一本書——《上課記》,作者王小妮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看待現今大學校園發生的一切。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一種非常古怪的感覺,如坐針氈,如芒刺在背。她筆下的孩子,我太熟悉了,他們愛集體鼓掌;踴躍填寫入黨或者入團申請書;在舞台上以紅衛兵的審美方式演講自己從來不相信的內容;日常事務組織者的班長,最熱衷的事情便是點名和記批評表揚。這些孩子在我參與操作的中學教育流水線上,按部就班,隨着中考、高考的傳送帶,送到王小妮老師那裡。

  一代代空心人,茁壯成長,他們青春靚麗,琴棋書畫樣樣通,但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麼。這讓我想起在我們學校某班的心愿牆,從孩子們幼稚的字跡里我們看到他們的願望幾乎都是考上華師一高中。大家都會作何感想呢?

  首先,談談我的愧疚

  抱着羞愧而又感激的心情讀完全書。羞愧在於,我們部分中學教師沒有在這些孩子應該明白道理的時候,告訴他們常識,要等到他們進入大學,才開始學習常識。

  似乎整個社會都在反思,我們的教育怎麼了,我們的孩子怎麼了,但這些掌握着話語權,實實在在地決定着孩子們命運的人們,總是傾向於把責任推到自身之外:體制如何、社會如何、學校如何。王小妮難得地看到自己作為教育工作者在其中的責任,更難得地發現這些年輕人對其他代人的價值,譬如我們在工作生活中或多或少不經意地被孩子們純凈氣息不斷補充滋潤着。

  如果在中學階段的我就能像王小妮老師那樣努力,那麼大學里的老師是不是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帶領他們去研究那些專業的領域呢?畢竟,大學者,研究高深學問之所在也!至少,王小妮老師不必俯下身子,事必躬親,重新告訴孩子們為什麼參差多態乃是幸福的本源,什麼是祖國,什麼是普遍的同情!

  接下來,談談我所看到的“徒勞”

  作者娓娓道來,字裡行間充滿了溫情和善意,學生曠課、作弊,她都試圖去理解。她也不美化他們,他們的世故、逢迎、明爭暗鬥被平實地記錄下來。她相信,“哪個人都有良知,同時,哪個人又都有苟且”。她從不抱怨,但我也感受到王小妮老師行文中時常襲來的無力感,這種無力感甚至大於我的挫敗感。

  “教的痛心,學的反胃”。這就是當下教育的現實。讀陳丹青罵教育體制,我們覺得痛快、過癮;讀王小妮發出的溫柔的質疑,我們覺得沉痛、無力。更無力的,是王小妮已經宣布,因為體制太惡劣,不想與之為伍,她決定放棄了。

  幾年前陳丹青就從清華請辭,如今王小妮也將不再任教,這就是中國版《死亡詩社》的下場。很多時候,教育體制就在那裡,不管你是以凌厲的姿態去挑釁它,或是以友善的姿態要跟它談談,它都那麼酷、那麼拽,間或冷哼一聲,這幫傻冒,然後伸出巨手,一一掐死那些微弱的希望。

  燒死每一隻不知好歹的飛蛾,是火的天職。

  可我還是無比喜歡《上課記》前言里的那句話,“如果一切都是徒勞,那也要讓這徒勞發生”。

  渺茫的希望

  倘若只有愧疚與徒勞,那麼我們的教育似乎就只是灰白色調了。然而,好在,世界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糟糕,我們沒有那麼脆弱。

  作為一個踐行者,在我的地理課堂上,我也在努力營造一種自由愉快的課堂氛圍。有孩子說,我的課上很輕鬆。我相信他們不是惡意的,甚至是在表揚我,可我拒絕這種表揚。我說,對於你們每一個個人,我的確沒給予壓力。但是,對於你們全體,我絲毫沒有放鬆過。我的原則是,絕不會把一個沒有準備的人突然叫起來回答問題,不會強加我的個人意願給另外的人,但是如果學生把這理解為輕鬆,那就是“奴性思維”在他們腦中根深蒂固了。

  我始終相信這樣一句話:“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而在《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裡面有個神經病人說了這樣的話,“想看到真正的世界,就要用天的眼睛去看天,用雲的眼睛去看雲,用動物的眼睛去看動物,用人的眼睛去看人。”我們的教育又何曾不是如此。

  真正去了解那些孩子們的需要,真正去為了他們的發展。

  越來越多的教育工作者開始覺醒、踐行教育的理想。在《國家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中,國家領導都清醒認識到了我國教育的現狀,並有了明確的改革方向,我們可以看到國家教育改革的曙光。

  哪怕希望再渺小,我都會去相信。

  特雷斯修女說過“無論是誰,無論他說了什麼,你都要面帶微笑地去接受,同時繼續你手上的工作”。對,不管大家說了什麼,我微笑接受,然後繼續走下去,繼續相信,相信這世上有千萬個王小妮,你是,我也是。

  我的分享到此結束,感謝大家用耐心傾聽表達對一個理想主義的年輕教師的包容。

您正在瀏覽: 上課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上課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