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生第一》讀後感2篇

《學生第一》讀後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學生第一》讀後感2篇

  篇一:《學生第一》讀後感

  作者:謝海英

  寒假期間,我認真拜讀了北京十一學校李希貴校長的一部作品《學生第一》,這部作品就像一縷清新的陽光映射進我的內心。我深深地被李校長和他的同事們努力探索和踐行的教育理念所折服,李校長能夠如此做到以學生為本,這是一顆對教育懷着怎樣的耐心和虔誠之心的人啊!

  於是,我再一次認真地細讀了李校長的著作,李校長有一些做法給我留下特別深的印象。

  一、創意無限 激發潛能

  有人說:“仰慕山的高度,只要挖掘自己的潛力,盡可以塑造生命的高度。驚嘆海的深度,只要挖掘自己的潛力,盡可以開拓靈魂的深度。潛力無極限,你,總會成功。”現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豐富情感和內心,都具有獨立的個性,而且他們具有極強的可塑性和發展潛力,他們的潛能是一座有待開發的金礦。十一學校為學生創造了一個個廣闊的舞台,讓他們盡情健康和諧地發展。

  在實踐中,學校讓每個教育細節都融進學生的想法,都契合了學生的需求。你看,開學護照、校園公司、名師大講堂、學校紀念日、學科博物館……真是創意不斷、精彩紛呈。於是,整個校園,就真真正正成為學生自主成長和發展的沃土。

  李校長還很巧妙地創設了這樣一些展示舞台——師生共編教材、與學生共進午餐、讓學生參與校務會,讓學生在校園裡辦出版社、開公司,甚至接待世界各地的來賓。這些在我看來不可能的事情在十一中真切的發生着,事實也證明了孩子們自負盈虧的小商店可以辦的紅紅火火,學生大使成了校園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說明學生身上的潛能遠超於我們所能想到的水平,我們需要及時大膽的提供一個寬鬆自由的舞台,尊重他們主人的角色,用充分的信任來激發這些驚人的潛能。

  無數的創意,所有的用心,一切都是為了學生的發展。孩子是在活動中得到了鍛煉,獲得了成長的經驗和經歷,在快樂中享受生活和學習!

  學校不僅激發學生的潛能,教師的創造性也同時不斷被激發出來。月度人物、青年才俊、非正式表揚、教師互助中心、教育家書院……在這樣的條件下,當然學生成了最大的受益人。

  學校為學生的發展不斷創造機會,提供條件,搭建舞台,就是為讓更多的學生投入校園活動,全面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每個學生在活動中體驗成功與失敗,在實踐體驗中積累經驗與教訓,在經驗積累中發展與提升,這正是新教材改革的初衷。

  二、終生髮展 始終如一

  我一直認為教育是為學生服務的行業,之所以對學生進行教育,很大程度上是為了他們能夠在社會上謀生,為社會創造價值。既然教育是塑造人的工作,那麼作為教育者的我們當然應該對“最終產品”負責任,而不只是為下一道工序負責。所以,教育工作在每一個環節上都應該對學生一生的發展、信仰和幸福負責。

  那怎樣保證服務質量,便顯得非常重要。李校長在職業與人生規劃方面的做法讓我眼前一亮,邀請名家大師講解人生經歷,開設社會職業考查課程和學生職業諮詢與輔導,以學生的職業與人生規劃為主線,引導學生通過切實可行的職業目標而明確人生理想,幫助他們更好的找到適合自己個性與才能的領域。我想這種緊跟社會發展步伐的服務教育方式,勢必會培養出志存高遠、目標明確的人才!

  三、學會賞識 愛意無盡

  “讓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重要”仔細琢磨李校長的經典語錄,李校長就是這麼做的,他讓十一學校的孩子和老師都感到特別幸福,也充滿熱情自信,陽光智慧。

  美國心理學家盛譜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則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加以賞識”。老師從一個信任的微笑,一個肯定的頷首,一個激勵的眼神,一句鼓勵的話語,一個尊重的姿勢……都會使學生有一份收穫的快樂。

  月度人物,學校百星,青年才俊……為的就是給大家展示的舞台。當學生成功的時候,學校對學生加以賞識。在學生努力的過程中,學校對學生加以認可。每個人都迫切需要得到別人的認可。哪怕親人、朋友、老師們的一句鼓勵,就足以讓每個人熱血沸騰,演繹出更多的精彩。

  把學生放在第一的位置,真正了解了學生的需要,剖析了學生的心理,參與了學生的活動,體會了學生的情感。關注學生的成長,關注學生的發展,不是公開課上的表演,而是我們教學的基本目標;“學生第一”不是一句空話大話,而是我們教育生涯中追求的最高境界。

  曾經看到這麼講一句話:“教育者的技巧就在於能夠機智地、敏銳地看到孩子那種要求上進的心理,給以信任,加以適當的引導。”作為老師,我們應該學會賞識,表達無盡的愛意,這是每一位教師應該做到的事。

