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該這樣讀名著

我該這樣讀名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該這樣讀名著 標籤:教育名著

  在閱讀中,四大名著《三國演義》、《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無論從文學根基還是社會的反射,每一部都是充滿無限光輝的。

  歷史小說,自然是歷史的影子,對於我們今天的生活有什麼影響或者關係呢?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識。

  我是這樣來暢懷名著的。看歷史的文化和今天的效應,與現實完美結合產生共振,挖掘思想的核心。

  《三國演義》。大凡讀過《三國志》或其他歷史的人,自然會對歷史產生別樣的認識。那麼作者何以要用這樣獨特的筆墨來渲染歷史呢?

  拋開歷史真實的每一個痕迹,只看作品。文中的“仁”政思想,劉、關、張的結拜之“義”。最顯得我們有理由相信的就是劉備無論怎麼走,或者後面幻化的影視作品,都是直接的推崇者。而曹操呢?梟雄,反叛、奸賊還是什麼?論其德、才、智、能,是劉備佔上風嗎?

  其實作者的用心,更多值得我們今天認同。作者是在儒家文化的脈搏中,更多還是凸顯仁愛兼和的太平世界。劉備稱帝,得到認同,主要還在於那種關愛百姓,惠及天下蒼生的一顆仁愛之心得到了人們的認同。而那曹操,擁兵據國,卻還是設一帝王在上,似乎這正好將“三綱”“五常”溢流在文字之中,讓人品味。

  而作為一部戰爭史,無論他採用多少兵書計策的精妙,與我們今天能夠提煉的,不是那些爭奪的東西,而是今天對於國學的尊崇和發揚,更不是一點點熱鬧場面。

  看過《三國演義》之後,我們再看看《水滸傳》。要說《水滸傳》,完全以作者生活的背景所成,可以算是很好的亂世佳作。處處的目無章法,目無王法。滿篇的正義凜然、殺富濟貧、替天行道。一副食人場面殺人圖景我們還要大呼“好”,殺人如草麻和搶掠燒殺我們還要拍手叫“絕”。無論是從哪裡表現,朝政的無道所形成的強強弱勢,與貧困百姓的關心似乎關係又不是很大,這不得不讓人反思。這些個好漢,隨意出手之後,並不是懷濟蒼生,而是以求自己富足,經過掠奪自個兒享受。那種社會無序,混亂不堪怎麼可能是長久的局面?

  這種景觀,在今天閱讀與觀看,的確找不出推崇的地方。唯一能與現實結合的,該是文章的文學價值,情節中文字的運用與表現。

  《紅樓夢》自是一部經典之作。在家族的興衰中將每一個人都描寫得恰到好處。以前總聽人評說,說每讀一次就有一次的收穫,包括那諸多教人的說話,為人處事的方式。但我們有不可將現實拖到歷史中相提並論,而我們更要從這些古典文學中,找到警醒,我們的今天和未來才會更好。

  怎樣閱讀是相吻合的呢?其實對於一個家族的興衰中,我們單看賈府的大觀園。一群飽受詩書的年輕人,在物質的奢侈中,無視社會的價值體現,只顧着終日淫樂。他們似乎是從不考慮為社會、為集體做什麼,整日里情情愛愛,把一切能逸樂的法子都想盡,卻還得不到安心,這樣的家族不敗還等到什麼時候呢?

  在閱讀這樣一本經典時,我們不單是欣賞這部艷史的愛情悲喜,更多是要結合著今天的生活,思考社會中的更多借鑒之處。

  今天,我們說後世,說80、90后,說教育,說富二代、官二代,《紅樓夢》似乎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教科書一樣。病態的黛玉對於社會的價值什麼作用?沒有任何貢獻不說,還得非高貴的物質與精神並存才能存活。如果結合現實,我想這些方面對現實更是一種警示,每一個社會中的人,都應該從自我的貢獻中來談個人的價值體現,這樣對於國家才是和諧長久之勢,符合人類的發展進程。

  再看看《西遊記》,這可不能像西方人一樣看笑話,看成是一個和尚帶一隻猴子和豬旅遊的事。這可真是一部絕頂的,對現實有用的管理之作。當然也是對每個人、對社會的分工中,引導我們如何處事的寶典。

  聽說我們的很多企業家已經將《西遊記》作為企業員工和領導學習的佳作了。的確也應該如此,不然我們怎樣才是對國學的認同呢?如果我們只能像小孩子一樣覺得看熱鬧,那可就對不住作者了。

  從主要的幾個角色中,我們要學的東西是根據我們自己所處的不同位置來確定,每一個人的才能都是量身定做的。就像能力很強的孫悟空,在大拳中、手掌中,鋒芒畢露外加狂妄的時候就會被大山壓着不得翻身。而在一種規則中,有一個好的領導帶領着,不斷得到提高,直到思想純正時,約束也不再是約束。小白龍不得不成為獨立的形象,可是這是最適合管理者的了,屬於領導的親信。一直默默的陪在領導身邊,鞍前馬下,寸步不離,平時就像瞎子一樣看不見領導的不是,未及時候又能獨擋一面。而豬八戒呀,這個一身毛病的人,就同宗教裡面的“七宗罪”一樣,樣樣都占。但就是這樣一個人,在一個意志堅定的領導人身邊,好的環境也讓他成為了好人。這不就是那“朱者近墨、墨者清”嗎?沙僧啊沙僧,就是一個普通的勞動者形象,堅持了平凡,堅守了忠厚,而最終不就是人生的不平凡嗎?

  至始至終,其實唐僧就像一個毫無用處的人,什麼作用都沒發揮。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形象就是一個成功領導者的全部集錦。他所具有的就是一種堅定的信念,明確的方向,並且帶領着部下親自力行,而最終實現目標,得到世人的肯定。

  做領導的,當學唐僧。目標遠大,而信念堅定。做下屬的,無論才能高低,這三師弟和白龍馬就是絕對的樣本,擇其屬於自己的一類或者三四類並學,無不是上上卷了。

  對於小說的閱讀,對於經典的賞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要說到學以致用,我想全憑對於書本的認識。能夠將閱讀發揮到應有的作用,那才是讀書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您正在瀏覽: 我該這樣讀名著
網友評論
我該這樣讀名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