  四、善待過失 真愛永恆

  “蹲下來和孩子說話”是李希貴生動概括的一句經典。李校長認為思想品德教育應最大限度地順應孩子的天性,最大限度地從孩子的心理特點出發設計活動內容。他常對老師們說,只要你蹲下來,試着從孩子的角度看問題,你就會發現孩子眼裡的世界不一樣,你就能學會理解孩子。孩子們犯的錯誤,常常是“美麗的錯誤”,是成長中的必然。

  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總有犯錯誤的時候,尤其是小學生。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有關專家指出:“兒童是出現過失最多的時期,與成年人的明知故犯不同,兒童出現過失往往是出於好奇或無知,有時候也與控制不住自己有關”。由於他們的自制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各有差異,部分學生在學習中未免會做出一些令人發笑、幼稚無知的事情,教師不能用成人的眼光審視一個孩子的所作所為,加以指責批評,甚至責罵,而應該認真分析(搜尋孩子過失),因勢利導地引導教育他,保護學生的自信心,從而使其進步。錯誤有時候是美麗的。泰戈爾曾經說過:“如果你把所有的錯誤都關在門外時,真理也要被關在外面了。”我們可以辯證地看,錯誤與失敗也並非一無是處,錯誤可以讓我們今後不至於重蹈覆轍,正如常言說,吃一塹長一智,錯誤可以變成我們寶貴的經驗和智慧,在挫折中體驗成功,從某種意義上說,錯誤是成功的橋樑。

  因此我們在教育中,要理解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正確對待,合理寬容學生的過失行為。這些對我們來說不算難,就像李校長說的“一腔真愛,一份寬容,如此而已。”

  靜思我們現在的工作,我們的服務對象,他們雖未成年,但同樣擁有尊嚴和自己的想法,這需要我們準確把握學生的思想脈搏,了解學生的真實狀態與需求,只要我們用心,在愛的力量下一定能夠讓我們的孩子真正成為社會有用之人。

  而今天,作為教師的我們,在學習、享用李希貴先進的教育理念的同時,最重要的是繼續嘗試,在嘗試中反思,在反思中升華,不斷豐富、拓展李希貴的教育理念,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做教育的人,一個真正懂教育的人。

  篇二:尊重,讓師生自由呼吸

  ——讀《學生第一》有感

  作者:張鳳 上學期,學校在打造愛心教室期間給每位老師下發了一本書——李希貴校長的教育管理隨筆《學生第一》。由於書中都是講述了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教育故事,還配有許多精彩的活動照片,所以它一下子就把我的視線緊緊吸引,幾乎是一口氣就輕鬆讀了個遍。尊重,這個我們長掛嘴邊的教育用語竟然被李校長用一個個大膽的舉措、一次次有創意的活動詮釋得如此精妙,讓人不得不拍案叫絕!

  一、尊重教師,把同事視如親密無間的夥伴。

  打開扉頁,“謹以此書獻給我親愛的同事們”幾個字隨即映入眼帘,讓人倍感溫馨親切。正當想要往後翻的一刻,驀然發現扉頁上還排滿了白色的小字,那是一個個老師的名字。慨嘆扉頁設計的巧妙之時,也被一種感動緊緊地包圍。做李校長的同事竟是如此幸福的事,不是因為能把名字寫到書上去,而是內心一種被尊重的感覺揮之不去。校長能把每一位普通老師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太難得了。怪不得在《學生第一》的封底能讀到李希貴校長的這段耐人尋味的話:在校內的合影,除非外事工作需要,校長盡量不要處在中間位置,因為那樣勢必使處於邊角位置的人感到被忽略。

  二、尊重學生,把校園當成幸福成長的家園。

  翻開書,一張張照片上隨處可見孩子們如陽光般燦爛、自信的笑臉。是什麼讓十一中的孩子如此幸福?書中的六十六個小故事分明就是最完美的答案。李希貴校長認為,尊重學生就意味着接納學生,接納學生的個性、思想和獨特的創建,還要接納學生的內心感受。而學生只有意識到自身的價值和尊嚴得到了肯定,才能夠積極主動地向前發展。因此,他的一系列大膽、有創意的做法即為我們所見:開學護照、與校長共進午餐、讓學生參與學校管理決策等等,孩子們在學校里得到了充分、全面的鍛煉,學校成了他們最快樂的家園。至此,誰還會懷疑,這就是以尊重為核心理念的“學生第一”教育觀產生的神奇作用呢?

  作為城中這樣一所有特色的品牌學校的老師,我們必須要加強學習,轉變觀念,尤其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教育觀。相信,我們在認真學習李希貴校長的《學生第一》之後,也一定會在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努力貫徹“學生第一”的理念,積極進行課堂教學改革,營造良好的師生共處關係,加快課程建設與開發,打造最凝心聚力的愛心教室。時刻牢記:尊重,才能讓師生自由呼吸。

您正在瀏覽: 《學生第一》讀後感2篇
網友評論
《學生第一》讀後感2篇 暫無評論